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交通樞紐工程遲遲不能開工內幕

發表:2004-07-23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號稱中國最大的交通樞紐工程一直遲遲無法開工。其原因是合作雙方的長期互相「扯皮」,以致原計畫去年8月開工的北京東直門交通樞紐工程的場地,至今仍是一片拆遷後的廢墟。


中國青年報報導,早在2001年,北京的媒體就報導說,東直門將建成國內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這個集地鐵、城鐵、高速鐵路、公交於一體的「樞紐」,加上與之配套的五星級酒店、高級寫字樓、住宅樓及一個大型廣場,將為2008年北京奧運增輝添彩。

北京城建東華公司和香港康實公司成為這一「巨型」工程的合作雙方。按照合同約定,東華公司利用其「地利」與「人和」之便,負責前期拆遷及辦理各種與政府打交道的事宜,港方則主要負責資金問題。

目前,工程的前期拆遷工作已經完成,然而沒人敢肯定,何時能正式開建。有人擔心,這個工程最終會不會和不久前炒得沸沸揚揚的「北京嘉利來世貿中心」一樣,由於中外雙方的「扯皮」,最後留給北京一個大坑。

7月19日,徐德軍代表北京城建股份公司(北京城建東華公司的控股方)說,在公司決定與原合作方解除合同後,地產界名人任志強(北京華遠公司),已經全面接手城建東華的業務。徐德軍是城建東華原總經理。他本人及原公司的大部分管理人員目前已經與華遠公司完成了工作上的交接。

徐德軍稱,城建東華與康實公司的糾紛已經進入了法律層面,雙方日前分別向法院提起訴訟。「沒和我離婚,怎麼能上了任志強的轎子?」康實公司的陳樹新認為,他們公司面臨著與當年世貿中心嘉利來大廈項目中香港嘉利來公司同樣的處境───被擠出局。

他認為,這似乎是一個早有預謀的圈套,做套人正是任志強,被套住的還包括城建股份,「我們給13億元他不要,卻要任志強的3億元」。據瞭解,城建股份以城建東華的名義,從政府手中拿到了東直門工程後,於2001年11月19日同康實公司簽訂了關於此項目的合作協議。

「『婚事』辦得很順利。」陳樹新說,雙方很快成立了新的合作公司───東華廣場置業公司(以下簡稱東華置業)。雙方合同約定,城建東華將東直門項目的開發權、經營權全部轉讓給康實公司。其中,綜合交通樞紐部分由城建東華負責建設管理,項目權利人為東華置業,康實公司承擔全部建設費用。

合同還約定,康實公司須向城建東華支付項目前期完成「三通一平」的費用約7億元,加上城建東華提前收回的轉讓、合作開發東直門項目的收益,共計13.3億元。而且,合作公司成立後,康實公司擁有合作公司100%的權益,城建東華的權益,是0%。

徐德軍回憶,當時公司一時調不來那麼多資金,於是,他們與康實公司接上了頭。合同約定,城建東華的義務是:與康實公司共同組建合資公司;協助新的合資公司辦理土地出讓及各種地產開發審批、證件等,以及負責工程前期的「三通一平」並承擔部分工程施工任務。

按照康實公司的說法,由於雙方在前期合作過程中存在眾多分歧,加上非典疫情的影響,康實公司沒有按合同約定履行出資義務。2003年9月,雙方協商,簽訂了一份「補充與修改協議」。之後,城建東華收到康實公司的第一筆資金:拆遷及前期補償費用6.8億元及違約金2000萬元。

「收到第一筆錢後,城建東華『變心』了,並沒有按照補充修改協議約定履行其義務。」據陳樹新介紹,城建東華的義務包括,收到7億元的當日,向康實公司及城建置業移交達到「三通一平」要求的合作項目建設用地,以及協助辦理將項目已取得的政府批文變更到東華置業名下等。陳樹新說,正因為如此,康實公司決定暫緩向城建東華支付餘款。

據瞭解,上市公司城建股份擁有城建東華60%的股份。此前不久,任志強收購了城建東華另外兩家股東持有的40%的股份。而後,任志強又與城建股份簽訂了收購城建東華全部股份的協議。據徐德軍介紹,只待城建股份8月份左右召開股東大會後,任志強即可名正言順地成為城建東華的當家人。

「合作公司成立以來的兩年裡,康實公司未按合同約定注入2億元註冊資金。新公司連續兩年沒召開董事會,沒有經營班子,形同虛設。這樣的合作夥伴誰敢相信?」徐德軍說,從那時起,他們對合作夥伴失去了信任,並提出解除雙方合同。

就在記者採訪城建股份的當日,該公司股票繼續下跌。徐德軍不否認,這和他們與康實公司的官司有關係。記者瞭解到,城建股份、康實公司及華遠公司關係的每一次微妙變化,城建股份的股票都出現明顯的漲跌。

「這麼大一個蛋糕,誰看了都會眼饞。」陳樹新是東直門樞紐工程外方合作者康實公司的項目負責人。用他的話說,一個現金投入需要40多億元的工程,的確太大了。

據知情人士透露,政府決定建設這個交通樞紐工程,但並不想用財政的錢,而是交給市場來運作───誰掏錢建這個項目,就給誰配套一個「東華廣場商務區」。建成後,交通樞紐交給政府,商務區的收益則歸投資人。記者從北京城建獲悉,整個工程建築面積約79萬平方米,其中交通樞紐僅佔8.2萬平方米。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東直門項目的合作雙方都急於盡快解決爭端。因為,被稱為「831地產大限」的日子越來越近。按照政府有關規定,到8月31日,拿到土地但沒有開建的項目,一律進行公開拍賣。

「這個損失誰來承擔?」陳樹新擔心,一旦法院到時沒有結案,政府可能將此項目公開拍賣。而為了這個項目,康實公司已經投入了近10億元資金。對於8月31日這個「大限」,徐德軍似乎並不著急。「這事的前前後後政府有關部門很清楚。」他相信政府有關部門會考慮「實際情況」。

陳樹新介紹,如果整個項目拖到年底開工,用最好的工隊,勉強可在2008年奧運會前夕投入運營,但如果再拖下去,就很難如期完工了。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