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留加、澳、英學生談簽證經驗

發表:2004-07-27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的學生簽證和美國簽證最大的不同在於:美國簽證是面簽,簽證官根據所謂簽證原則,通過面談對申請者進行個性化決定,所以美國簽證的隨意性、主觀性、不確定性極大。美國簽證中的資料只起很小的作用。美國簽證面試總體上雖然有深刻的哲學基礎,但具體案例卻是沒有理性的。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卻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式,通過申請人遞交的申請資料做出決定,因此更具備理性基礎和可預測性。

  但並非說這樣的簽證申請就容易通過。實際上,通過申請材料進行判斷讓申請人失去了直接面對簽證官解釋的機會。近期英國的學生簽證被大面積拒簽,就是人們在英國簽證執行新政策以後對申請材料的要求不夠熟悉造成的。

  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學生簽證申請,使館將根據申請人提交的申請材料做出判斷,英國的學生簽證也從2004年5月6日開始在北京大使館實行按申請材料決定是否簽發籤證的新政策。因此,申請材料是否準備得詳細,充分,符合要求,成為簽證成功與否的關鍵。如果學生遞交的簽證申請材料中不能清楚地說明其學習計畫,收入證明等,或者如果發現申請人遞交有欺騙性或偽造的材料,將直接被拒簽。當簽證官對申請材料有疑問而單憑申請材料無法說明時,就會要求籤證面試。因此,我們極力建議學生簽證申請人提供一份詳細、合理有序的申請材料,以便使館人員能夠快速評估其遞交的材料。

  使館對學生簽證申請要求的材料清單以及各種簽證類別的介紹在各國使館的網站上都可以查到,在此詳細說明的是一些申請材料準備過程中一些基本原理,解釋一下那些並沒有在清單上詳細給出說明的材料該如何準備。

  簽證是留學成功的最後一步,卻往往是最艱難的一步,正確的做法是在申請留學的開始階段,就要兼顧簽證問題。

  申請材料是一套綜合性的文件,一般使館要求在申請材料中包含一份材料目錄表,列出材料清單,其中包括能夠清楚說明其所有資產的文件,文件原件及原件的複印件,以及中文文件的英文譯本。申請材料除了申請表、一些相關的證書、護照、照片等基本資料以外,最重要的文件就是學習計畫和家庭經濟能力證明。

  學習計畫

  在簽證的時候,很多人會簡單地認為學習計畫只不過是一份文書文件,往往草草對待。實際上,簽證官希望從學習計畫中看到兩方面的內容:第一、 證明自己的學習計畫是符合一般邏輯規律的;第二、能證明自己不具備移民傾向。

  學習計畫是否合乎邏輯,簽證官會根據學生提供的個人狀況,包括畢業院校、所申請的海外留學課程安排情況、是否有語言成績、工作背景,收入情況等信息做出判斷。例如:如果你已經23歲了,讀了三年自學的大專,現在想出去讀本科,有中介給你聯繫了語言和大學預科課程。對海外教育體系稍有瞭解的人會發現你的教育內容裡會有很大程度的重複,簽證官往往會認為你的學習目的不夠明確,是為了留學而留學。反過來,比較好的計畫是申請人去申請一些學院(College)的文憑課程(Diploma)或職業證書課程(Certificate)。簽證官會認為你是為了提高就業能力進行再教育,非常符合西方以就業為教育根本目的的中心思想,簽證反而容易通過。

  因此,在留學申請的開始階段就進行學習計畫中的課程安排設計是至關重要的。很多中介公司為了迎合國人過於看重學位教育的心理,往往做出這類不太符合留學目的國教育體制的安排。殊不知,加、澳、英等國家都設置了非常完善的學分互認體系和眾多橋樑課程(或叫銜接課程,或稱為轉學分課程)。文憑課程(Diploma)或職業證書課程(Certificate)所修得的學分均會被大學承認,可以在完成以後再申請相關的大學學位學習。這方面尤以澳大利亞的教育體系最為靈活完善。

  在學生計畫中,還有一個需要提醒的問題,就是對語言能力的要求。

  澳大利亞的學生簽證中,申請高中以上課程(包括單獨申請語言課程)要求必須有雅思成績,全科5分是最低要求,根據錄取通知書的語言能力要求,每相差0.5分,需要配備10週的語言培訓課程。高中生簽證要求雅思平均4.5分,除非是學習部分政府認可的語言課程,簽證時可以豁免雅思成績。

