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45萬人上街 香港「白熱化」

作者:作者:凌鋒 發表:2004-07-01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一大遊行前夕,因為民主派內部對遊行性質和口號出現不同意見,以及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突然放軟身段認為北京與香港民主派並無衝突,而絕大部分香港媒體又大讚北京的「誠意」,高唱不可「挑戰」中央及改遊行為「慶祝回歸」的呼叫,市民當中對是否參加遊行也出現分歧,不如去年那樣「團結一致」,所以不能不使人擔心出來參加遊行的民眾會減少多少。根據一些機構事先的調查,參加遊行的人數大概會有30萬人左右,而特區政府的預測則是 20萬。

下午兩點多,遊行隊伍集合地點的維多利亞公園六個足球場已經擠滿了人,於是原定3點出發決定提前為2點半。結果立法會議員、職工盟主席劉千石到達維園時,他的職工盟隊伍已經出發,要從後面趕上群眾。五點,主辦單位「民陣」宣布遊行隊伍約35萬人。本來最後一批隊伍在5點多離開維園,但是平時從維園到大公報不需10分鐘的步行路程,卻因為沿途不少人加入,最後離開大公報前的遊行隊伍是晚上接近7點。民陣6點鐘宣布的數字是40萬,最後估算數字是45萬人參加遊行。而警方在近6點時說人數隻有20萬。警方的數字完全符合特區政府原先的「英明」預測。當局的數字長期以來就缺乏公信力而為人詬病。

這次遊行的特點是「白熱化」。第一,遊行市民全穿白衣,同去年的黑衣不同是鮮明對照,香港人的理性、平和,稱得上是「白衣秀士」了。這天下午市區的氣溫高達34.6度,但是烈日下當然不止此數。它不但是今年最高的溫度,也是香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7月1日,新界一些地區高達37度。天文臺2:06發出雷暴警告,但是2:35就解除,看來得等到「於無聲處聽驚雷」了。由於天氣炎熱,遊行隊伍中有五百多人身體不舒服,其中27人送到醫院,年紀從17歲到85歲。可見參加遊行的人士不分老少。還有一隻跟隨主人參加遊行的狗兒也因為同香港市民同甘共苦而中暑昏倒。

爭議很多的「還政於民」的口號,仍然在民主黨、前線、街工的遊行隊伍中出現,並且也是遊行隊伍呼喊的口號,說明香港市民頭腦還是清醒的,也堅持自己的民主訴求。特首董建華,形象醜陋的土共曾憲梓等的頭像也在遊行隊伍裡出現,是市民揶揄的對象。

明報報導,出訪非洲回來的曾慶紅6月30日在珠海現身,但是新華社7月1日則報導曾慶紅已經從非洲回到北京。不管曾慶紅在哪裡,他要「收服」香港人,得靠誠心而不是權謀,更不是黑道手段。(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