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領導自爆競爭上崗貓膩:三人取一 黨委圈點

發表:2004-07-14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日,一位領導醉酒之餘,向記者掏心窩子,說:記者同志啊,許多單位領導講,現在選拔任用幹部要通過競爭上崗,操作起來比過去黨委直接討論任命要複雜,特別是要提拔某一特定人物一般很難。本人對此不敢苟同,因為從我單位連續幾年開展競爭上崗的情況來看,除第一次因為經驗不足出了一點偏差,後來幾次都得心應手,如願以償。

  我現在的體會是:有了競爭上崗這把金鑰匙,過去不敢或不好意思在黨委會上提出給以提拔重用的人,現在都可以堂而皇之地走上領導崗位。這幾年,我單位從聯合國獲獎回來的全部人員、國家頒獎人員、有上百篇文章見諸重要報刊雜誌的人員、以及業務工作挑大樑的人員,都有通過競爭沒有上崗的。只要是我想提拔的人,卻一個也沒有漏掉。

  競爭上崗都是公開、公平、公正的,程序都是經得起檢查的,工作總結上級領導都是肯定的。我因年齡關係即將退位,我有責任有義務做好傳幫帶。為防止接替我職務的同志不犯不該犯的錯誤,現將我經過實踐行之有效的掌控競爭上崗十個技巧總結出來。請注意,外人知道了要說是「十大貓膩」。因此,需要保密。

  一、放風放線、靜候大魚

  平時與自己來往密切的人、有上級主要領導打過招呼要提拔的人、為我辦過大事又敢於承擔責任的人,我早已心中有數。專門為這幾個人搞一次競爭上崗沒意思,每搞一次都要有較大的收穫才行。

  競爭上崗前要早放風,可能是對下一級領導崗位全部「洗牌」,也可能是其中一部分領導崗位拿出來競爭,也有可能只競爭現有空缺領導崗位。反正不說死,待放風後的「實際情況」而定,一般風放出去,就像放長線一樣,一定會有「大魚」上鉤。

  二、競崗年齡、可寬可嚴

  一般年齡較大的人,特別是其中有工作經驗和能力的人,腦袋都比較僵化,放風階段找領導匯報思想的比較少。他們想的一是按常規都是「競」掉老的,乾脆坐以待斃;二是「競」上也幹不了幾年,怕投入沒法收回。因此,我們競爭上崗當然也就把矛頭指向老同志了。

  放風階段一般年輕人做得較好,他們有上進心,朝氣蓬勃,能理解領導意圖。所以,我們做方案一定要為年輕同志著想,上一年齡段「切」得多一點,下一年齡段「競」上的機會就多一點。幹部年輕化也符合黨的政策嘛,這一原則一定要堅持。

  但是,對於個別與我關係不錯的需要保留在崗的老同志怎麼辦?這很好辦。一是可以不將該同志所在崗位拿出來競爭;二是設定本單位只有這位老同志才具備的特殊條件,待沒人競爭後,還得請他回山。

  不過這裡切記一點,競爭前工作要過細,一定要對這些人瞭如指掌,我就走過彎路,去年競爭上崗就補發了兩次放寬年齡的通知,顯得很不嚴肅。

  三、設置條件、確保重點

  精心設計競爭上崗的條件是非常重要的,這是為了保護重點對象競爭某一特定崗位的關鍵環節。比如,某個崗位我已有意識給某個同志留著,但其他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強的人要來競爭,怎麼辦?於是就根據重點保護對象的特有優勢來設計條件,如競爭此崗位必須是現在正從事該項業務兩年以上的同志、必須是大學本科以上文憑、必須是兩年以上黨齡、必須達到英語6級、必須具備計算機硬體知識,等等。

  如果有人要問,基本同樣性質的兩個崗位,為什麼一個要求懂業務,另一個卻沒有要求?你可以回答,沒有設置業務條件的崗位是作行政領導。

  在此請注意,附加條件的崗位不要太多,一般不宜超過二分之一,多了就有「內定」之嫌,群眾就會議論說有貓膩。

  四、出題筆試、要當戲演

  我們筆試一般就考一篇文章。為了讓大家相信這是公正的,我們都做到了考試前當場開封。上級機關對口的下級關係多,上級機關出題不容易保密,特別是只考一道作文,一句話漏就全漏了。至於找誰出題,題目是什麼,只有我一人知道。重點保護對象中,我只擔心不到五分之一的那麼幾個人,因此必須通過渠道提前兩天告訴他們。

  我對請來改卷打分的教授要求,文章規定必須兩千字以上。因此,凡是寫滿兩千字的就讓他及格。這對教授改捲來說輕鬆多了,可他不知,只要我視線範圍的人滿了60分,下一步就好操作了。幾次競爭上崗,我的司機、秘書等都考得不錯,反過來有的平時寫大文章的同志卻不及格,這一關刷下的人對我可是沒一點怨氣。

