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者獎金未領身份曝光 防不測每晚抱炸藥入睡

發表:2004-07-31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崇州一村民聲稱舉報後身份泄露安全受威脅。本報記者介入事件真相調查,各方說法不一,林業部門與當地警方正對該起事件進行處置。

  崇州某村村民謝澤明日前向本報反映:7月5日下午,他向成都市崇州市林業局公安科舉報該市三郎鎮五村10組有人大量非法收購木材這一重要線索後,林業公安人員迅速出擊,將非法收購木材團夥抓了個人贓俱獲。當時林業警方曾承諾給他500元舉報獎,但還沒有等他領到這筆錢,他就受到了被舉報人三番五次的威脅。半個月來,謝澤明深恐自己和家人遭到報復,不得不準備了一桶炸藥,每天抱著炸藥桶睡覺。

  當事人說:「獎金」未領身份曝光

  據謝澤明本人介紹,他是崇州市街子鄉天順村的村民。7月5日下午5時許,謝和女友開車途經三郎鎮五村10組時,發現有人在偷運木材,他立即撥打了崇州林業局公安科的電話進行舉報。

  據謝澤明講,當時接聽舉報電話的是一名男性工作人員,對方告訴他:舉報經調查屬實後,林業局將給予他500元的獎金,並叫他留下了姓名、家庭住址和手機號碼,囑咐他隨時保持聯繫。30分鐘後,崇州市林業局公安科科長張穎一行3人及時趕到現場,當場擋獲了涉嫌偷運木材的一輛貨車和一輛奧拓車。檢查人員發現,貨車上有178根2米長的柚木,純屬非法收購而予以沒收。經查實,奧拓車的車主楊賽虎正是這起買賣的買主之一。崇州林業局公安科決定對楊賽虎處以 3000元罰款。

  7月8日中午,就在謝澤明十分高興地等候這筆獎金降臨時,他突然接到了一個陌生男子打來的電話:「你等著,你娃舉報了我,我馬上過來找你!」

  怕遭報復炸藥「迎敵」

  謝澤明深感不安,趕緊從屋裡取出事先準備好的炸藥……

  數十分鐘後,一輛奧拓車「吱嘎」一聲停在謝澤明的家門口,從車上跳下一名氣勢洶洶的男子,他就是楊賽虎。7月29日,楊賽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時他見謝澤明正抱著一包火藥,正往一個大腿粗的鐵桶裡裝炸藥,一副「同歸於盡」的陣勢,自己心頭很虛。

  據謝澤明稱,當時楊賽虎說,他已經打聽清楚了,是謝舉報的。楊拿出罰單問謝咋個辦?謝澤明問對方是如何知道是他舉報的?楊賽虎稱一個「朋友」透露的,朋友是誰他要保密。謝當即「雄起」,稱如果楊報復他,他就與楊同歸於盡!見謝澤明繼續裝炸藥,幾分鐘後,楊賽虎驅車離去。

  擔驚受怕寢食難安

  楊走後,謝澤明更加忐忑不安,感覺到被舉報人隨時會向他發動襲擊。後來在睡覺時,他不得不在枕頭邊放上一桶炸藥,才能入睡。

  之後,楊賽虎多次打來電話,表示要宴請謝澤明,「要好好交他這個朋友」,這讓謝澤明感到壓力越來越大。同時,經常有素不相識的神秘人三番五次撥打他的手機,要他「拿錢來擺平,否則後果自負」。一名自稱與楊賽虎一起從事木材生意、外號叫「小悶子」的買主,曾先後三次威脅他「拿錢解決!」

  謝澤明稱,這段時間來,不僅他一個人安全難以保障,而且全家老少也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謝家門前一場爭執

  昨日上午,得知謝澤明再次受到威脅,記者迅速驅車趕赴謝澤明的家。上午10時54分,當記者一行急速趕到離謝澤明家百米遠處時,忽見一輛紅色轎車停在謝家門口,兩男子似乎正在與謝澤明爭論著什麼。

  採訪車抵近謝家門口之際,兩男子立即鑽進那輛紅色車子,打算離開。「那兩個人就是找我麻煩的!」記者尚未下車謝澤明便急切地說。記者立即搭乘謝澤明驅車追趕,這時謝忐忑不安地說,那兩名男子其中一人就是「小悶子」,另一個自稱是「操社會」的,這次他們是專門找上門來拿錢的。面對這兩人的威脅,謝說他曾打電話叫楊賽虎過來「解決」,但對方說自己現在管不了這事,沒有空過來!採訪車盯著紅色轎車的背影追了十幾分鐘,但最終未能追上。

