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太后四世孫:頤和園辦公室裡數家珍

發表:2004-07-0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歷史的風往相反的方向吹一吹,也許,葉赫那拉.根正今天會是一位權傾朝野的王爺。

  但眼下他在他老姑奶奶慈禧修建的頤和園裡上班。他的辦公室就在頤和園東宮門內左邊。有時,早上他跨進那道朱紅的大門,他的同事會喊一嗓子:「王爺駕到!」下班時,也會有同事開同樣善意的玩笑:「王爺慢走!」但在大多數場合,他的名字被簡化為「那根正」。

  他是遊人投訴接待站站長。遊客被蜜蜂蜇了,園裡的商家跟遊客發生口角了,遊船沒劃上岸……這時,人們就會找到他。他的中心工作就是「將矛盾化解在大牆以裡」,否則投訴出去,「頤和園臉上無光」。

  他的辦公室外站立著幾株兩三百歲的柏樹。穿過幾道側門,不遠處就是當年慈禧太後的寢宮樂壽堂。這位權傾一時的女人的弟弟葉赫那拉.桂祥,便是那根正的曾祖父。

  今年53歲的那根正,8歲時由父親第一次領著來頤和園。走到樂壽堂前時,那根正仰著頭問父親:「她(慈禧)是好人還是壞人?」

  小時候,姐弟幾個決定把與慈禧的關係當做秘密保守起來。一次,那根正跟別家小孩打架,對方嚷:「這是慈禧太后的曾孫子!」那根正叉腰回擊道:「你才是慈禧太后的曾孫子呢!」

  但這個秘密最終沒能保住。「文革」開始後,這家人試圖毀掉慈禧留下的一切印跡。他們把家譜燒了;把慈禧與桂祥一家的合影燒了;把慈禧送給她母親的一幅字燒了;還把慈禧賞賜的一張大龍床拆了,扔進炕洞,燒了三天三夜。瓷器古玩也都砸了。一天深夜,15歲的那根正與父親將裝著兩三千塊大洋的書包抬上自行車後架,推到清河大橋上,「撲通」一聲巨響,投下河去了。

  「家庭出身不能選擇,但革命道路可以選擇。」1969年,紅衛兵小將那根正響應「上山下鄉」的號召,到了內蒙古建設兵團。因為痛恨自己的出身,他表現格外積極,頭一年就被評為「五好戰士」。兩年後,他要求入黨。但是入黨程序走到 「外調」這一環時卡殼了。後來,他屢次遞交申請書,都沒成功。

  1978年回北京後,那根正進了北京交通局下屬的一家大型汽車廠從工人開始幹起。直到1988年,黨組織終於吸納了他。

  鑒於跟慈禧的特殊關係,1992年,他被調入頤和園房地產辦公室工作。經過近一個世紀的動盪,頤和園內外有二十多處院落被其他機關或企業租用、借用、佔用,大多幾經轉手。那根正的工作就是查找歷史,找出當年的租約、契約,理清房子轉手脈絡,用他自學來的法律知識,讓產權回歸頤和園。

  頤和園東宮門外有一溜北朝房,被一家郵局佔用了76年。在那根正出任房地產辦公室主任的第六個年頭,終於拿回了北朝房的鑰匙。

  頤和園共有3000多間房,約8000平方米,產權都在那根正的辦公室裡管著。有人開玩笑說,沒有誰比你更適合來管理了。

  那位用了海軍經費來重建頤和園的老姑奶奶,如今已不再是那根正的「恥辱」,相反帶給了他某種名聲。他曾與李連杰出現在同一期電視訪談節目中。他的書法作品上,在「葉赫那拉.根正」的紅印之前,還蓋有一枚領章:「大清國慈禧皇太后四世孫」。

  走到任何一處景點,那根正都能如數家珍地講上一陣。他講的許多典故都曾在家族裡流傳。站在老姑奶奶慈禧寢宮前一塊狀如靈芝的巨石前,他花了十幾分鐘講這塊巨石如何從200多里外的山林中花幾年時間運到頤和園的南宮門,乾隆皇帝為了將巨古搬運到樂壽堂前,又如何下旨拆掉房屋,並將昆明湖重新填出一條路來,只為那「天賜」的巨石可保「大清江山永固」。

  但大清國終究還是滅亡了。不過,以大清歷史人物為原型的電視劇,擁擠著今天的頻道。那根正愛看清宮劇,但嫌「戲說」太多。他愛看「有史實的」。在最近正在熱播的一部電視劇中,他關心清末民初一位破落王爺的命運,一個大軍閥的副官千方百計要霸佔這位王爺的格格。「聽說結局很慘」,那根正面色愴然地說,「頂戴花翎摘去了,這個王朝沒有了,靠山沒有了,在那個動盪的年代,都沒有了掙扎的能力」。

  「不過,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那根正正色道:「任何人都應該跟上歷史潮流。」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