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行金融醜聞:個人投資者血本無歸

發表:2004-07-07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海爆發了一起金融醜聞。交通銀行上海分行的一些客戶抗議銀行拖欠償還投資款項,對一起可能已經失敗的投資項目負有責任。專家認為,投資項目失敗,投資人遭受慘重損失,只是冰山一角,中國的金融系統正在失去人們的信任。
個人投資者血本無歸

上個週末以來,中國第五大銀行交通銀行上海分行的大廳裡和門前聚集了不少前來抗議的客戶。他們站成一排,手持白紙黑字的巨幅標語,要求交通銀行「還我血汗錢」。

這些抗議者都是交行的客戶,他們在交行的促銷下,把自己金額不小的儲蓄拿出來參加由新疆一個叫作「金新信託公司」發售的乳製品投資項目。當時金新信託承諾利潤率可達百分之6.5。

但是這一信託投資7月2號到期,投資人不僅沒有見到分文投資回報,而且還從交行內部打聽到,金新恐怕連他們的投資老本也難以償還。

交行促銷信託投資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交行是這家信託投資的唯一銷售代理。投資者表示,他們都是交行VIP俱樂部會員,在交行存款超過50萬元人民幣。一位姓吳的客戶對媒體表示,他從交行收到一份投資材料,說交行與金新合作進行一項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項目。這位吳先生說,如果不是交行建議,自己根本不會理睬這種小公司的投資項目。

投資人失去對金融機構信任

曾經長期在中國從事經濟和金融管理領導工作的方覺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金融系統的欺詐行為屢見不鮮,投資人正在失去對金融機構的信任。

他說:「消費者投資以後收不回投資回報,甚至收不回投資本錢已經發生了很多次。北京去年也發生類似事情。數百名個人投資者到市政府門前靜坐,要求追究投資公司的欺詐責任。」

方覺指出,國有投資機構存在嚴重官商勾結的腐敗問題,已經失去了廣大投資人的信任。交行的這次醜聞再次顯示了這個問題。

問題關鍵:政經合一經濟模式

美國的中國金融問題專家、「新興市場戰略公司」總裁威廉.甘布爾也指出,造成這類投資失敗的原因不光是金融行業內部腐敗的問題。甘布爾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根本問題在於中國政經合一的經濟模式。金新信託投資對象是大型民營企業德隆企業集團。政府要整頓銀行投資,德隆受到影響,陷入危機。

甘布爾認為,這種情況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不斷大量出現。甘布爾說:「我敢說,這種事情是非常、非常普遍的。我們看,德隆公司有很多內部資本運作,要到處投資。印度尼西亞的情況也一樣,私人關係主宰一切。沒有什麼公司治理。人們的做法是,資金的使用完全根據個人的感覺。有時甚至硬是要把資金從盈利的公司轉移到虧損公司,在危機發生之前,沒有人能夠阻止得了。中國政府說要整頓銀行放貸過度,德隆就倒楣了。金新和投資者也都根著倒楣。這種事情在中國出現了何止百次、千次?」

是否影響外資投資中國金融業?

匯豐銀行在6月份宣布已經跟交行達成協議,要收購交行百分之19.9的股權。甘布爾認為,交行這次參與金新信託投資項目失敗將不可避免地對匯豐以及其它已經或準備投資中國金融界的外國公司產生相當的影響。

甘布爾說:「這個事情會促使匯豐再三、再四、再五、再十地重新考慮他們投資中國金融系統的決定。匯豐如果做出退出投資交行的決定,我也不會感到意外。匯豐也可能對這類問題瞭解不夠,而認為問題不大,可以繼續投資。但如果我要擔任匯豐的顧問,我會建議匯豐不要碰交行這個無底洞。」

旅居美國的方覺認為,在金融醜聞發生之後,個人投資人的損失一般很難追得回來。政府和司法系統通常都和國有金融系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既使投資人通過律師打官司,這也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結果很不樂觀。

美聯社報導說,金新信託的這個投資項目總金額大約為8500萬元人民幣,相當於1040萬美元。華爾街日報說,一位43歲的張姓投資人的虧損相當於12萬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