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虛高的癥結----體制與人心

作者:李衛平 發表:2004-07-09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社會上對藥價虛高與醫療服務的垢病日趨嚴厲、激烈,大有火山爆發之勢。概而言之,不外乎對從業人員與體制的批評。就個人而言,我既不同意將責任大部分推給從業人員,也反對因為制度確實需要擔負主要責任而寬恕他們。

醫藥市場利益大角逐
對從業人員──無論是醫藥生產商、銷售商還是醫務工作者的指責均可謂恰如其分。不錯,只有少數的不良行為才能夠將主要責任歸咎於當事者個人的素質,而普遍的集體行為則應該在表象的背景中尋找關鍵動因。當監管形同虛設時,一場毫無禁忌的利益大角逐便不可避免。一般而言,質優價廉是競爭致勝的基本法則,但在這裡價格高是惟一的手段。如衛生部專業生產干擾素的廠家生產的干擾素,零售價每校五十元,還包含了郵資費。但一些大醫院卻拒絕使用該廠產品,選用另一廠家生產的干擾素。這裡惟一的區別是其價格高達一百八十元。後經中央電視臺曝光,該藥廠才恢復了正常的零售價格,但每校仍達六十六元。

尤其滑稽的是,作為尋租的伴生物─醫藥市場的擴張、醫藥產業的膨脹,刺激了地方經濟增長,製造了政績,增加了財政收入。

人文關懷與醫療產業化相悖
西方「醫學之父」、希臘醫學家希伯克拉底(約公元前四六O至前三七七年)曾經寫過一篇《誓言》,是西方醫學史上非常著名的有關醫德的專論,被各國醫學界奉為圭臬,作為西方醫學的道德標準沿用了兩千多年。美國醫學院的學生,畢業前都根據這一誓言寫一篇自己畢業後從事醫學工作在道德觀念、人道主義方面的誓言,才能跨出校門;中國古代對醫德的要求也非常嚴格。據《周禮.天官》記載,每到年終都要對醫生的作風、態度進行稽考。令人深思的是,兩者不約而同地將醫術、醫療從純粹經濟的層面中超拔出來。

醫學研究、醫療服務的對象是人,從終極意義上講,它們應當是人文關懷而非純粹的經濟活動。國內的醫療產業化與該目標完全相悖。長期以來,我國將醫學劃到以物理世界為研究對象的理工科範疇。這種認識與醫療產業化之間是否存在必然聯繫,頗值得玩味。

對有關當局的考驗
從監管、生產、經銷到醫院,相對而言,其中生產商的壓力最大、分利最少。以藥品為例,國內生產品種約有一萬多個,生產廠家卻達六千之多,很多藥品少則百十家企業生產,多則幾百家生產,競爭十分激烈。這些廠家大都規模小、技術裝備十分落後,生存狀況非常艱難。面對即將到來的市場開放,在世界級的大公司面前,我國的製藥企業根本無力與它們競爭。如果不能迅速從根本上改變這一狀況,一 場經濟災難必然在所難免。

一 九九九年,監管層曾決心大力整頓,以改變近十幾年間醫藥費用不斷攀升,人民不堪重負的現狀。然而,雷聲大雨點小,其後便沒了動靜。據參與其事的人說,問題非常複雜,涉及到方方面面,牽一髮會動全身。在沒有全盤規劃前,只好暫時擱置了。實際上是放棄了。不知這人世間的事情有哪樣是不複雜的,有哪樣是不困難的?我們能將人送入太空,為什麼不能解決小小的醫藥費用過高的問題呢?

根絕藥價虛高,不僅能解除普通百姓的沈重經濟負擔,平息民怨,爭取民心,還能未雨綢繆,壯大民族企業實力,可謂一舉多得。這將不但是對有關當局宣稱的意識形態的嚴肅考驗,更是對有關官員們作為人的良知的檢驗。

(轉自爭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