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日本侵華罪行的撫順「萬人塔」遺址變公廁

發表:2004-07-19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撫順市老虎臺礦附近,有一座曾見證日本軍國主義者欺騙和迫害上百萬中國勞工的「萬人塔」,但現在,這座塔已經面目全非,僅存的遺址也成了公廁。
  
「萬人塔」周圍全是萬人坑
撫順煤礦是日本軍國主義者在中國最早直接經營的企業,從1905年到1945年的40年 間,近百萬礦工被奴役,幾十萬礦工死亡。惡劣的生存條件,殘酷的壓榨,導致礦工成批死亡,屍骨被堆積到一個個萬人坑內。
  根據《歷史的疤痕--遼寧境內萬人坑》一書記載,撫順市老虎臺礦附近有一座「萬人塔」,這是日本軍國主義者統治東北煤礦時,修建的礦工慰靈碑,當時的日本侵略者為欺騙世人,宣傳所謂的「人道」而決定建「慰靈塔」。

  老礦工稱,這座「萬人塔」地處高崗,拋屍方便,三面都是萬人坑,就在「萬人塔」周圍,當年也是堆放屍體的地方,屍體往往一堆就是幾十個,然後順著山坡往下一推,「萬人塔」因此得名。

  「萬人塔」成了公廁

  有關專家告訴記者,上世紀七十年代,附近建設礦工住宅,「萬人塔」塔身被推掉,只剩下了基座,現存這個基座上面是水泥板,周圍是磚頭,裡面空間很大,比一間房子要寬敞。

  昨天下午,記者趕到了「萬人塔」附近,在一位熱心居民的引導下,很快就發現了「萬人塔」,讓人奇怪的是,「萬人塔」遺址方向臭氣熏天,居民告訴記者,前面那個廁所下面就是「萬人塔」的基座。

  走進一看,果然,前面這個公共廁所下面是一個水泥板,水泥板下面又是磚頭砌的牆,顯然廁所下面是一個建築。

  附近一個小賣店的業主告訴記者,他今年45歲,從小就生活在附近,幼年時,這裡的碑還存在,後來因為建房碑被弄掉了,只剩下了基座,他還進去過,裡面很寬敞。

  在上世紀70年代,這個基座上面建成了一座公共廁所,「現在裡面進不去了,全滿了。」

  居民不識住宅附近萬人坑

  這位小賣店業主表示,最近幾年,經常有人來這裡考察萬人塔,前不久還來了一批人,他也經常被考察者詢問有關「萬人塔」的事情。

  而昨天下午,記者尋訪了多個資料記載的撫順礦區附近的「萬人坑」,遺址附近的群眾多數不知道自己家附近有「萬人坑」,一提「萬人坑」,許多人誤以為撫順只有平頂山慘案遺留下來的那個萬人坑。

  但專家們告訴記者,1971年,撫順市曾對當年的萬人坑遺址進行了為期半年的調查,結果發現了36處萬人坑遺址,1998年的最新調查證實撫順市各大礦山周圍均有萬人坑,埋藏著大批遇難礦工的遺骸。

  「萬人塔」附近居住的群眾大多知道這座「萬人塔」,歲數大一點的還有進去過的,談到「萬人塔」成了廁所一事,他們紛紛表示,「非常不合適」。

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