  記者返回謝家後,在謝澤明的臥室裡發現了一個裝有4根導火線大腿粗的鐵桶和兩個打火機,就放在床上的枕頭邊。

  記者勸說炸藥「歸案」

  「你既然已意識到自己受到了嚴重威脅,為什麼不去報案?」記者冷靜勸謝澤明,讓他將這桶炸藥立即送交警方處理。謝澤明抱起這桶炸藥情緒特別激動地說,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就繫在這炸藥桶上了。謝澤明隨後向記者出示了那張崇州林業局公安科給楊賽虎開出的3000元罰款單說,楊早已把這張單子交給他,讓我報銷。

  在記者半個多小時的耐心勸慰下,謝澤明終於被說服了。

  中午12時15分,謝澤明及其女朋友陳燕一起來到崇州市懷遠鎮派出所,向值班民警報了案。民警立即為謝澤明做筆錄,半個多小時後,謝把陳燕叫過去,告訴她炸藥放在哪裡,叫她去取回來。隨後在記者的幫助下將這桶炸藥送到了懷遠鎮派出所。

  記者調查舉報人:受理舉報單位「泄底」

  謝澤明認為,他是在一輛正在行駛的麵包車上打的舉報電話,當時車內只有他和女友兩個人,當時是做到絕對保密了的。本人所使用的手機號碼是在舉報前兩天才剛剛換上的新號碼,這個號碼除了女朋友外其他人都不知道。至於被舉報人,與自己更是素不相識。

  那麼,到底是誰泄的密呢?謝澤明認為,當初他打電話向有關部門舉報的時候,一個接電話的男子曾詢問了他的姓名、家庭住址和手機號碼,並叫他隨時保持聯繫,因而謝澤明及其女友都在懷疑受理舉報單位有人泄密,致使舉報人的身份暴露。

  林業局:我們絕不可能「泄密」

  記者在該局公安科採訪了一位王姓工作人員。王某表示,7月5日當天科裡接到舉報電話,在張科長的帶領下,他也參加了這次處置非法收購木材行動。王某強調,他們科室接到舉報電話後,一般只是簡單記下舉報人的電話,很快就處理掉了,「保密工作一直做得很好,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情況!」

  7月29日上午,記者電話採訪了張穎。張科長介紹,7月5日當天科裡接到這起非法收購木材案的舉報電話時,並未詢問對方名字、住址和手機號碼,而科室電話也沒有來電顯示。所以直到現在為止,「我們都還不知道這個舉報人是誰!」張科長說。「那麼你們是否向舉報人承諾過獎勵500元獎金?」記者問。張穎一口否認,「我們從來沒有說過、也沒有獎勵過舉報人!」

  對於舉報人身份的泄露,張穎認為極有可能是謝澤明自己造成的。張穎說,當時偷運木材的貨車駕駛員正是買主之一楊賽虎的父親楊仁松。楊仁松接受筆錄時曾向辦案人員試探:楊賽虎在收購這些木材時,謝澤明帶著一個女子驅車趕來。估計他也是來收購木材,看到有人在「翻房子」(方言:搶生意),隨後開空車回去並向林業公安部門舉報。考慮到楊仁松可能在「剌探」舉報人的情況,「當時我們還想到保護舉報人,告訴楊仁松,我們並沒有接到群眾舉報,而是接到成都市林業部門電話,瞭解情況後才來抓你們的!」

  下午3時許,記者來到崇州市林業局,採訪了分管公安科工作的副局長羊富忠。羊富忠說:「我非常瞭解公安科的同志,我敢用人格、黨格擔保他們不會泄密!」他也認為,謝澤明與這夥人可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極有可能是謝澤明自己泄密。如果是局裡某個工作人員泄露了舉報人的秘密,他們一定會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

  被舉報人:我無法保證他的安全

  記者在公安科的配合下與楊賽虎取得了電話聯繫。「對於謝娃子(謝澤明的外號)舉報我的事,我確實是在被罰款後從朋友處打聽到的!」楊賽虎告訴記者,那麼多人違法收購木材都沒事,自己剛做了「兩夥生意」就撞到了槍口上,這筆賬應該由舉報人來算一算,「他把我整慘了!」

  記者問楊賽虎:「你是不是從林業部門打聽到舉報人的情況?」楊答:「不,我沒有直接向他們打聽過,但這個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最後,他表示自己已經 「自認倒霉」,不會再找謝的麻煩了,但他同時表示,自己無法保證謝的安全,因為與他一起合夥做木材生意的還有其他人,「別人也受了損失,別人怎樣對待他我是管不著的!」楊冷冷地說完後,挂斷了電話。

  來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