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元老反對處置蔣老 江澤民算盤有誤吃大虧?

發表:2004-07-22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士英雄」蔣彥永,在被拘禁逾一個半月後,於7月20日獲釋。這個消息,立即成為國際上具影響力報章的大新聞。有北京消息人士指出,被指下令拘禁蔣彥永的中央軍委會主席江澤民,在事件中明顯計算錯誤:他不但低估了蔣彥永在黨軍中的政治能量,也忽視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正正是最不想再跟六四扯上關係的一群的事實。

73歲的蔣彥永,曾於去年披露北京非典疫情。被指「隱瞞疫情」的江澤民的前私人保健醫生,原衛生部長張文康,亦於去年4月20日被撤職。今年2 月,蔣彥永又拋出一枚重磅炸彈,他致信中國中央、全國人大,要求把1989年民主運動的反革命騷亂定性正名為愛國運動。蔣於6月1日在江澤民授意下被拘禁。

消息人士指出,這次要蔣彥永接受「思想教育」,主要是解放軍總政部,以及蔣老所屬單位的政委,為了討好江澤民而建議的,江澤民也以為這個方法可行,終於鑄成大錯。

據指出,蔣這次獲得釋放,主要不在國際壓力,而在於軍方的元老有人反對軍法處置蔣彥永。在程序上,蔣彥永如果拒不認錯,就得接受紀律處分,甚至要在軍事法庭上審訊蔣彥永。可是,軍方有元老明確指出,為了保障人民解放軍的聲譽,解放軍斷不可再跟六四扯上這種不該有的關係。在1989年六四後,解放軍跟百姓的關係一度陷入低點,中國軍方故意不再重提鎮壓六四有功的「共和國衛士」,就是為了避免挑起中國百姓對軍方反感。

據瞭解,假如江澤民真的嚴厲處置蔣彥永,必定會開罪楊尚昆和陳雲的後人,江澤民對此不得不加以考慮。由於堂兄蔣彥士是國民黨高官,蔣彥永本人是楊尚昆在兩岸問題上的一個特別顧問,蔣彥永本人跟中共元老陳雲等也有交情。這兩點在蔣彥永要求為六四正名的信中都有提及。可圈可點的是,信中還首次披露,在1989年仍是中國國家主席的楊尚昆和中共元老陳雲生前都對蔣彥永表示,六四終究應平反。

值得關注的是,即使身陷險境的蔣老,對於自己的情況,竟然是一樣的樂觀。雖然蔣彥永的壓力愈來愈大,但拒絕向當局認錯。蔣彥永被扣後曾給家人兩張字條,一張安慰家人不要擔心,揚言會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處理當前問題。而另一張字條則寫於6月 17日,當日是他兒子45歲生日,蔣老幽默地說:「給我留件蛋糕。」他樂觀的精神,也可反映在蔣彥永雖然被長期扣留,但晚上仍心情興奮地觀看「歐洲國家杯」賽事一事中。

可圈可點的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這次事件中的角色。在最初江澤民決定要「教育」蔣彥永時,胡錦濤一聲不響,也沒有提醒江澤民他可能陷入的尷尬局面。蔣彥永在事件中,也顯得十分鎮定。更加奇怪的是,在蔣彥永獲釋後,《華爾街日報》獲得一篇蔣彥永在拘禁期間寫的思想匯報。當中,蔣醫生寫道,「1989年,中共很像一名癌症病人,不動手術,馬上就會死。」在這句模棱兩可的說話中,中國官員總算找到一個下台階。

中國官員聲稱,這是他「思想進步」的一個跡象,並以此為「下台階」讓蔣老獲釋;甚至連調查蔣醫生的人,也表示「蔣老是一個好人」;似乎,這些執行調查的人,心中也是有所顧忌。為瞭解釋當日要拘禁蔣老的決定,這批軍方政委只好給蔣老扣上一頂「政治上極其天真」的帽子。

消息人士認為,蔣彥永獲釋,反映出江澤民對於軍隊,並非擁有絕對影響力。即使江澤民一口氣提拔了十五位上將,但其他軍政元老的意見,他依然要賣賬;另一方面,一班誤國小人為了討好主子而作出的種種醜行,結果反而讓他們的主子落得一個權威掃地的下場。


亞洲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