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決定奧運獎牌數 中國將獲57枚

發表:2004-07-28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2004年雅典奧運會開幕還有兩個多星期。與往常一樣,這次體育盛會的獎牌爭奪戰成為關注焦點。奧運獎牌如何分配不僅是體育界人士爭論不休的問題,經濟學家也不甘落後。美國兩位經濟學家通過分析各國人口,經濟總產值以及人均收入等經濟因素,預測出本屆奧運會的獎牌分配情況,引起了人們的廣泛興趣。
經濟學家無需分析運動員實力

體育界人士在預測奧運會獎牌分配情況時,往往側重於各國運動員的身體和心理素質,主要強調運動員的實力。美國達特矛斯學院商學院教授伯納德和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商學院客座教授布斯則表示,他們無需瞭解各國運動員的實力,就能預測出本屆奧運會的獎牌分配情況。

這兩位經濟學家所依靠的主要是經濟數據。他們認為,每個國家在奧運會上的表現與其經濟實力密切相關,人口和人均收入狀況在奧運會獎牌爭奪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兩位經濟學家在聯名發表的論文中說,人口是判斷一個國家奧運實力的重要指標,因為一般來說,一個國家的人口越多,它的綜合體育實力就應該越強。

國民經濟總產值和人均收入狀況也很重要,富裕國家可以動員更多的社會資源來發展體育運動,提高在奧運會的競爭水平。當然,除了考察人口和資源等經濟因素之外,伯納德和布斯的研究模式還注重每個國家在以往奧運會上的表現。

歷史記錄彌補經濟數據欠缺

歷史記錄彌補了經濟數據分析方面的不足,說明瞭為什麼古巴和俄羅斯這樣的國家在人口和經濟實力上並不佔優勢,但是卻能經常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

伯納德和布斯的經濟分析模式準確地預測出韓國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獲得獎牌的數量。對其他各主要國家的獎牌預測誤差平均在四枚以內。

美俄中佔據前三位

兩位經濟學家對這次雅典奧運會的獎牌分布情況做出如下的預測:美國仍保持獎牌總數第一名,總共將獲得93枚;其次是俄羅斯,83枚;中國57枚;德國55枚;澳大利亞54枚;法國37枚;義大利33枚。

伯納德和布斯還預測,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富國獲得奧運獎牌的比例不斷縮小,窮國獲得獎牌總數的比例不斷擴大,這一趨勢還會在本屆奧運會上繼續下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