  不過,有時也要應付一些意外情況。上前年,有一個重點對象不及格,氣得我三天沒放二氧化碳。冷靜一想,該同志確實不錯,於是補發一個通知,該同志競爭的崗位因特殊原因不拿出來競爭了,後來直接給他下了命令。

  五、演講打分、秘而不宣

  在重點人選中,有的演講結巴,甚至可能上臺就打抖。為了不讓他們在這一關得分太低,我規定評委打分不舉牌,只用一張小白紙寫上分遞過去,由統計員相加即可。因為舉牌群眾會看出某評委對某人有偏心,那樣誰還願意當評委得罪人。我自己是評委,跟個別評委也有交待,加上重點人物再拉近乎一兩個評委,所以一般演講最差的基本可以保證得分不是最低。評委中我們還聘請有上級紀委和人大的同志,他們人少左右不了得分。

  六、群眾投票、定人清點

  在投票這個環節上,我也不敢麻痺大意。首先我選定一個負責人,暗示他把好統計關,原則上「那幾個人」得票只要居中就行。因為群眾基礎是將此人推向領導崗位的最佳理由,競爭後期我也好為他說話。群眾投票不要當場統計公布,由負責人收集起來,第二天或第三天再安排兩人一起統計,一星期後將統計結果經我過目再公開。還好,這連續幾年競爭上崗在群眾投票問題上,還沒有聽說有任何議論。

  七、調查考核、也是關鍵

  走完了筆試、演講、群眾投票等程序,接下來就該搞組織調查考核了。這個調查考核小組,一般由人事、紀檢各出一人,再找一個副處長或助理調研員。調查考核小組主要是找群眾談話和分期分批再進行群眾投票等,至於到時給調查考核對象打多少分,這是要集體討論的。當然,在這個問題上,我的意見還是起主導作用的。

  所以,調查考核還是很關鍵的。我單位競爭上崗在這個環節就出現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變化,通過調查考核打分後,原第一可退到第四,原第二可退到第五。實際上,調查考核也看不出有什麼偏心,一般相差就在幾分之內。有一位同志筆試得第一,演講得第二,兩項積分仍然排在第一,群眾已有人開始叫他請客了。但沒想到最後總分出來是第四名,比第三名只少0.2分,使他與黨委挑選對象無緣。

  八、張榜公布、不填姓名

  中共海南省委組織部公開選拔幹部的有關文件。

  通過筆試、演講、群眾投票、調查考核4道程序,總分出來了,需要張榜公布。為了讓競崗人員在榜前無法與對手對照得分情況,我要求張榜不要填寫姓名,因為每人都有自己的競爭上崗號碼,對照號碼查自己的得分情況就行了,這樣可以避免產生情緒波動和不穩定因素。這種做法對不去攀比的人無意義,但對想去攀比的人來說,還真讓他無法去比,有氣無處生。都是國家公務員,沒有根據的話不能隨便亂說,那是要負責任的。

  九、三人取一、黨委圈點

  方案中規定,黨委根據競爭程序,對篩選出的前3名進行研究,這符合優中選優和加強黨的領導的原則。三人取一,可以是第三,也可以是第一。上會之前,人事處長已根據我的意思進行了圈點,當然也採取不開會的形式與其他黨委成員進行了溝通。我們的黨委比較團結,大家都非常知趣,只要是我的意見,他們都沒有意見。

  這裡還要告訴大家一點的是,三取一,還可六取二。一個科處室只競爭一個副職領導,那就三個之中點一個。假如一個處室競爭兩個副職領導,那就可以按名次在前三名中選一個,後三名中再選一個。這主要是根據前面競爭得分的情況來定,有時又發現後三名中還有可提拔對象,那就採取六選二的做法,擴大黨委的挑選權。前年競爭上崗我們就讓幾位第六名上了,群眾也沒有一人提出過意見。

  十、虛職安撫、皆大歡喜

  如果第一名被任命,後面不可能有意見。但如果任命第三名,特別是任命第六名,前面的同志一定會產生想法。這時我們需要放風出去,將競爭上崗得分情況作為參照,下面即將下一批非領導職務的命令,讓有想法的同志穩住情緒。

  當然,非領導職務也不是隨便給的,因為這也算提拔。所以我還要一個一個斟酌,那些走程序沒有把握好得了高分的同志,始終沒有睡醒,這種人絕對不能照顧,因為非領導職務也是有限的。不過,為了給高分同志一個承認,總結時我們專門強調,要把得高分的同志輸入後備人才庫,或將他們推薦給其它用人單位。這樣,讓他們還能看到希望,心情就平靜下來了。

  如上所述,你看,掌控競爭上崗還有什麼為難的嗎?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