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彥永雖獲釋 軍方依然諸多限制

發表:2004-07-21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記者林迪7月20日報導)解放軍301醫院的軍醫蔣彥永在被當局關押了七個星期之後獲得釋放。另外,本臺記者北明於北京時間星期二晚上電話採訪了蔣彥永大夫的夫人華仲尉。華仲尉對外界對蔣彥永的關懷錶示欣慰與感謝。不過,她表示,蔣彥永大夫不能接受採訪,她說,「這是院方的規定。」

去年揭露SARS真相,今年又上書要為六四正名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醫蔣彥永自從6月1日被秘密抓捕並關押7個星期之後已經回到北京家中。本臺於7月20日打電話到蔣彥永家裡,但無人接聽僅有電話留言。

蔣彥永的兒子蔣慶接受香港電視臺採訪時表示,他父親於7月20日獲釋已回北京的家中,健康良好。但被問到外界如何才能接觸到蔣彥永時,蔣慶說,他的情況得通過301醫院去瞭解,他現在身體很好,他在家裡。再被問到他的父親去了哪裡時,蔣慶說,這你都得通過正當部門去瞭解,去問醫院的政治部好嗎?對不起了啊!

而蔣彥永的女兒蔣瑞也對多維社證實了這個消息,她說,我北京時間上午打電話回家,我父親在家,他對我說剛回家,我不知他被釋放的時間是不是19日的晚上。

香港有線電視20日晚上引述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蔣彥永的親人說,蔣彥永在被扣留期間完成了再教育課程,所以獲得釋放。

而北美的多維社20日報導說,面對日漸其盛的外海輿論和軍內不同意見,有關軍事單位奉命釋放蔣彥永回家。但由於目前蔣彥永的認錯態度與程度遠遠達不到上級預先制定目標,因此軍方對蔣彥永宣布了諸多限制,包括不許同媒體講話,出門必須經批准等等。

多維社還引述消息人士稱,鳳凰衛視在《有報天天讀》節目曾經中性轉讀有關蔣彥永醫生的海外報導。引發軍內很大反響,出乎有關軍事單位預料。據悉有軍方領導人對鳳凰衛視「犯這樣的錯誤」極為惱怒。

蔣彥永是6月1日與他的夫人華仲蔚一起被秘密扣押的,事件引起海內外極大的反響。6月中旬蔣彥永的女兒蔣瑞接受美國有線電臺採訪的當天晚上,當局釋了蔣彥永的夫人華仲蔚。據分析當局釋放她的用意之一,是要她向子女傳話「不得和媒體接觸」。

對這次蔣彥永獲得釋放成為她在網上多次發出呼籲、聲援的北京作家劉曉波說,抓這麼一位說實話的老人,這真是天怒人怨的事情,關的時間越長政權付出的成本就會越大,付出的代價就要大。

劉曉波認為現在越來越多的體制內人士,除了蔣彥永,還有最近的焦國標、盧越剛都發出了獨立的聲音體現了特殊的意義。

劉曉波說,之所以體制內能發出一個比較尖銳的聲音,就能受到海內外媒體的重視,能夠引起比較大的反響,就在體制內的反叛標幟著這個制度失靈,這個制度在人民心目中腐爛的程度,而且越是反叛的級別資格越老的人,反叛級別越高的人,表明這個制度失靈的程度越高,在人民心目中腐爛的程度就越深,這個意義是非常大的。就是外界看到了中共的體制已經從內部開始腐爛了。

蔣彥永被關押後,引起西方媒體的高度關注,十位美國國會議員在六月二十八日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出聯名信,敦促中國當局盡快釋放這位對阻止非典疫情在全球擴散作過巨大貢獻的中國老軍醫。信中說,沒有蔣彥永醫生的英勇揭露行為,非典疫情的擴散規模可能會更大,除了威脅無數中國人的生命外,疫情甚至可能擴散到全世界,使更多的人受害。

香港支聯會與海外二十多個民運組織曾發動致胡錦濤和溫家寶公開信的全球簽名運動,要求釋放蔣彥永醫生,獲得全球約兩萬多人的簽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