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為何搖滾是地下音樂 為何大家喜歡我

發表:2004-07-17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紀元記者鹿青霜,林沖芝加哥採訪報導/崔健北美巡迴演出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次日和芝大大陸學子侃侃而談。學子對崔健的幽默,率真,自信和豪邁的談吐報以陣陣笑聲和掌聲。記者將採訪和座談內容和二為一,原汁原味作一系列報導。

崔健在後臺接受本報採訪 (大紀元記者林沖芝加哥攝影)

**搖滾為何是地下音樂?

崔健:搖滾是地下音樂主要是因為不是二主,主流和主旋律。主旋律是總政文工團為主的文化形式,就是政治民歌。主流是商業包裝,一極左一極右完全為商業視覺,偶像化,沒有真正音樂為自由創作的一種載體。

搖滾是以創作、製作、加上演奏,都是集為一體。流行主流有點像是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式平實的去作,他們是青春期少男少女這種銷售群組為銷售方向,以商業角度上講這是主流的音樂。沒有人真正去投入到文化上,創作真正有意義的有原則性的音樂。結果是把中國的華語、全球的華語音樂,變成世界化的沒有靈魂的一種樂風。

**什麼是搖滾音樂?

崔健:我覺得搖滾音樂就是活著不能被尿憋死,沒有人能夠攔著你表達。我發現很多人靈魂的憋死在金色的馬桶上,因為捨不得把金子弄髒了,反而靈魂寧可憋死。他們有大量的錢,他們為什麼賭,他們為什麼每天打麻將,他們不搞創作,因為他們已經被憋死了。因為需要大夫安個管子去排泄他們精神上萎縮的東西。

支持搖滾就是支持反盜版;另外一種可能性,買不到正版的情況下你就買盜版,聽聽這些歌就是支持。第二,看現場音樂會帶點臭雞蛋,如果他們假唱就扔過去。

**為何大家喜歡我?

崔健:我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都是一樣的。如果我要是沒有感動我自己,我想感動你也很困難。

好的音樂有三個很重要的元素,就像一個相機的架子一定是三腳的,少了任何一個另外兩隻腳撐不住它。一個穩定的、非常完整的藝術,是要有力量、有內容、有音樂性、有藝術性。

力量就是你怎樣去表現,我覺得這個力量就是搖滾樂最明顯的東西。你怎樣去突破,不斷的去給觀眾一些突破,告訴他們,你不敢的事我敢,你不敢表達我們敢表達。內容必須是跟你的生活有關,你不可能唱的是歌功頌德的東西,我不可能唱盜版的問題,因為不可能寫這樣的詞,我也不可能唱奧運會的問題,對不上號。

你必須要創造內容,內容是什麼?內容就是從你沒有辦法到你變成有辦法,從前你表達不出來的東西你表達出來了,這種過程就是內容。別人不可能替你表達,你爸、你媽、你孩子都不能替你表達,等我表達出來以後,你發現我表達的東西是你想表達的,這就是原因,有可能你就支持我們,或者是支持其他的搖滾音樂。

音樂性你也不能離開。有很多民主運動者他們可能比誰都勇敢,有很多政治運動者他們為什麼沒有成為老百姓接受的東西,甚至老百姓離他們而去,離他們更遠,他們沒有做出藝術的東西。同時如果你要有很好的藝術、很好的力量、很好的技術、但你有可能是抄襲的,西方有很多是這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