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東嶽案主嫌陳敏的審判權 中方不爭 上海禁止報導

發表:2004-07-30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8日,中國方面表示,沒有太大的可能在中國起訴這位涉嫌擄拐謀殺罪的21歲的中國留學生陳敏。

  北京方面在中國公民在加拿大被控嚴重罪行的情況下,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司法管轄權的爭取。但是這次留學生涉嫌擄拐謀殺9歲的張東岳一案,中國卻願意將此案叫給加拿大方面處理。

  中國國家安全部昨天在國家郵報發表的聲明中指出,雖然陳敏是中國公民,但是中國並沒有意願要在中國審理此案。國家安全部還指出,他們曾2次「主動的,詳細的」給加拿大警方調查提供協助。而且他們還表示願意再提供更進一步的幫助。

  國家安全部指出:「看起來我們並不能在中國審理此案,我們想加拿大方面應該審理,如果加拿大方面需要更多幫助,我們會考慮。」

  這個聲明非常重要,因為加拿大和中國長期以來都存在司法管轄權的爭執。如溫哥華的中國留學生被殺案,中國方面拒絕和加拿大皇家騎警合作,遣返19歲的李昂。當時中國留學生李昂在向警方報告同居女友趙巍失蹤後獲得警方允許返回中國。

  中國警方最終逮捕了李昂,並在中國立案審理,因為凶手和受害者都是中國公民。中國並要求加拿大警方提供所有相關證據。 現在這個案件還沒有結果。

  在昨天的聲明中,中國方面指出,這個案件和張東嶽案還是有一定的區別,因為嫌疑犯在加拿大,而且受害者是加拿大公民(雖然她出生在中國)。

  聲明中還指出:「根據聯絡官員的要求,我們已經向加拿大警方提供了兩次協助調查,在這兩個案件中,我們都非常配合,加拿大方面都很滿意。」

  雖然中國警方許諾配合調查張東嶽案,但是他們卻很難控制中國的媒體。 陳敏的被捕在上海引起了強烈的媒體關注,而且一家上海的主要報紙還刊登了陳敏父母的名字和照片。上海某大報更刊登文章將加拿大描繪成佈滿陷阱的地方,中國的留學生在此成為暴力、賭博的受害者,變得不學無術。該報導還列出在加拿大發生的四宗與中國留學生有關的案件,並引用一名上海留學生的話描述中國學生在加拿大嗜賭的情況,說有人甚至在賭場一天就輸掉 8 千元。

  上海媒體稱,官方以陳敏案對上海有負面影響為由向媒體發出禁令。據悉,一個東方早間節目的記者星期一就此案寫了一篇報導,但是最終沒有通過審編而不被採用。

  陳敏父母陳海家(Haijia Chen譯音)和胡文英(Wenying Hu 譯音)在上海的部隊宿舍被來自海外、香港和國內記者包圍,但是陳敏的父母拒絕接受採訪。他們家門鐵柵欄上塞滿了記者的留言。陳海家證實政府已經要求媒體停止抄做。他在接受國家郵報採訪時說:「報紙被禁止登這個新聞。如果你想瞭解更多的信息,那麼你要和上海宣傳部聯繫。他們告訴我不要把信息透露給任何媒體。」

  陳海家曾經是軍隊的一名機械師,現在是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主管。他的太太曾經在上海市公安局作過接話員,據她的鄰居說,她在警方的高層有一些朋友。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