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衛平:面對香港民意 北京左右為難

發表:2004-07-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一日,香港再次爆發大規模的群眾示威遊行,抗議北京忤逆民意,借《基本法》釋法阻擋香港民主進程,妄想無限期推遲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

這天,艷陽高照,酷暑難當,是香港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七一」。五十三萬市民冒著酷暑走上街頭,向北京政權表達了他們強烈的加快民主進程的訴求。這場自一九八九年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遊行震撼了全世界。人們從中看到了香港人民對自由與民主的熱切嚮往,看到了香港人民保衛自由爭取民主權利的決心勇氣與信心。

事前,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突然轉變態度,認為北京與香港民主派並無衝突。此舉立刻引起廣泛的猜測和不同的反應。民主派內部對遊行性質和口號出現了不同意見;絕大部分香港媒體更是即刻盛讚北京「誠意」,高唱不可「挑戰」中央及改示威抗議為「慶祝回歸」;市民對是否參加遊行也出現了分歧。這一切不由使人擔心今年參加遊行的民眾會大幅減少,甚至出現不和諧的狀況,影響遊行,進而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

事實證明人們是多慮了。事實表明,民主自由的大旗具有著最強大的吸引力、凝聚力,不論多麼高妙的分化手段,都不可能瓦解團結在這面旗幟下的人們。

面對香港民眾如此強烈的民主訴求,北京真正陷入了左右為難的窘迫境地。北京打心眼裡反對香港實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對他們而言,這不啻於在一黨專政的封閉體繫上開了一個小口子。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從此,自由民主的春風便會源源不斷吹入死氣沉沉的專制體系,專制制度會被「氧化」、「腐蝕」,最後潰爛,分崩離析。更多的地區與民眾會發出他們自己要求民主的最強音,或許會遭到壓制,但那聲音是如此執拗堅韌,以至任何人均無法將其完全窒息。她在一個地方遭壓制,便會立刻在另一個地方以相同的面貌出現,使獨裁政權疲於奔命,防不勝防,直至新的民主政權建立為止。這是任何專制政權所不能接受的;但是,如果斷然拒絕香港民眾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民主要求,卻會引起連鎖反應,不僅北京自己承諾的「港人治港,一國兩制」政策將徹底破產,名存實亡,而且會打亂北京「一國兩制」政策垂範臺灣的如意算盤,更會令他們在國際上陷於失信與不義的尷尬境地,顯然得不償失。

為今之計,北京只能被大勢拖著走,被動應付,不可能再主動出擊。這是香港人民的勝利,是民主的勝利。最終北京必須做一選擇:或者頑固地維持香港現狀,或者被迫允許香港民主化。竊以為北京會痛苦地選擇後者。當然,這絕非北京對民主的態度有了根本性的轉變,而只不過是利益盤算的結果。

儘管維持香港政治現狀是北京最真切的願望,但香港問題錯綜複雜,與眾多國際利益密切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香港今日特殊的國際地位有其濃厚的歷史背景,因而備受各方關注;加之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及協議和香港《基本法》等因素的制約,北京不能也不敢公然抗拒香港民意。公開而明確地違反國際協議、國際法和國內法,與國際社會抗衡,北京將付出非常沈重以致無法承受的代價;與此相反,在香港民意的壓迫下緩慢退卻,儘可能遲滯香港的民主進程,迫不得已時方還政於香港人民,代價是最小的。民主自由與北京的政治理念恰相反對,允許香港政治民主化絕非北京所願,況且此舉定會引發大陸人民的相同訴求,危及其政權的穩定。但除此而外北京並沒有更好的選擇。對於大陸,北京自恃手中尚有一面早已千瘡百孔的「一國兩制」盾牌能抵擋一陣。而且,即使發生不測事件,他們還有暴力鎮壓這一最後手段。因此,不能不說節節抵抗、節節退讓是北京當下最佳的選擇。

香港的民主化並不會自動到來,而需要香港人民努力爭取。形象地說,就如同擠牙膏底子般,要用大力氣才能壓出來一小段,而且需要一個相當長的過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特別」之處在於,她是中國政治進步的龍頭,隨著香港民主的逐步實現,大陸--整個身體--民主化的進程必將開啟而且不可逆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