中國7月1日起零售藥店銷售五大類藥品需憑處方

發表:2004-06-30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抗生素類藥物濫用日趨嚴重,長期依賴抗生素造成兒童體質下降,中國孩子擁有「四環素牙」(牙齒變黃)等問題。中國有關當局近日出臺更嚴格的規定監管藥物銷售情況。但有專家警告,如果醫藥不分家,以藥養醫、濫用抗生素的現象就無法杜絕。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規定,從今年7月1日起,全國範圍內所有零售藥店必須憑執業醫師處方,才能銷售未列入非處方藥藥品目錄的各種抗菌藥物。這次列入管制的藥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類、□諾酮類、抗結核、抗真菌藥物。出臺這一措施是為了控制中國抗生素類藥物濫用日趨嚴重的情勢。抗菌藥物自問世以來,曾大大降低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但中國人在使用抗菌藥物卻陷入誤區:認為抗菌藥物越貴越好;注射、靜脈滴注成為治療首選方式;甚至有人把抗生素當作消炎藥等。

八、九年代出國熱時,第一批留洋的國人切身感受到國外對抗生素藥物使用的謹慎。那時中國父母帶感冒發燒的孩子到國外醫院求醫,結果國外醫生見孩子只是一般的發燒感冒,什麼藥也沒開,只囑咐孩子可以不去上學在家休息,多喝(鹽)水,回家冰塊物理降溫,適當飲食、多休息。

由於習慣了動輒使用抗生素,大多數中國父母都不能接受這種治療方案,有些父母誤以為國外醫生不負責而和醫生發生衝突。但實際上,國外對抗生素控制很嚴,像一般的感冒發燒之類的「小病」,國外醫生通常都採取自身免疫抵禦疾病的方法,而輕易不使用抗生素類藥物。

抗菌藥物濫用,其不良後果顯而易見:首先,抗病作用越來越小,細菌耐藥性卻大大增加。隨著抗生素藥物濫用,細菌也與之而進化,耐藥性增強,原有藥物對進化後的細菌束手無策,同時長期依賴抗生素造成兒童體質下降等;其次,抗菌藥物濫用使得人體不良反應大大增加,如70年代出生的中國孩子擁有中國特色的「四環素牙」。

7月1日起,購買抗生素、磺胺類、□諾酮類、抗結核、抗真菌藥物這五大類藥品均需憑處方,這五類藥品涉及的品種約在400種左右。而目前上市的中西藥將近萬種,憑處方購買的400多種(其中還包括注射劑),僅佔目前上市中西藥品的極少一部分,佔中藥品種比例不到5%,佔西藥品種比例不足10%。

對這一舉措藥監局藥品安全監管司司長白慧良對《中國青年報》解釋,實行抗菌藥物憑處方銷售,是為了改變我國存在日久的不合理的用藥習慣。

另外,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6月29日重申,從7月1號開始,零售藥店銷售抗生素必須憑醫生處方。如果違反規定,將被處以最高3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罰款。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市場監督司藥品督察處處長陳□表示:一經發現,將給予警告,即使予以糾正,情節嚴重者將給予2000元到3萬元的罰款。

但也有專家並不認同這一藥品監管新舉措,認為醫藥業界體制改革──醫藥分家才是規範抗生素類藥物的關鍵。

專家認為首先,國人藥物消費80%以上來自醫院,而非藥店,因此規範抗生素類藥物監督重點應是醫院。中國醫藥商業協會秘書長王錦霞對《21世紀經濟報導》表示,國家出臺該政策對消費者來說造成很多不方便,也帶來比較大的經濟負擔。目前80%以上的藥品都是醫院賣給消費者的,和醫院出售的抗生素藥相比,藥店的量佔很少的比例,所以問題出在醫院。

其次,在醫藥不分家的情況下,此政策為醫院壟斷了醫藥市場提供有利條件。中國醫藥商業協會副會長朱長浩在接受中國報章《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的狀況是醫藥不分界,憑處方銷售等於不銷售,等於醫院壟斷了醫藥市場,醫院會嚴格控制處方外流,讓患者在本院購買藥品。這等於藥店退出了,藥店銷售額將下降25%。醫藥協會曾向有關部門提過意見,但沒有效果。」

有意見指出,如果藥店真正能夠嚴格按照規定執行該政策,顯然無法和醫院競爭。
有醫藥界人士表示,實施這一政策無法杜絕處方造假現象,所以抗生素藥類在短期內可能比較難控制。因為國外實施憑處方買藥的前提是醫藥分家。但中國醫藥不分家,如果藥店要真正實行該政策,根本就無法和醫院競爭,多數藥店面臨關門的危險。

另外新政策出臺後有個連帶問題,就是假處方問題。多數藥店不會去追究處方的真假,為了購藥方便處方造假現象有可能會充斥市場,藥店還是會銷售抗生素藥,會採取各種措施來爭回原有的市場份額。在處方不需要任何蓋章,同樣醫生的字跡的真假也無法辨認的情況下,不想進醫院的消費者要弄張假處方易如反掌。處方無法控制,抗生素藥就無法控制。而且監管機構也不可能到每家藥店去徹查每一張處方,

所以,專家認為,根本問題還是要解決醫藥分家,雖然政策的出臺可能只能緩解濫用抗生素藥類現象,但根本問題還在於體制改革,如果醫藥不分家,以藥養醫、濫用抗生素的現象就無法杜絕。

另外,由於7月1日起,全國範圍內所有零售藥店必須憑執業醫師處方售賣抗菌藥物,對於有些民眾搶購處方藥的行為,有關專家提醒市民:使用何種藥物,千萬不可僅憑說明書或經驗自行到藥店購買。包括抗生素在內的各類藥物,都應到正規醫院就診後嚴格遵醫囑服藥。而且,藥品都有一定的期限,此外,抗生素大量儲存在家裡,也容易導致亂用藥,對健康造成危害。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