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審計風暴」,將刮掉多少烏紗帽?

發表:2004-07-07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似平靜的中國,靜中有動,由國家審計署掀起的「大審計」,是巨大而無聲的波瀾。

今年6月23日,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向人大常委會提交了「2003年度審計報告」,長長的「清單」,被媒體形容為「觸目驚心」:中央各部委均存在嚴重違法違規問題,其中尤以電力、水利、教育、交通、林業等部門問題最為嚴重。比如:國家電力公司,涉及違法亂紀資金超過200億;國有資產流失高達45億,其中,66%是因為權錢勾結、低價變賣造成;在抽查的6818個項目中,42%存在決策失誤,造成損失32.8億;又比如:水利方面,長江堤防大批隱蔽工程水下護岸拋石少拋多計,水上護坡塊石以薄充厚。抽查5個標段中,發現虛報水下拋石量16.54萬立方米,因此多結工程款1000多萬元;抽查11個重點險段中,發現水上塊石護坡工程不合格標段達50%以上。 攸關億萬人民生死的長江堤防,由此存在重大隱患。

實際上,李金華自1998年擔任國家審計署審計長以來,鐵面鐵腕,敢碰硬,敢鬥狠,接連掀起「審計風暴」,連年查出大案要案,包括:1998年糧食系統違規違紀問題;1999年水利部挪用巨額資金以及三峽移民款項遭擠佔挪用問題;2000年16個省區國債重點建設項目資金使用問題;以及2002年財政部違反預演算法問題、社保基金問題、國有資產流失問題,等等。

今年刮起的「審計風暴」,勢頭更猛。被李金華點名批評的單位,不僅包括大批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還包括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要害部門。上個月,李金華下令由五百多人組成的審計隊伍,分別開進中石化、 中海油、中國網通、中國聯通等大型國營企業,展開大規模審計。預計該批審計金額高達一萬八千億。據傳,李金華的下一個動作,是向最高層進軍:將審查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的帳目。審計風暴,將刮掉多少貪官的烏紗帽?人們拭目以待。

「審計風暴」震盪神州,李金華成為風雲人物。李金華的壯舉,也捅了一連串「馬蜂窩」。經過短暫的錯愕之後,各部委開始絕地反擊,有的「喊怨」,說李金華之舉,是「打擊士氣」;有的「罵娘」,說李金華之舉,是「邀功請賞」;有的「推磨」,將種種違法違規推諉於「上級指令」。甚至黑社會也蠢動起來,揚言:審計人頭每顆懸賞二十萬!善於權謀的「上海幫」,則放出論調:審計權應劃歸全國人大。原來,國家審計署目前歸溫家寶的國務院領導。「審計風暴」所向,傷及當今政壇盤根錯節、根深樹大的「上海幫」或「江家軍」。所謂「審計權劃歸人大」,就是劃歸「上海幫」的龍頭老大之一吳邦國,從而使「審計風暴」不擋自消,或轉「審計」為己用。

面對既得利益者的反彈和黑白兩道恫嚇,李金華似乎「吃了豹子膽」,不為所動。聲稱:坦誠跟你講,我是死豬不怕開水燙;表示:要透明審計國家財產,告訴老百姓錢是怎樣花的,審計就是國家財產和納稅人的看門狗;揭露腐敗是審計機關的重要任務;並搬出「憲法」規定:審計機關不受任何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干涉。李金華以「憲法」為武器,以「法大於黨」克「黨大於法」。仿若伊拉克最近開庭審判薩達姆,用的就是薩達姆時期的法律,以毒攻毒。

令人慶幸的是,「審計風暴」,大獲媒體好評,網民力挺,民眾喝采。李金華屬朱鎔基一手提拔,擴大審計,受命於溫家寶。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絕非無備而來。實際上,又是一波激烈的權力鬥爭。聯想到抗薩英雄蔣彥永被監禁一事,蔣彥永是軍醫,江澤民等以其「違反軍紀」為由,予以禁錮,強逼認錯。江澤民玩弄的,不過是其手中最後的權力:軍委主席的權力。線索已經很清楚,一方,以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李金華等為陣,另一方,以江澤民曾慶紅吳邦國陳至立等為營。既然你等可以玩「槍指揮黨」,我等為何不能玩「法大於黨」?

專制中衍生出抗衡,人治中顯露出法治,這本身,符合人類文明進步的方向。非意圖的權力鬥爭,可能導致非意圖的民主結果。胡溫江的權力鬥爭,不斷瀕於白熱化,顯示江澤民等頑固派並無絕對權威,而且權力日益虛化。這不能不說,屢經黑暗的中國社會,還自有其積極而光明的一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