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名遊客在北京居庸關長城遭雷擊

發表:2004-07-25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下午2時40分,一道閃電和緊跟著的一聲巨雷終結了近百人的長城之旅---擠在烽火臺避雨的數十人被震倒在地上,一些遊客瞬時失去了知覺。

  雷擊事件發生後,居庸關長城管理處的工作人員迅速組織人手上山用擔架救人,至少有15人因傷住進醫院。

  一道閃電擊倒數十人

  下午2時多,居庸關一帶突然下起了雷陣雨,伴著雨水,天空不時傳來電閃雷擊。和大部分沒有帶雨具的遊客一起,南昌遊客羅麗和章華趕到烽火臺裡避雨。「裡面站著好多人,都密不透風。」章華說,烽火臺內至少擠著近百名遊客。

  下午2時40分左右,一道閃電直撲烽火臺。「一瞬間,什麼都不知道。」近3個小時後,章華躺在病床上回憶說。和章華同行的羅麗說:「感覺整座烽火臺都在抖動,只覺得渾身一麻,然後就倒在地上了。」羅麗稱,當時她一隻手扶著城牆,雷擊時感到手心發麻。

  目擊者稱,靠近烽火臺窗口的人,全部都倒下了。

  從廣東陽春來的李彩蘭老師說,「被擊中的當時感覺就完蛋了。掙紮了好一會兒起來,看見地上倒了一大片。」李彩蘭清醒後,看到自己的白褲子上踩滿了腳印。

  新疆遊客劉先生當時還帶著四歲的兒子,回想起那一道電閃雷鳴仍心有餘悸。「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全身就沒有了知覺,左腿麻得比右腿厲害。」劉先生說,當時僅有的意識是把孩子往上面舉。此時,他的妻子已經昏迷在地上,聽不到他的聲音。

  等他站起來,周圍的人幾乎全部倒地。

  關閉手機搶救遊客

  2時40分,雷聲仍不絕於耳。「有遊客被雷電擊倒了。」居庸關長城管理處副主任劉全中接到保安隊席班長報告。劉全中撥打了999急救電話,並迅速組織了17名保安上山搶救傷者。

  根據經驗,劉全中讓每位保安關掉了手機,用對講機進行對話。在登長城中,他叮囑隊員貼著城牆走,以防雷擊。「當時,雷還非常激烈」。

  第一個抬下來的是一個小夥子。隊員將小夥子用擔架抬到長城腳下的醫務室,傷勢不是很嚴重,沒有輸氧。第二個抬下來的是個女的,在醫務室裡量完血壓,立刻輸氧。第三個用擔架抬下來的是名外賓……

  整個搶救過程,保安用擔架抬下來四名遊客。其餘遊客清醒後相互攙扶著走下了長城。3時20分,999急救車趕到現場。

  「外賓傷得不是很嚴重,只說腦外有些疼。」999急救醫生給遊客做了診斷。當時所有乘客的意識都能保持清醒,一名男士出現嘔吐症狀,一名女孩傷勢較重。

  被擊倒的遊客大部分來自北京的多個旅行團,其中有新大都旅行團、虹日旅行團等。

  住院遊客身上酸痛

  下午5時許,14名被雷電擊傷的國內遊客被送到宣武醫院分院接受治療。一名受傷的外國人被999急救車送到中日友好醫院治療。

  在宣武醫院分院的創傷科病房內,被雷電擊傷的章華躺在病床上,不停地發出痛苦地呻吟聲。她的左眼角留著一塊明顯的青腫的痕跡,據她稱,這是在跌倒的一瞬間磕到地上導致的。

  「渾身跟針扎一樣,又麻又酸又疼,難受死了。」章華的傷勢相對重些,她上半身疼痛不已。醫生給她輸液後,仍不能完全止住痛。

  醫生說:「被電擊中後,肌肉和神經都會受到一定的損傷。」

  被電擊過的劉先生,肚皮上留著有一道道樹紋狀的痕跡。「我這比較輕一些。」劉先生的愛人被擊昏迷後,腿被周圍的人踩上,留著大片腳印。

  傷勢較嚴重的廣東遊客曾師傅,60歲左右,面部受傷。他稱,自己感覺胸悶,渾身又麻又疼。

  晚上7時許,創傷科病房的一名醫生拿著病條,四處尋找能支付醫療費用的人。「找不到他們導遊,也不知道該找誰要錢。」999將運送病人的費用條也留在醫院裡等著結算。

  「導遊不來,醫院讓我們自己先墊付醫藥費。」傷者劉先生說。在記者離開時,一名導遊來到5樓創傷科處理事情,但沒有具體解釋該怎麼承擔此次事故的責任和費用問題。有人事發時使用手機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烽火台上沒有安避雷針。」被擊傷的遊客們均稱,事發的烽火臺沒有看見安裝避雷針。

  長城管理處劉全中副主任承認烽火臺頂端確實沒有安裝避雷針,但烽火臺的四周都安有避雷針。劉全中回憶說,數年前居庸關上也發生過一次雷擊遊客的事情,在那次事件中,一名外國人被擊傷。對於此次事件具體原因,劉全中表示,他不是很清楚。

  據現場的遊客介紹,在雷聲中,擠在烽火臺中的一名老人一直在使用手機打電話。一些遊客懷疑,雷擊與有人不當使用手機有關。
 


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