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東山軍演武嚇臺灣

發表:2004-07-13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解放軍大約兩萬人的部隊近日在福建海域東山島前展開軍事演習。演習參加單位包括導彈旅、坦克旅、陸戰旅、戰艦和潛艇部隊等,而中共擁有的幾乎所有先進武器如空中大型加油機、核潛艇、SU27型和SU30型戰鬥機都將紛紛亮相。中國官方宣稱演習重點在制空權的爭奪上,即進一步將臺灣空軍活動範圍逼向本島,限制臺灣空軍的活動空間,最後完全掌握台海制空權。

俄羅斯通訊社伊塔塔斯社(Itar-Tass)說,中國已知會俄羅斯,本月計畫測試三枚彈道導彈。這些導彈包括長程的東風31型地對地洲際彈道導彈與中程的東風21型導彈,將從北方省份山西發射,落點在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不願證實將試射導彈一事。北京官方的中國日報當日頭版新聞稱,東山島軍演是兩岸緊張關係的反應。何時開始,取決於天候狀況。

東山島軍事演習始於1996年,今年是第8次。以往東山軍演基本由南京和廣州軍區包辦,參演部隊多為單兵種。2001年,中共為影響臺灣大選,首次在東山海域舉行海、陸、空聯合軍事演習,其時不但有南京軍區和廣州軍區部隊,還有濟南軍區與北京軍區所屬集團軍、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北海艦隊、海軍航空兵、空軍的四個軍、二炮部隊及國防預備役等部隊參加。本次東山軍演,規模更超以往。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首次允許媒體就演習提前進行報導,而往例是7月中旬由外交部對外公布。當局甚至同意公開參與演習部隊的細節資料。北京毫不隱諱地將這次軍事行動稱為「積極、主動和更具進攻性」,即「向台獨勢力顯示中國空軍的制空能力和卓越的海上作戰本領」。

事實上,演習也是以臺灣為實戰目標進行士兵訓練。東山與廈門、金門、海壇(平潭)並稱福建沿海的「四大海島」。東山島位於臺灣海峽西部最南端,對面98海浬處是澎湖,166海浬處是高雄。東山島海岸的地形地貌類似臺灣的西海岸,岸線直,海灘平緩,非常宜於登陸。從地形地貌看,多丘陵高地,四面水域,環境也與臺灣島接近。早先6月的中國外交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劉建超強調,東山軍事演習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大陸以往對臺灣的動作事先都不會公開,而這次北京政府卻有意讓公眾獲知更多的「秘密情報」,台海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大提升。中國認為,臺灣總統陳水扁在3月的總統大選中贏得連任後,將推動臺灣正式建國,因此準備好與臺灣攤牌。上週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向訪問北京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賴斯表示,華盛頓不可向臺灣發出支持台獨的錯誤信號。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在例行記者會上更「要求美方實踐在兩岸問題上的承諾」。

美國海軍在早先6展開名為「夏季脈動04」的演習,演習將持續到8月。美軍動員了7個航母戰鬥群在包括太平洋在內的全球5個戰區進行軍事演練。此外,美國宣布從南韓撤走三分之一的駐軍,將艦船和轟炸機移入關島。6艘潛水艇加上3艘核攻擊艇最近也剛被部署到關島。「對於中國來講,關島在太平洋處於更重要的地位,意味著美國軍隊對大陸本土更接近了,」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所主任波拉克博士(Dr• Jonathan Pollack)認為「這反映了美國對中國長期來講的戰略焦慮」。

為回應東山島演習,臺灣也將於8月進行年度演習,以測試面對中國動武的迎戰力。


中國信息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