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新移民租房必讀

發表:2004-07-29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留學生和新移民都會面臨祖房的問題,只要是租房,就可能會出現房東和房客的矛盾,如何處理好這個矛盾,相信這是很多關心的問題.

首先要聲明的是,筆者不認同"留學垃圾",始終認為,從整體上,留學生都是很不錯的,事實上,本人也曾經租給留學生,我同留學生的關係是非常好的,有一女生在我家一住就是兩年,直到她考上SFU,離這裡太遠才般走的,當時我給他的租金要比外面低一點,我們是按月的,沒簽租約,事先說好,離開要提起一個月通知.我收了她月租一半的按金,每月的一號交租金.我從來是不進入他的房間去檢查什麼,有事進入也先打招呼.

那位女生也是想當守信的,基本是按時交租.其他的也都很好,唯一的就是生活不大會自理,房間搞的亂了一點,可能是以前未乾過家務的,她的動作慢一點,常常洗一次澡有一個鐘,也許是學習忙的原因,常常忘記關燈,這些我都從來不管的,只是有一個問題,有時她干衣一次乾洗很長時間,就提醒她一下,因為干衣連續開太長時間,很可能會燒壞.她走的時候,由於同另一女生發生一點小衝突,把我的一個門的一邊搞裂了,由於是不小心,也沒叫她賠,最後她離開是,按金都全數退還給她.後來她住的那一家,就不是那麼好說話了.這也是她很想回來住的原因.

說實話,在溫哥華,像我這樣不計較的房東不是太多,有一些不是不計較的問題,而是苛刻,但是, 這也是正常的,有的人是精打細算的,要知道,很多很多移民,從無到有,經過多少艱難?經過多少辛酸?這些都是小留學生們未經歷過的,留學生們的錢都是父母給的.實際上,整體上,華人的房東,對新移民還是不錯的,想對而言,租金比較低,如果是租給西人的話,估計能高出10%-15%.唯一的缺點,就可能是苛刻一點.關於這一點,筆者是不贊成的.

有必要分清苛刻同坑人騙人的區別,苛刻只是管得太嚴而已,並沒有違規.比如,租金是合理的,也按租法辦事.坑人騙人則不同,租金高出太多,並且收取別人過多的定金.一搬情況下,定金只能是月租的一半.像這種情況,租客不難通過法律,或正當的途徑討還公道.另外,避免受騙也是很容易的.買一份報紙,比較一下,周圍相同檔次的價格.這樣,就可省得日後出現問題.

誤會也是難免的,比如,有人認為價錢高,很可能錯怪房東了,因為,價格差別是很大的,這同地點,同房的檔次、類型有很大的關係,通常,檔次、類型不大容易誤會,但地點就很難說,因為留學生,新移民剛來,不清楚各社區的情況,好的社區和差的社區,價格相差是很大的。比如,Chinatown附近戒毒中心周圍,房價肯定是很低的,但是,那裡不好,有的高尚區,房價很高.

在下結論之前要做調查是必須的,要搞清房價是否偏高,只能是比較同一社區周圍的價格.不但不同類型的房價, 差價也是很大,而且相同類型的差價同樣很大.比如高層公寓,一房一廳可能高達900加元,普通HOUSE則500就夠了.普通HOUSE中,一種溫特屋, 平地的價格又會高點,地下的那些,就低很多.像這些,稍微多調查就能瞭解到的.

其實,房客與房東的毛盾是不難解決的,只要是大家按規矩辦就行了.這裡的租房是有法例的.既然來這裡,最好是按這裡的規章辦,不要太喜歡搞一些什麼"私了"之類的.規矩也是很簡單的,按月鑒約的,如果提前走的,租客的是不能退回租金的,但可拿回定金,按年簽約的,如果提前走的,要賠償一個月的租金.租客也要準時交租金的,否則,十天到十五天內就得走.同樣,按年的,如果房東要租客搬走,也是要賠錢給租客的,雙方基本上都是公平的.被人趕走或賴皮走的同正常走的是大不一樣的,雖然經濟上差別不是太大,但是日後,由於信用受損,可能會偶到意想不到的麻煩.

另一個問題就是同鄰居的衝突,或樓上樓下的衝突,這同租房是沒有直接的關係.有時侯,吵是沒辦法的,比如,住樓上的有小孩,或者有人上夜班,很晚回來.別人不是故意的.這是沒有法律責任的,只能請人家盡量注意,實在沒法,只好搬家,搬家也是要按規矩半的.怕不怕吵是因人而異,有的人是很敏感的,這種人最好住公寓,HOUSE的格音是不太好的,但公寓價格就高不少.而且空氣沒那麼好.出入沒有 HOUSE那麼方便.

新移民也好,留學生也好,只要是能心平氣和地把情況搞清楚,肯定在租房問題上不會高出大件事出來:您完全有時間,有權利去找到一套相對合理的房子租,萬一碰到一個"黑心"的,也無必要搞出天大的件事來,那些不理智的行為,只會是害了自己的一生.如果實在是氣憤不過,狠狠 "砸"人家一下,讓別人損失幾千元,教訓一下,就已經足夠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