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龍壁知多少

發表:2004-07-18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族被譽為龍的傳人,中國人崇龍、敬龍、愛龍、繪龍、雕龍,龍的形象和龍的勝跡到處可見,其中尤以龍壁最為壯觀。其以建築空間藝術、石雕藝術和晶瑩的琉璃瓦裝飾裝修藝術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和藝術享受。

故宮九龍壁在故宮寧壽宮的南端,是一座用彩色琉璃磚瓦燒製成的照壁,由於其上塑雕著九條巨龍,俗稱九龍壁。壁面寬29.4米,高2.6米,共用270個燒成的琉璃塑塊拼接而成。九條龍正中的那條龍是黃龍,是至尊之色。黃龍左右各有四條藍、白、紫、黃相間的行龍,張口引頸追逐寶珠。

北海九龍壁 在北海北岸天王殿西,有一座彩色琉璃磚影壁。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建。前後各有九條形態各異,奔騰在雲霧波濤中的蛟龍浮雕。影壁用424塊預制的七色琉璃磚砌筑而成,是清代琉璃結構建築中的傑作。

大同九龍壁 被譽為「九龍壁之首」,在山西省大同市東大街路南,為明朝簡王府門前的照壁。大同九龍壁是我國九龍壁中規模最大、建造最早的一座,壁身全長45.5米,高8米,厚2.02米,由426塊特製琉璃構件拼砌而成。

大同五龍壁 在山西大同市善化寺的西側院內。壁身由210余塊單件構成,用黃、綠、赤、紫等色分別表現龍體各部和江水,色調和諧,為明代琉璃藝術的又一珍品。

大同三龍壁 在山西大同市城西觀音堂山門外,長12米,高6米,建於明代。因壁座扭閃傾斜,1980年重新翻修。系雙面琉璃龍壁,設計精巧玲瓏,兩面壁身各有游龍三條,共由100多塊單件拼砌。

福陵蟠龍壁 福陵又名東陵,在遼寧瀋陽市東北11公里的丘陵地上,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和皇后葉赫那拉氏的陵寢,為清朝關外三陵之一。正紅門東西牆上,嵌有雕著蟠龍的琉璃壁。

昭陵蟠龍壁 昭陵又稱北陵,在遼寧瀋陽市北部。為清太宗皇太極和孝端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的陵寢。是關外清代三陵(其餘兩陵為福陵和永陵)中,規模最大和最完整的一座。正紅門兩翼嵌有五彩琉璃龍壁,造型尤為生動。

襄樊綠影龍壁在湖北襄樊市襄陽城東南隅。因龍壁全是用青綠色石料刻砌而成,故以為名。明正統元年(1436年)襄王朱瞻善自長沙徙封襄陽,營造宮室,此壁就是當年王府門前的照壁。中間刻有「二龍戲珠」,左右各刻巨龍飛騰於「海水流雲」之間。四周邊框精彫小龍60多條,姿態各異,是石刻中珍貴的藝術品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