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規模衝擊雅典 今年奧運中國能奪幾金?

發表:2004-07-21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雅典奧運會開幕還有24天,中國軍團今天終於揮旗亮相。407人的運動員隊伍,超過四年前的悉尼奧運會多達96人。國人關注得是:雅典奧運會如此浩浩陣容,中國的金牌數可否超過悉尼?能確保第二集團的榜首位置嗎?
七大優勢項目至少取20金

跳水、舉重、乒乓球、羽毛球、射擊、體操、女子柔道被稱為中國競技體育的七大金牌庫。上屆悉尼奧運會,中國所獲28枚金牌中,有26枚來自此七個項目。所以,雅典奧運會,中國能否獲得成功,首先得取決於這些項目選手的發揮。

上屆奧運會,中國跳水獲得全部8金中的5枚、乒乓球包攬所有4金、羽毛球獲全部5金中的4枚、女柔獨得兩金、舉重領回5金、射擊、體操各3金在握。可以講,這些項目當時多數已經發揮到了極致、有的還屬超水平表現。雅典奧運會,再要求它們個個如此滿載而歸,難度相當大。

去年,上述項目皆有世錦賽、或世界盃總決賽。對應相應的奧運會項目,這七大項共獲得25金。這證明它們優勢猶存,但正常情況下,並沒有悉尼奧運會時那般「不可一世」。

雅典奧運會,中國射擊的男子氣手槍和手槍慢射、移動靶,女子的氣手槍和運動手槍、氣步槍、飛碟雙向等都有奪金可能。但上述項目歐洲選手實力非常強,特別是俄羅斯,不少項目與中國「針尖對麥芒」。中國隊雅典有望獲得2至3金。

中國體操的優勢項目包括男子團體、全能、雙槓、跳馬、鞍馬和女子的高低槓、平衡木。男子的主要對手為美國、日本,女子則來自俄羅斯和羅馬尼亞等。預計在雅典中國體操將帶回3到4金。

由於俄羅斯、澳大利亞、加拿大等隊的衝擊,中國跳水、尤其是男子跳水奧運會奪冠的把握已不如以前。在雅典,女子的形勢優於男子,男子跳臺則優於跳板。屆時,中國奪回4至5金還是有較大希望。

中國女子舉重一支獨秀,雅典奧運會參加的女子48、58、69公斤級和75公斤以上級四個級別,均有明顯優勢。男子的56、62、69三個級別,也有望奪得一到二金。所以,中國舉重帶回5至6金不算奢望。

中國女子乒乓球很難真正碰到對手。男子則會受到歐、亞選手的頑強抵抗。雅典奧運會,在確保女子兩枚金牌的基礎上,中國男子應再奪取一到二金。

奧運會羽毛球共五個單項。中國的優勢依然是女單和女雙,男單也具備奪金實力。雖然難以再現上屆奧運會4金的輝煌,但還是有望掠得2到3金。

中國女柔雖然將目標瞄準了奧運會4枚金牌,但有一定把握的還是大級別--75公斤以上級。

這樣粗略算來,中國七個優勢項目雅典奧運會的奪金數當在20至25枚之間。

田徑游泳奪取兩金不易

有道是「得田徑游泳者得天下」。因為此兩項是奧運會金牌最多的兩個項目,且系基礎項目。中國四年前在悉尼奧運會上已取得28金,但仍否認自己已進入第一集團,一個重要原因,恐就是因為自身田徑、游泳的整體水平仍比較低。

本屆奧運會,中國田徑的奪金點有兩個:男子110米欄和女子20公里競走。劉翔的110米欄雖然今年有13秒06的頂尖水平,並戰勝過當今該項第一號人物、美國的阿蘭 約翰遜,但都只有一次。論綜合實力,約翰遜還是無人可比。

再加上剛剛結束的美國奧運會選拔賽上,該國另一名110米欄好手、悉尼奧運會亞軍特拉梅爾也跑出了13米09的高水平,劉翔的奧運會征程難度就更大了。

中國女子20公里競走的奪標希望是另一位年輕選手宋紅娟。像這樣長距離項目,大賽經驗非常重要。宋紅娟面對的將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冠軍、俄羅斯老將尼古拉耶娃,獲勝的概率恐怕也只有三分之一。

按說,去年世錦賽中國的羅雪娟獲得女子100米蛙泳冠軍,中國隊還奪得女子4 100米混合泳金牌;加上齊暉曾經創造過女子200米蛙泳世界記錄,雅典奧運會中國奪取一枚游泳金牌似乎順理成章。

但今年以來,世界泳壇新記錄、好成績曾出不窮。澳大利亞的瓊斯、美國的比爾德接連刷新女子200米蛙泳世界記錄,羅雪娟、齊暉及中國接力衝擊奧運會金牌的難度進一步加大了。

依照目前的態勢,中國田徑、游泳欲在雅典奧運會上心想事成,實現各奪取一枚金牌的既定目標,將會遇到重重阻力。

奪金面超過以往任何一屆

讓人欣喜得是,雅典奧運會中國的奪金項目將會有所拓展。除了七大優勢項目和悉尼奧運會有金牌進帳的田徑、跆拳道外,女排、皮划艇、賽艇、擊劍、女子摔跤、女子曲棍球、自行車、蹦床等,都可能為中國軍團貢獻金牌。

中國女排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即獲得過奧運冠軍。去年,在陳忠和教練帶領下,她們在世界盃賽重新登上女排霸主地位,成為雅典奪金的最大熱門隊伍。

中國的跆拳道上屆奧運會也已經嘗過金牌的滋味。此番除了上屆冠軍、67公斤以上級的陳中,還有去年世錦賽冠軍、67公斤級的羅薇。

皮划艇本來系中國的弱項,從未染指過奧運會獎牌。但雅典奧運會該項目不僅奪得了9張奧運會「入場券」,而且在女子皮艇和男子雙人划艇形成了多個奧運奪牌、甚至沖金的「制高點」。

雅典奧運會,將首次設立女子自由式摔跤,設四個級別。因為中國該項目曾經多次獲得世錦賽金牌, 48、75公斤兩個級別去年還都名列世錦賽第三,奧運會自然會將奪金作為自己新的追求。

四年前的悉尼奧運會,中國選手獲得過女子場地自行車500米計時賽銅牌,這也是中國自行車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雅典奧運會,中國自行車的目標升格為金牌,奪金重擔壓在了曾創造世界記錄的女將江永華肩上。

在球類項目中,除了女排,中國女子曲棍球隊雅典奧運會也發出了奪金豪言。在韓國籍主帥金昶佰的調教下,中國女曲去年奪得世界冠軍盃賽亞軍。雖然小球管理中心為女曲制定的奧運目標是「保四爭牌」,但金昶佰自我加壓,提出要「保牌爭金」。

中國賽艇早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就獲得過銀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再奪女子雙人雙槳銀牌。雅典奧運會,女子八人單槳項目將是中國賽艇奪金的突破口。

在傳統的七大優勢項目和田徑、游泳之外,上述一批項目正在形成新的奧運金牌增長點。此次在雅典,它們有望為中國軍團貢獻3到5枚金牌。

綜上所述,雅典奧運會,中國軍團的奪金範圍應在24至30枚金牌之間。根據近兩屆奧運會、特別是亞特蘭大奧運會的金牌與格局態勢,中國只有最少奪得26枚金牌,方能確保力壓德國,穩居第二集團榜首位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