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奶源失衡:北方過剩倒奶 南方緊缺奶貴

發表:2004-07-10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業內有人提出,既然中國奶源分布如此不平衡,行業協會為何不發揮南北調度的作用呢?據悉,美國的乳業協會是個龐大的組織,平時充分掌握業內資源,一旦產業鏈上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可充分地調動資源進行調節。

  對此,廣東奶業協會副理事長王丁棉表示:目前我們的行業協會還不具備完全的市場調配能力。遇到這樣的突發事件,根本無法從容調度或代表農民和企業談判。

  據廣州日報報導,連日來,河北浙江等多個省市的奶農痛心傾倒大量原奶的事件頻繁出現。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在內地一些奶源基地,每噸原奶收購價已跌至500元的超低價位。而原奶匱乏大省廣東,最高級別的原奶收購價仍持續高達3500元。兩者相差整整7倍。

  專家認為,中國奶源分布畸形情況正日趨嚴重。廣東奶業協會正在積極想辦法從北方調入奶源。

  近期以來,河北、浙江等多個省市發生傾倒牛奶的事件,而廣東奶源嚴重不足,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記者對此進行了深入採訪。

  奶源過剩 頻現「倒奶賣牛」事件

  近期,河北石家莊市周邊地區頻繁出現奶農「倒奶賣牛」事件,連續幾天,在一些牛奶收購點每天都有幾噸鮮奶因「檢測不合格」而被倒掉。一些奶農先後倒掉鮮奶20多噸,每家直接損失2萬多元。無獨有偶,日前浙江樂清四家乳品廠被關停,當地一百多家奶牛養殖場鮮奶無處賣,日均生產的20餘噸牛奶,因無處供應全部面臨被倒掉的困境。而四川、湖北等地也相繼出現類似事件。

  廣東奶業協會副理事長王丁棉告訴記者,多個省市的當地奶協都收到奶農反映,以前能評上一級奶的原奶現在最多評個三級,奶農與奶商無法儲存大量的原奶,倒奶頻繁發生。此外,因原奶收購價走低,飼料價格上漲導致部分奶農開始賣牛。

  據瞭解,內地原奶收購價近期呈現直線下降的趨勢。每噸原奶收購價從去年底的1300元~1500元,掉到1000元~1200元,個別地區甚至出現 500元~800元的超低價位。據悉,這些倒掉的牛奶,有的確屬質量問題。不過,一名業內人士也透露:「從以前企業求著奶農賣奶,到現在奶農倒奶,其中關鍵是原奶多了。企業用不完,檢測標準就嚴了。企業不收購,原奶只好倒掉。」

  對近期中國內地頻繁出現的倒奶事件,王丁棉分析,這是由多個因素造成的。由於去年中國乳業的快速增長,乳業成為今年不少地區致富增效的一大重點工程,各地紛紛支持農民買牛產奶。

  如按照河北某市的規劃,2004年至2007年是該市奶業快速發展時期,2004年,該市奶牛存欄將達到42萬頭,鮮奶總產量達到70萬噸,同比增長33%。

  然而,在原奶供應量大幅上升的同時,當地廠家的消費市場卻沒有完全充分打開。王丁棉分析,大量貨品積壓在倉庫。另外,一些地方的乳品加工工廠技術能力跟不上發展需求,收回來的大量原奶根本無法製成奶粉。

  奶源失衡 廣東奶價昂貴原奶缺乏

  是不是中國的牛奶已經多到用不完的程度呢?王丁棉認為,中國原奶只是局部地區過剩,而總量上仍未達到世界平均水平,如鮮奶消費大省廣東同時仍是原奶匱乏大省。去年,廣東黑白花奶牛只有4.5萬頭,再加上其他品種總共也不過5.5萬頭,全年廣東地區的原奶自給率只達到30%。

  廣東燕塘牛奶公司副總經理王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最高品質級別的原奶每噸收購價高達3000元~3500元。「廣東乳品企業的生產成本在全國是數一數二的。」

  事實上,業內估計,廣東奶牛缺乏的困境今年可能會有加劇的趨勢。據瞭解,廣東燕塘牛奶公司正準備在湛江投資一個新的工廠,需要奶牛上千頭。

  而剛剛找到新東家的佛山澳純也急於擴大規模,溫氏牛奶公司也準備擴張一個新的牛場。儘管此前福建長富牛奶已開始向廣東奶企輸出原奶,但仍無法改變廣東整體原奶缺乏的局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