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蔣安葬臺灣 各方全力配合

發表:2004-07-08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前總統蔣中正、蔣經國的遺體可望正式移靈臺灣軍方五指山示範公墓,據瞭解,臺灣國防部一月間,接獲蔣故總統經國遺孀蔣方良的申請,要求安排2位蔣故總統安葬,臺灣國防部8日邀集相關單位研商移靈分工事宜,目前暫定葬期將訂在明年3、4月間舉辦。2位蔣總統安葬臺灣的決定,不但具有歷史意義,更有政治上的含意。

據東森新聞報導,臺北縣汐止市五指山的臺灣軍方公墓,是臺灣政府為了表彰軍方官兵生前對國家的奉獻而建造,於民國71年3月29日落成啟用至今。據悉,五指山國軍公墓裡除葬有臺灣前總統嚴家淦之外,另有12位一級上將與二級上將蔣緯國,依國葬法規定,臺灣國防部春秋兩季皆舉行隆重儀式,並由臺灣軍方高層到場主祭。

蔣家後人達成共識

兩位已故蔣總統究竟要安葬還是移靈,在國民黨主政時代即討論過,光是在家族就有2派意見。蔣經國之弟蔣緯國將軍生前主張,將兩蔣陵寢移回大陸浙江奉化老家,不過,之前蔣宋美齡主張先在臺灣入土為安;等兩岸統一後,再移靈大陸。

此次蔣家後人達成共識,改變過去奉安大陸的計畫,將2位已故臺灣總統的遺體安葬在臺灣軍方五指山示範公墓;此是由蔣方良率全體家屬具名向負責管理兩蔣陵寢的臺灣國防部申請,一切事宜統由蔣家媳婦蔣方智怡出面辦理。

臺灣國防部是於今年1月間,接到蔣故總統經國遺孀蔣方良的申請,要求安排2位蔣故總統安葬。臺灣總統府方面早接獲家屬反映,並指示臺灣內政部配合籌辦。

入土為安 各方配合

報導指出,臺灣國防部8日召開協調會除中央相關單位外,同時邀集兩蔣總統遺體暫時奉厝的桃園縣政府、未來將下葬的五指山公墓所在地的臺北縣政府,及移靈經過的臺北市政府共同會商。

據聯合報報導,兩蔣國葬典禮預定在明年三、四月間舉行,移靈期間,將先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紀念會。依初步規畫,移靈路線將從目前暫厝的桃園慈湖和頭寮,行經總統府、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地,所以在臺北市區的路線及交通管制問題,都要周密安排。

臺北市長馬英九表示,臺北市會就交通、殯葬等技術問題提供協助;國民黨方面則表示,會尊重家屬的意見,協助處理安葬事宜,希望有關單位作周延的規劃。

桃園縣縣長朱立倫指出,尊重蔣家和政府的最後決定,並且會全力配合。至於兩蔣移靈后土地使用,朱立倫說,由於大溪一帶已經成了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因此縣府仍會以原地規劃和歷史回憶為主軸,規劃朝向世界級觀光景點的目標邁進。

民進黨中央表示,兩蔣入土為安是較好的選擇,這部分應尊重家屬意見的前提下,盡速解決。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蔣經國先生,生前曾說自己是臺灣人,所以在生後也葬在這塊土地,與臺灣長眠,這對認同臺灣具有深刻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