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黨政綱和大選議題

發表:2004-07-22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布爾報導/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下個星期一在波士頓召開的時候,代表們首先要採取的一項行動就是制定黨的政策綱領。這份冗長的文件包含了民主黨在從反恐戰爭到貿易等各種議題上的正式立場。但是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儘管這些議題對選民仍然十分重要,但是政策綱領本身已經是歷史的產物了。

*決定政黨定位*

多年來,在美國政黨代表大會上制定的政策綱領一直在選民定位政黨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民主黨在1840年首次通過了政策綱領,那份文件總共大約有一千字左右。自那以來,由於黨內一些活躍份子希望在許多議題上表明立場,使得一些政策綱領甚至長達4萬字。

*訴求中間選民 淡化意識形態*

過去曾經有幾次對政策綱領的重要爭論,各政黨內的不同派繫在具有爭議性的政策立場問題上進行了激烈辯論。

但是研究美國總統的歷史學家李希特曼說,這種情況早在30年前就全部改變了。他說:「這些年來政策綱領已經變得毫無意義。正如黨代表大會一樣,政策綱領往往訴求中間選民,而不是代表強烈的意識形態。今天,幾乎沒有人將注意力放在政策綱領上。大部分的美國選民根本不知道政策綱領的內容是什麼,而這是故意設計的,並非偶然。候選人希望進行他們自己的選戰。他們不希望被一份政策綱領所束縛。」

*黨內避免辯論*

過去,在墮胎和貿易政策等議題上曾經有過幾次重要的政策綱領辯論。但是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民主共和兩黨都希望避免任何會暴露內部不合的行動。

斯圖華特.羅騰伯格是ROLL CALL 雜誌的撰稿人,也是美國之音今年總統大選的分析人士。他說:「民主黨人試圖避免分歧,支持他們的競選團隊,全力挑戰布希。共和黨人士也一樣,認為讓布希總統連任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團結。他們將會避免在政策綱領上進行立場分歧的辯論。」

*大選主要議題*

分析人士預測在黨代表大會之後展開的總統大選主要議題將包括經濟、伊拉克戰後的暴力事件和伊拉克重建工作,以及全球反恐戰爭。

在各地進行競選活動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約翰.克里一直抨擊布希總統採取了他所說的孤立其他國家的外交政策。克里說:「布希總統採行了近代美國史上最傲慢、笨拙、魯莽和以意識形態挂帥的外交政策。」

*布希強調經濟好轉*

在全國各地的造勢活動和鄉鎮大會上,布希總統將注意力集中在日漸好轉的美國經濟。布希指出,他所領導的行政當局在經歷了2001年911事件、經濟衰退、戰爭和企業醜聞等挑戰之後,仍然使得國內經濟日漸好轉,這刺激了消費者的信心,自去年8月以來已經創造了15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

布希說:「美國的經濟經歷了許多風浪。如果你仔細想一想,現在我能夠站出來告訴你們說我們的經濟十分強勁並且正在繼續增長當中,以及我們正看到穩定持續的經濟增長,這是十分不容易的。」

儘管美國經濟和伊拉克戰爭預計將成為這次選戰的主要議題,許多美國民眾仍然對現在到11月大選之間發生新的恐怖襲擊的可能性感到憂慮。

*911相關議題舉足輕重*

研究總統的歷史學家里希特曼表示,911恐怖襲擊事件和對可能再次發生造成大規模傷亡的攻擊事件的憂慮將會對總統大選造成重大的影響。

他說:「圍繞著911事件的一系列議題將會是這次選舉的中心議題。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國土安全、愛國法案,以及有關布希總統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防範 911事件的準備以及美國處理戰爭的方式等問題。選民們決定在這些911事件所引發出來的議題上採取什麼態度將會決定這次選舉的結果。」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只有黨內的活躍份子和少數關鍵的初選州的選民將注意力放在白宮大位的爭奪戰上。他們表示,在共和黨於波士頓展開全國大會以及共和黨下個月在紐約市舉行他們的黨大會之後將會開始有所改變。

儘管政黨政策綱領將幾乎被淡忘,在11月的總統大選日益接近之際,各候選人和這些議題將會成為選舉的中心焦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