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燕事件「泛政治化」 考驗中美關係

發表:2004-07-29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天津女商人趙燕7月21日晚在參觀美國加拿大邊境旅遊熱點尼加拉瓜大瀑布時,不幸被正在當地緝拿毒犯的美國警察毆打的事件,經過美國華文媒體的報導後如野火般蔓延,獲得彼岸大陸群眾的廣泛關注和強烈抗議。不過,有一種意見認為,這次事件,不一定可以絕對等同於其他的仇華事件,在未澄清事實細節前先把事件「泛政治化」,隨時會幫倒忙。
憤怒之後需要冷靜

亞洲時報報導,接連幾天,趙燕事件經過大陸媒體爭相報導和發酵之後,憤怒的群眾似乎把事件視為「針對華人的歧視事件」,更有不少中國網民在網際網路上留言怒斥這起事件是「美國社會歧視華人的惡行」,沸沸騰騰的醞釀一股聲言要「反美國帝國主義」的論調和抗議。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7月26日也罕見地為這位中國公民在國外被踐踏人權的單獨事件與美國國務卿鮑威爾交涉,通電話嚴正義詞地要求美方調查事件。

不過,有一種意見認為,這次事件,不一定可以絕對等同於其他美國仇華事件,除了肯定打人不對外,有關「種族岐視」的動機問題,似乎應該再行冷靜分析。應該強調,警察在任何情況下虐打嫌犯都屬不對。雖然趙燕不能即時以英語與警察溝通,也不能對其虐打。這起事件,可以說是一場「歧視非英語人士」的悲劇,但在現階段的資料,很難立即一口咬定當事人一定是針對華人而來的。

有一種意見認為,在黯黑的環境下(事發是晚上11時15分),當四周沒有其他人,除了美國邊境警察和被逮捕的非裔毒販在彩虹橋旁的一間小木屋內正進行搏鬥(當時美國警察正在屋內逮捕毒販),在千鈞一髮之際,卻有一個瓜田李下之嫌、不諳英語的遊客誤闖入屋內,同時又無法立即以英語與美國警員溝通並自辯,這都有令警察誤認為她是毒販的嫌疑。

有媒體披露,涉及事件的警察,在執行其他任務時,也有毆打被拘人士的記錄,但有專家指出,應該先去查證他過往打過的人,進一步判斷其對不同國籍膚色人士的態度,並讓犯錯的人得到法律的懲治。

有美國華人指出,廣大的中國人民和華文媒體在為事主痛惜之餘,應把多餘的仇恨撇開,並看清事實的真相再作判斷,作出理性的分析和聲援,並對美國政府作出合理的施壓,提出合理的訴求。不然的話,非理性的政治化訴求,對趙燕在美國的漫長的索償司法程序開始後,對此事件、對傷痕纍纍的趙燕都是於事無補。

這次中國政府要求徹查事件,無疑是一件好事,在國際舞台上顯示中國加強了對自己公民人權的重視。

洛德斯已經被無限期的停職

這一事件中,美國並沒有推卸責任,美國國土安全部28日發表聲明表示,聯邦政府正在對被控毆打中國公民趙燕的移民官員展開調查,這位警員已被停職。趙燕目前還在美國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這份聲明說,聯邦當局正在對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的警員羅伯特 洛德斯展開調查。洛德斯已經被無限期的停職,直到對他的指控得到解決。聲明說,他們要求所有的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的工作人員在服務公眾的時候保持最高標準的行為操守。

聲明表示,鑒於目前調查正在進行,他們不能進一步討論這個案子的情況。

就在聯邦當局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的同時,美國檢察官7月22號在紐約西區法庭也向洛德斯提出刑事起訴。

趙燕聘用的紐約羅斯-里根-羅森伯格-澤倫-弗拉克斯律師事務所的斯坦利 里根律師對刑事訴訟的進展感到滿意。該律師事務所的中國部主管孫瀾濤星期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紐約西區法庭將在9月20號對這個案子舉行首次聽證。他還表示,涉案人洛德斯已經被羈押起來。

趙燕訴身心之痛

趙燕目前在紐約的一個朋友家一邊休養,一邊繼續接受治療。星期三,她在羅斯里根律師事務所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她在被打之後,身體一直不舒服,頭暈、頭痛,耳鳴,腰痛,被打斷的牙齒神經裸露在外,喝水都很痛。目前雖然在接受各科的檢查治療,但是每晚只能睡兩三個小時,而且常常害怕有人要打她。

她說,「病痛和心靈的傷害我沒有辦法向你們解釋。你們不知道我現在有多痛苦,但是我沒有辦法,我只能是咬著牙堅持下去。」

羅斯里根律師事務所的中國部主管孫瀾濤說,趙燕在被毆打之後在尼亞加拉瀑布醫院和紐約的醫院急診室接受檢查和治療的時候,醫院對她的狀況做了一個初步的鑑定。「急診室就說沒有骨折,沒有腦內出血,但是眼睛什麼的需要眼科緊急檢查。」

他說,他們現在正在進一步確定趙燕的傷勢嚴重程度,「我們今天下午約了眼科專家,給她看眼底是不是有流血、滲血的情況。」

這位律師事務所的中國部主管還透露,美國檢察官告訴他們,毆打趙燕的移民官員洛德斯有前科。但是檢察官沒有也不便向他們提供更多的信息。

考驗中美關係

趙燕事件其實只是中美敏感時期一個不幸插曲,事實上,美國華人覺得備受岐視的個案並不罕見。較早前(今年一月)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NN)的體育新聞主播史提.加爾(Steve Kerr)把籃球明星姚明直呼為帶有辱華性分的「七尺六寸的中國佬」(Chinaman -這是美國二十世紀初實施「排華政策」後歧視當地華人的稱謂)。

另外,美國華裔回教軍牧余百康(James Yee)被美國軍方懷疑向恐怖份子涉密而被非人道囚禁和在撤銷所以控罪後被美軍下達「言論禁止令」(gag order)被逼噤若寒蟬,不得評論此案令真相始終扑朔索迷離(此案被美國和華語媒體稱為「李文和案第二」,而與余百康一同被拘的三名嫌犯都沒有受到如此非人道的待遇)或者是激起普遍中國民憤的美軍轟炸南斯拉夫的中國領事館事件。

有一種意見指出,這次事件,不一定可以絕對等同於其他的仇華事件,在未澄清事實細節前先把事件「泛政治化」,隨時會幫倒忙;中國人要維護權益,必須據理力爭,減少情緒化,讓事實說話。未弄清事實細節,先行跳到結論,只會削弱受害者一方的合理性,對受害者維權不一定有幫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