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嗜錢如命」

發表:2004-07-27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的個人的觀念裡中國人沒有不愛錢的,只是獲取錢的渠道各不一。錢對於每一個人來說當真算個好東西,然而即便如此在中國人的眼裡,錢依舊是個讓人愛又讓人恨的東西。相對而言,西方國家的人似乎在對待金錢的態度上有別於中國人。

若將兩者進行個中對比,中國人愛錢,並常常被金錢所牽制,除卻會因錢而絕情的尋常經歷,中國人面對從頭而降的大筆財富往往就會將自己的生活搞的一團糟;而西方人雖也懂得金錢的好,但更多是懂得如何合理地利用金錢為自己製造更優越的生活條件,其本質是臨駕於金錢之上的。 在西方國家很多年輕人都喜歡隨性所致地邊生活邊工作邊旅遊,可以說他們的目光放的很遠,腳步跨的很大,夢想不可思議,行動有些驚人,就目前在我國的一些邊遠山區的學校課堂也依稀可辯他們另類的身影。而同樣年齡層的中國年輕人是絕計不會這樣做的,在中國從貧困山區裡走出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這些年輕人大多留在了求學地或嚮往的大都市,不願意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儘管那裡可能非常需要人才。真正偶爾光臨貧困山區義教的年輕人相反都是從小生長在城市裡的孩子,他們優越的家庭條件是可以支配自己生活方式的原因,而真正吸引他們去山區的未必是那些需要學習的孩子,更多是那裡己所未聞的生態環境和生活方式。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並不單單只是人性的問題。


在中國現在大多是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中國人的教育制度之下,大部分孩子在二十三四歲之前都還沒有完全正式地步入社會,大學畢業之後也正是年輕人生理年齡的婚嫁最佳狀態,但經濟上並不允許年輕人可以這樣做,只能先經濟補充物質後再將感情轉變為親情,這樣一段是漫長而艱苦的,一個沒有後臺、沒有社會經驗、沒有富裕金錢作後盾的年輕人是很難在社會上立足的。走過從非婚到婚的路程,孩子的出生也要匆匆而至了,一個家庭的結構往往是四個老人,一個孩子,一對男女,這樣的家庭每年所要消耗的經濟是多少?而一個家庭的經濟來源更多是壓在這對年輕或者已經不年輕的男女身上,你認為他們還會有「人性」有機會去過自己曾經所向望的邊流浪邊隨性所致的生活嗎?你或許要問,難道人家西方人就不要結婚生子了?沒錯,然而有別於中國年輕人的是,西方孩子從小就被培養的較獨立,走出校門後少了一個適應過程,而西方的社會保障制度較中國要成熟,老年人和失業者都有相關的補助,養孩防老的成份大大小於中國,年輕人身上的擔子輕了,自然有時間和心力去做自己夢想的事。 在中國已經越來越多地看到年長的國外旅遊觀光客,其中不乏五十開外的西方人,他們有的是在旅行團的帶領之下,有的是三五結伴,也有單槍匹馬的。相對於這個年齡層的旅遊群體,在中國即便是國內游也少的可憐,更不要說是在國外的街頭看到五十開外的中國觀光客了,也許你會認為外國人開通知道錢財是身外之物,懂得享受生活,這種對生活的熱愛和活力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百消逝。其實中國人也愛生活,但中國人更愛生命,沒有了生命還提什麼生活。中國的中老年人,生活方面都處在一個吃老保的狀態,加上中國的醫保還不健全,身子骨一年不如一年,總還是要存點錢防防身的吧。如果孩子有出息,還能有機會出門走走,不過走也不敢走太遠了,然而除卻經濟,長期缺乏鍛練的中國人腿腳並不靈便,另倘若果真出了國門,語言不通也是個大問題。中國人背著「吝嗇」的牌坊貓在國內不敢長途涉游還有另一層原因,中國的簽證方面的手續辦起來也不輕鬆,國內的旅遊業被榮登去年十大暴利行業光榮榜,誠信方面也有危機,倘若本著遊玩之心卻惹一身疲憊和麻煩,未免損失過重。 受西方的影響,中國人也開始日漸提倡起「花明天的錢」,但相對於西方人來,卻總沒有那種揮灑自如的感覺,相反有許多年輕人被這樣的提前消費所累,苦不堪言。不同的人做相似的事情為何差異如此巨大,難道中國人都不是享福的命,無福消受這提前到達的幸福人生嗎?非也,明天的錢大多是在銀行裡週轉的錢。而在中國對於個人乃至企業的借貸核算制度都並不健全,在西方,銀行能夠較為精確地計算出一個人的經濟還貸能力,相對應地提供借貸服務,而不至於令之處於刷爆卡無力償還的境地。應該說人性都是相似的,只是環境和制度的約束力不同,使其生存方式也有所不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