  加拿大和英國的學生簽證雖然沒有要求語言成績,但是簽證官審核材料時,作為對學習計畫的一部分,會考慮你的語言能力是否會和入學要求相匹配。例如,你是大專畢業,工作兩三年,去英國讀碩士,入學要求6.5分,但是你的課程中僅包含了一個月的語言課程,簽證的時候很有可能被拒簽,因為簽證官在沒有你的客觀的語言成績證明的情況下,可能不認為你有能力在一個月內從中國的大專畢業生的普通水平達到雅思6.5分的能力。因此,無論是為了未來學業的順利進行,還是為了簽證的順利通過,在國內參加語言考試,獲得一個成績再去簽證是比較理想的模式。

  解決了留學課程的安排問題,移民傾向相對就容易解釋了,一般說來你要說清楚你和中國強烈的紐帶關係,比如大家都知道的父母關係,工作機會等。但是我們還是建議留學申請人應該將自己決定留學時對自己未來的真實想法表達出來,如你對中國機會的理解和把握,向簽證官展示你回國後的美好「錢」景,關鍵是讓簽證官得以從你的文字中瞭解你的思想,進而做出判斷。

  經濟能力證明

  發達國家簽證的唯一特點,是「嫌貧愛富」。因此,經濟能力證明是影響簽證成功率的另一項重要因素。留學申請人往往會按照使館簽證材料清單的要求,準備收入證明、銀行的存款證明、存單的複印件等材料。但實際上,僅有這些是遠遠不夠的。首先,原則上你要證明你有能力負擔你的全部學費和生活費,這個費用的總額在錄取通知書或校方的網站上都有體現;其次,簽證官必需要瞭解你的資金是否有合理合法的來源,你的資金的積累過程,你的資金提供人是否會有持續的經濟能力以確保在你留學期間可以給你持續的經濟支持,你的資金提供人是否會因為留學資金的提取而陷入生活的困境。

  因此,在準備經濟能力證明材料時一方面盡量提供存款的歷史記錄,存期越長越好,注意存款不需要集中在一個帳號裡。另一方要從側面提供資助人的經濟能力證明,一定要注意保留相關的證據,儘可能詳細地提供客觀的依據。除此以外,一份條理清楚的資金清單和對每一筆資金來源的說明將會幫助簽證官瞭解你的資金真實狀況,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總之,簽證材料不一定完全符合使館的要求,比如你的存款歷史怎麼也不夠18個月,但是只要你提供的證明真實、客觀、邏輯統一、確實能證明你的經濟能力,也一樣能獲得簽證。

  移民簽證

  上面詳細介紹的是非移民簽證中的學生簽證類別。現在再簡單介紹一下移民類簽證。為什麼提到移民類簽證呢?原因是在我們在多年學生出國諮詢過程中發現,一方面,很多留學生在海外學習生活一段時間以後,往往會產生留在當地工作、發展的念頭,這時候希望通過申請移民而擁有一個永久居民身份(就是俗稱的綠卡或PR)的願望會很自然地產生。另一方面,對相當一部分留學申請人來說,在做留學規劃的時候,如果多瞭解一些移民簽證的知識,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比如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故事:同樣的兩位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MBA項目的學生,S先生的學費一年僅3000多加幣,還能從政府獲得無需償還的教育補助,一年近8000加幣;Y先生的學費是18,000加幣,學業繁重還要打工掙生活費。原因是S先生是通過申請技術移民的渠道先出國再讀書,享受很多完全與加拿大本國人同等的福利待遇,Y先生則是普通的留學生。

  再比如人們選擇去澳洲讀碩士,留學的時候都選時間短一點的課程,最好一年半甚至一年就拿到碩士學位,可以節省費用。等到畢業想申請移民,才發現由於讀書的時間不夠,無法得到相應的優先政策。原來,澳洲移民部為了鼓勵海外留學生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對於在澳洲通過兩年學習獲得一定學位的申請人,在申請移民的時候,不但給予加分,而且,很多專業還可以豁免工作經驗。很多留學生因為不瞭解這一點而錯失良機。

  加拿大、澳大利亞作為主要的移民國家,有專門的移民法用以吸引人才。而技術移民是移民法中配額較多的一種類別。

  移民法要求申請人通過一定的測評系統,滿足一定的分數後即可以成功獲得移民身份。但是申請人是否可以移民需要事先進行評估,申請人需要滿足年齡、語言能力、學歷、職業類別、工作年限、配偶條件、海外關係等多方面的綜合要求。因此還是建議在決定申請前向專業機構諮詢。現在的移民專業諮詢機構對個人申請者都提供免費評估。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4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亞移民暨多元文化事務部頒布的特定地區技術移民簽證項目正式生效。對於有意移民澳大利亞,但是由於學歷或職業限制達不到獨立技術移民120分分數線的申請人,現在完全可以通過申請這種簽證,更容易的獲得在澳洲自由居住、工作、學習的機會並得以在3年後獲得澳洲永久居留權。2004/2005年度,澳大利亞移民部僅為此簽證在全球範圍內新增5000名配額,申請人應把握時機及早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