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一言: 和解跨過一線就是投降

發表:2004-07-01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中共為甚麼要在香港激活和解? 」

  原因是:中共的傀儡董建華政權產生不合法,在政績惡劣狀態下,香港人蜂起反對,對不合法的政權容忍度降低;中共在香港的政權出現合法性危機。七一大遊行和區選民主派大勝是其標誌。解決政權合法性危機,中共慣用而有效的辦法是完全徹底乾淨消滅反政權力量。但在香港經過愛國者執政攻勢、釋法封死民主之路、 用黑社會手段迫名嘴收口都無法消滅港人在七月上街和九月投票可能選出民主派議員過半數的執政危機,無可奈何之下,也顧不了曾經辱罵民主派是賣國賊、逢中必反、反中亂港分子、投靠外國反華勢力的顛覆分子、一小撮搞港獨分子,不給民主派回大陸,誓死不與民主派見面,聲稱不與民主派溝通不等於不與港人溝通等等: 視民主派如不共戴天死敵。突然面不改容心不跳地由曾慶紅親口說出中央與民主港無矛盾
的驚天地動謊言;即和解訊息。 」

  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中共在香港與港人、民主派搞和解是因為港人、民主派是一股獨立於中共、不受中共控制、又不能被他們消滅掉的力量。沒有這股獨立力量,中共只會當你和國內例如盲流、被遷拆戶等一樣,只需要你執行指示和政策,絕無溝通協商和解的必要。君何曾見過中共與地富反壞右、過去的資本家、現在的民運人士、法輪功進行溝通和解?所以在專制社會裏,民眾與專制統治者較量的金科玉律是:立足於民眾自身、依靠和累積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力量對統治者施壓。所有的所謂體制內改革、黨內民主、改良等等離開民眾壓力這條金科玉律都是廢話。 」

 【二】中共和解想達到甚麼目的?

  緩和香港社會矛盾,取得香港傀儡政權的合法性,穩固政權。

  很明顯,香港民眾對和解的理解和期待是和統治者對立的。港人要的是改善生活、維護和爭取權利、實現社會正義!中共以穩固政權為最終目的;而專制政權本身又是建於社會不公義和剝奪人權基礎上的;所以,穩固政權正好與民眾要求相矛盾。把不義和剝奪人權的中央,與要求社會公義和人權的香港人民、民主派說成無矛盾,真是天光化日之下的天方夜譚。

  只要中共發現用其它手段也能夠達到穩定香港傀儡政權的目,和解就會施之如利弊屐了;更可能的是重複或更甚地再來一次港式文革:港獨、賣國賊大山又壓下來。和解也就就完全變成我說你聽,我指你做的東西了。  

  【三】和解的條件是甚麼?

  中共和解的先決條件是:我是主你是從,是皇帝對奴民的訓話;這是黨不會放棄的溝通先決條件(當然不會赤裸裸如是說,而是用曲解一國兩制達成)。黨要求的對下屬訓話實質就是要求民主派放棄民間的獨立地位,置之為諸如國內黨養民主黨派那樣的地位。港人和民主派的條件是對等對話和堅持民主底線,其實質是維持民間的獨立地位。黨的條件是港人和民主派不能接受的,同樣,港人的條件黨不會接受的。 」

  【四】通向溝通與和解的途徑是甚麼?

  統戰手段:分化瓦解,收買軟化部分打擊消滅堅定部分。現在是選擇了劉千石,有可能還有馮檢基。明顯要打擊和消除的是司徒華、劉慧卿等及其後面的一大批人。現在這個目的已經初步見效:已經有人叫出『政壇變色龍 劉千石』的聲音。若劉千石等人及其支持者被收買組成親中偏右集團的話,香港出現親中左派、親中中派聯合抵抗民主派的局面。這局面一出現民主派和民主生存空間頓然萎縮。中央直接全面控制一國一制的香港就是現實了。這時香港與深圳、廣州並無二致。

  近百年來,中共的統戰打敗了國民黨在大陸的統治,也多少馴服了國際社會。但在臺灣則舉步維艱。現在在香港到底是國民黨五十年前在大陸的翻版還是在現在臺灣的翻版?有待觀察。

  【五】香港民主派有沒有和中共溝通和解的條件?

  溝通和解是實力的較量,沒有實力就沒有溝通與和解可言。因為現在香港事實上存在一股中共無法或不敢消滅的力量,所以溝通和解有了基本的條件。但這力量是強弱懸殊的。強者企求對方投降式的溝通與和解;弱者想取得平等對話的溝通與和解。但現在看來,中共在這一方面沒有顯出任何讓步的跡象;倒是民主派的某些人很讓人擔心會不會跨越民主底線投降!

  【六】溝通和解的時機

  民主派現在和應中共要求進行溝通和解,在策略上是失誤了。應該在九月後,在取得新成果後才在新的更堅強的實力基礎上,找尋機會進行溝通和解。中共不遲不早現在放出與民主派和解的空氣,其目的是消解港人七一顯示爭民主意願和實力;其次,更重要的是緩和或麻□港人九月投票給民主派的意願,避免出現民主派過半的政治失控局面 ,更突顯其政權不合法性。中共絕不能接受港人在九用選票變天,但又沒有辦法保證聽話的保皇黨勝出,於是只好退一步出此溝通和解的下策。我擔心九月選戰一結束,新一輪香港式文革可能會重現香江。

  【七】香港民主派與中共溝通和解的得失

  按照上面所述六點,中共和港人實質上無法和解;起碼,在近期和解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非實質的妥協還是可能的,所以,民主派必須堅持與中共的溝通與和解。在有得有失的情況下,作出非原則性的讓步也是必要的。例如民主派作出不提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中方也停止文革式打壓,不視民主派為敵人,增加了民主派的政治空間。所謂良性互動就是指這些東西。拒絕是錯誤的(起碼策略上如此)。

  事實上只要雙方有相對力量,就有妥協的機會。這個妥協的內容主要是統治者讓出邊緣利益和權利(或權力)。每一次邊緣讓步都會逼近核心實質一步。經過多次邊緣讓步就會侵蝕掉專制核心;社會制度的轉變就在這種邊緣讓步中達至。所謂和平演變就是這種邊緣讓步進程的描述。

  但是這種邊緣讓步對弱方來說處處是陷阱,是危險的遊戲。比如劉千石的各退一步釋出善意,這一步怎麼退?退到哪裡?劉慧卿看到本質的東西。她說民主派已退無可退,再退就退落維港了。劉千石若只退到不提結束一黨專政就好,若再稍多退一步,不提普選和民主自由,就不是和解而是投降了。這是實質的投降。若在對話中接受上對下、主對奴、皇帝對臣民的地位則是在程序上投降了。程序投降難免不會導致實質投降。所以弱勢的香港民主派在溝通和解中,可以創出
民主的通道,也可能叛變民主。關鍵就在於能否堅持民主底線:堅持了就是溝通和解,跨過了就是投降。和解投降一線間,功過榮辱就在一線間。  」

  應留意的是:中方只提溝通,不提和解,且反對和解之說。

《議報》152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