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成京人的厄運

發表:2004-07-26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市政府和中央各部委的信訪處,每天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老百姓在上訪。經瞭解,儘管當局採取了許多更加嚴厲的措施,但仍阻擋不了全國各地的上訪者源源不斷地湧向北京。目前的上訪與以往的上訪發生了根本的變化,首先是上訪的人數與日俱增,上訪者上訪的問題越來越多,但主要歸納為:土地侵佔、拆遷和下崗失業三大問題。以前到北京的上訪者大多是以外地人為主,北京人上訪可謂微乎其微。但北京隨著大批國企倒閉,出現了大量下崗失業工人。在「新北京,新奧運」的建設方針指導下,大規模的征地拆遷在北京展開,老北京在漸漸逝去。拆遷使得許多北京人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他們無法用拿到的拆遷補償款在他們的故土上購置新房,面對拆遷他們沒有更多的選擇,即使通過法律途徑他們也無法勝訴。無奈之下許多被拆遷戶也成為上訪大軍中的一員,他們開始了漫長而艱辛的上訪之旅。

在北京的崇文區東花市住著一位黃老先生,老人在今年四月初曾以手持憲法擋住強拆而聞名全國,但風聲過後,終未能躲過強拆的命運。近日筆者走訪了黃老先生,據黃老先生講:強拆後他曾在自家的廢噓上搭起帳篷,連續五次都被拆除,如今老人家住在了未搬遷的街坊家。黃老說:「我們這拆遷補償款每平米給五千多元,但買回遷商品房每平米要七千元左右,我兩間房二十多平米,拆遷只給十多萬元,還不夠買櫥房、廁所的呢!強拆前我找拆遷辦想協商解決,人家根本不與你協商,給你多少就是多少,一點商量餘地都沒有,不走就強拆,多霸道啊!這幾個月以來,要不是街坊收留我,我可就慘了。」

筆者問:「你們這一共有多少戶被強拆?」黃老說:「自從我強拆後就一直沒有再強拆過,不過新的一輪強拆馬上就要開始了,有幾家已經接到強拆令了,我住的這家也接到強拆了。」黃老順手一指身後他目前借住的這戶鄰居家,隨著黃老的手勢看去,在廢噓前有三間南房,在這三間南房的北面還有一面殘存的東牆壁上寫有「反對強權」四個兩尺見方的大字。黃老介紹:他們這屬於東花市三期危改,一共六百多戶,目前還剩下二百多戶,現在大家都不想走了。

類似於黃老的案例在京城數不勝數,要說慘,比黃老慘的不知有多少!黃老畢竟可以暫居鄰家,在採訪中筆者還發現有些被拆遷戶後露宿街頭的住戶。一位在朝陽區東大橋露宿的張先生說:「我是一名下崗工人,強拆後媳婦和我離婚了,帶著孩子回了娘家。我現在白天上訪,傍晚在街頭幫別人賣礦泉水只能掙五元錢,連吃飯都不夠那有錢住旅館呢?國家搞建設我們不反對,但國家總要考慮我們這些弱勢群體給我們一條生路啊!」說著說著張先生的眼圈紅了。

告別了張先生,北京正下著小雨,真不知今晚張先生能否找到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睡個好覺。

中國信息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