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監獄 沒門沒警衛 囚犯可請假

發表:2004-07-13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芬蘭人很守法,芬蘭是歐盟國家中囚犯人口比例最小的國家,而且即使入獄也很舒適,監獄既沒大門和圍牆,也沒武裝警衛。

斯亞瓦維是芬蘭囚犯,他認為自己很幸運,他說:「如果非坐牢不可,我很高興我在芬蘭,因為我信任芬蘭獄政。」芬蘭獄政是全歐洲最仁慈寬厚的,但因為對犯人太好,也成為北歐以外國家嘲笑的對象。

民調問芬蘭人最欣賞那一個政府機構,寬待罪犯的警方竟排名第一。若以平均人口來算,芬蘭警力規模在歐洲是最小的,但百分之百清廉,而且破獲了九成的重大犯罪。

獄政主管薩米儂說:「我知道我們的獄政令人好奇,但如果你們來參觀我們的監獄,或走在我們的大街上,你們會發現我們執法很溫和。」

芬蘭文化幾乎無階級意識,斯堪的那維亞人相信國家的仁慈,並信任政府機關,是一種溫和的正義。這種經濟和社會平等觀念在芬蘭的社會福利國家不會產生暴力,街頭犯罪率很低,執法人員可獲得公眾支持。

進入芬蘭監獄參觀分辨不出是「開放式」或「封閉式」監獄。哈明裡納監獄獄警阿爾托儂說:「這是封閉式監獄,但你可能注意到,你開車進入監獄時,沒看到擋人的大門。」

配備秘密監視攝影機和電子警報系統後,連監獄的圍牆和圍籬都拆掉。監獄內沒有厚重的鐵門、金屬通道和昏暗的牢房,取而代之的是亞麻油地毯走道和活動空間寬大的房間。

警衛沒有配槍,不是穿便服,就是穿沒有配戴警徽的制服。阿爾托儂說:「監獄內有十把槍,都鎖在我的保險箱內。」

這還不夠看,芬蘭還有「開放式」監獄,囚犯和獄警以名字相稱,監獄主管沒有軍職稱呼,而稱為「經理」或「長官」。囚犯是他們的「客戶」,如果年輕的囚犯就稱為「學生」。

克拉瓦監獄的長官尼葉明能說:「我們是父母。」監獄也大方讓囚犯請假回家,特別是刑期快結束時。對於服刑到一半的囚犯,監獄內提供與家人團聚的房舍,可供探監的配偶和子女與囚犯住在一起,每次最多可住四天。

哈明裡納監獄主管托伏儂說:「我們認為喪失自由已是最大的懲罰。」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