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英雄夢斷 雅典奧運落選名將

發表:2004-07-20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是人非 悉尼冠軍無奈讓路

蔡亞林、丁美媛、李娜、閻森,這些冠軍們在悉尼的輝煌已成過眼雲煙,正所謂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而其中最具悲情色彩的人物,當數閻森。如果不是去年的一場車禍造成的右手骨折,他和王勵勤絕對還是乒乓球男雙的頭號組合,為了奧運衛冕,他硬撐著常人難以忍受的傷痛恢復訓練。流血流汗都不落淚的閻森,卻偏偏要經歷入選又落選兩重天的大喜大悲,酒醉過後,閻森仍然是條漢子。而2000年奧運男單冠軍孔令輝雖然搭上了雙打末班車,卻一樣要讓路王皓,無緣衛冕。當有太多優秀選手的時候,選擇便是痛苦、犧牲成為必然,我們看到的,是一種無怨無悔的淒美。

如果說閻森受累於乒乓球隊的人才濟濟,李娜的落選則要歸因於跳水新規則的實施。作為悉尼奧運會女子10米臺雙人冠軍,李娜的動作飄逸到位、發揮穩定、大賽經驗豐富,但國際泳聯調整了難度係數表後,她高規格、低難度的動作日益落伍。為了與「世界第一難度」的加拿大世界冠軍艾米莉抗衡,放棄李娜、主打勞麗詩和李婷,用小將莫瀚娜做替補不失為明智之舉。李娜不服氣,只能怪「難度當道」,中國跳水隊不再是夢。

蔡亞林的狀態下滑是他淡出奧運名單的主因。悉尼一鳴驚人勇奪10米氣步槍冠軍後,他先後遭受了母親去世、左臂骨折和急性膽囊炎的打擊,而後兩者,直接影響了他在奧運資格選拔賽上的成績。在今年4月的雅典射擊世界盃上,他資格賽僅僅打出590環離進入決賽相差甚遠。與楊凌和陶璐娜相比,蔡亞林的輝煌,也許注定就是曇花一現。

山東舉重女將唐功紅的突然崛起,令悉尼75公斤以上級冠軍丁美媛此番失意。去年世錦賽還連奪三金的丁美媛本來是該項目的不二人選,不料唐功紅先是亞錦賽上打破該級別挺舉和總成績的世界記錄,又在和丁美媛的多次競爭中勝出,而丁美媛在4月的一次右腿內側肌拉傷又旁生枝節,令唐功紅的入選變得順理成章。

夕陽西下 老將痛別奧運之門

無緣衛冕的失落可能痛徹心扉,而對於那些尚未品嚐過奧運冠軍,甚至於還從未踏進過奧運會大門的選手而言,留給他們的,只有老驥伏櫪的畢生遺憾,只看那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這裡不得不提的便是被譽為「吊環王」的天津老將董震。從1997年開始就在吊環項目上稱霸全國,並在99年拿到世錦賽的吊環冠軍,董震在該項目上的實力,早就足夠為他掙得一塊奧運金牌。可惜他只擅長這一個項目,對於要力保男團金牌的中國隊來說,用他的風險超過收益,因此悉尼和雅典兩度在最後關頭落選也不足為奇。視參加奧運為最高理想的董震恐怕再也沒有機會去實現自己的目標了,命運對他或許不公,父親的去世更讓他悲慟欲絕。又一次悄然離開國家隊,回到天津,董震一心一意去培養小隊員們,期盼自己的奧運夢能在他們身上實現。沒有理由不去為他的堅強和執著喝采,即使他的名字離奧運的光環是那麼那麼遙遠。

另一個復出後遭拋棄的老將要數李菊,她在2000年奧運會獲得女雙冠軍和女單亞軍後選擇退役,又在2003年憑著對奧運的摯愛毅然回歸。雖然復出後狀態基本達到以前的水準,但牛劍鋒和小郭躍的迅速成長,加上自己在3月世乒賽上發揮不佳,已經28歲的李菊終究難逃出局噩運。一年多來的辛苦付之東流,滿腹委屈又對誰人說?

夏煊澤,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被羽毛球迷親切地稱為大嘴的他雖然只有25歲,但在林丹和鮑春來面前稱得上是老大哥似的人物。在悉尼得到的一塊奧運銅牌時刻激勵著他更進一步,但事與願違,外界並不看好的陳宏從他手中奪走了最後一個奧運男單席位。雖然意外落選有中國男單沖金的整體戰略需要,但最致命的一點,就是他腳部和肩部的傷勢左右了教練組的取捨大計。現役的世界冠軍無緣奧運,夏煊澤感嘆人生如茶,這種大度令他獲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相比之下,曾為中國實現奧運自行車項目零的突破的老將姜翠華一直默默無聞,即使是她失掉奧運入場券的那一刻。和夏煊澤一樣,她手中也握有一塊奧運銅牌。2002年就早早復出,本來她和江永華被當作雙保險,擔負著奧運女子500米計時賽奪金的重任。但她的落選,沒有任何人為的因素,皆由奧運參賽資格規定一刀斃命。墨爾本成為她的傷心之地,在世錦賽500米計時項目終,由於中途碰撞干擾,她最終僅獲第六名,痛失奧運會資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