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性的否決 ——美國會拒撥款支持「強制性計畫生育」

作者:廖天琪 發表:2004-07-10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9日美國國會撥款委員會否決了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所提出的一項以2千5百萬美元支持中國計畫生育的項目。布希政府以往已經連續兩年拒絕給予人口基金會撥款支持了。估計國會的這次決定,也會第三次促成布希總統作出同樣的決定。撥款委員會每年夏季進行對外援助的年度項目審批,今年民主黨議員Nita Lowey提出了修正案,要求恢復撥款, 但是委員會以共和黨的Todd Tiahrd議員帶頭,以32對26的表決,否定了這個「贊助中國強制性墮胎和結紮」的提案。

從1985年起美國有一項人權法案名為坎普-卡斯滕修正案(Kemp-Kasten Amendment), 它授予總統特權,可以撤銷一切對支持強制墮胎行為的機構的經費撥款。墮胎在美國社會是一個持久不衰的爭議焦點,「強制性墮胎」對一個人道和自由的社會,簡直是匪夷所思的。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從八十年代開始就對中國的強制性計畫生育進行援助,他們在中國的32個縣設有工作點,並聲稱,在他們的監督下,中國婦女是「自願」地遵循計畫生育的規定,而接受墮胎、結紮的。他們還有其他對婦幼進行教育和保健的工作。但是計畫生育是中國的國策,「誰超生,就叫誰家破人亡」(湖北)、「誰超生,就叫誰傾家蕩產」(湖南)、「一胎環、二胎扎、三胎死胎殺殺殺」(廣西)、「寧可血流成河,不可超生一個」(江蘇)、「該扎不扎,房倒屋塌;該流不流,扒房牽牛」(四川),這些計生口號很可以反映出中國的這項寫進憲法的「國策」是以怎樣殘酷的手段來對付農村婦女的。計生幹部如果完成不了人口「指標」,就要罰款、停薪甚至坐牢。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財力再雄厚,它在中國能違反「國策」嗎?美國方面的研究機構和官員多次在中國調查,希望能找到中國農村婦女在計生問題上是自願配合的線索,但是得到的都是相反的證據。

中國的人口增長率在「寧增十座墳,不增一個人」的人口政策思想的主導下,人的生命變成了簡單的數字,農村人民的性命和財產完全操縱在素質低劣的計生幹部手中,任其魚肉宰割。有時幹部為了徵收高額超生費,甚至鼓勵農民多生。貪婪、腐敗、殘忍和無知,主導了農村的計生政策。中國嚴重的三農問題之中,計生問題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在推行了計畫生育工作二十多年之後,中國政府於2002年九月才公布了「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其中有一些「扶貧」、保護婦幼、禁止產前鑒別性別和懲治不法幹部的規定。但是事實證明,這種強制性的手段還在繼續著。人權活動家吳弘達於7月6日寄給國會18位議員一封信, 指出中國計生政策的強制性和殘酷性嚴重傷害人權,要求他們不要支持給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撥款案。他在信中以廣東碣石鎮為例來展現當前中國執行計畫生育的狀況。碣石鎮委辦公室發布的2003年43號文件公布從2003年8月26日開始,用35天的時間,在這個人口只不過20萬的鎮開展秋季計生活動。

任務指標:結紮1369例,放環818例,引產108例,人流163例。全鎮各村(社區)委會必須按時、按量、按質完成。35天內,每5天結算一次,每10天進行一次評比小結,要100%完成任務。完不成任務的村支書、主任,要扣發一半的工資,其他定編幹部,停發工資。

文件還規定,這段期間「結紮的補助50元,每例大月份補救措施(即強制晚期墮胎)補助300元。」吳弘達用這一個例子證明中國的計畫生育到今天還是當成一項經濟工業的生產任務來規定和執行,這是違法聯合國憲章,違反國際的《世界人口行動計畫》,也是違反基本人權和人性尊嚴的。美國也是世界上唯一制定了保護中國的計畫生育受害婦女的法規的國家,移民局每年為這些受害者保留了一千個名額。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可憐那些被計生幹部追殺的中國農村孕婦並不知道如何能衝進美國為她們所開的大門。

布希總統下週將公布他對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是否撥款的決定,預計他也會拒絕用美國納稅人的錢去支持一個強制中國婦女墮胎和結紮的項目。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