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體和中國網民談趙燕事件

發表:2004-08-02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對比新聞節目中,我們介紹中國公民趙燕在美國被毆打的事件。我們不但介紹中國官方媒體對這個事件的報導和反應,同時也介紹美國媒體的報導,以及中國網友圍繞這個事件的各種不同的看法。我們從各個角度各個方面為大家如實報導,讓聽眾朋友自己去得出結論。

*中國媒體大講特講*

首先介紹事件的經過。關於趙燕被打的事件,由於這是一起美國警察濫用暴力的事件,中國媒體進行了相當充分的報導,從報紙到廣播電視,用鋪天蓋地,連篇累牘來形容,並不為過。不過,報導的角度和重點都是美國警察侵犯人權,無緣無故,不分青紅皂白,出手打人,還用辣椒水噴趙燕的眼睛,特別強調一瓶辣椒水都快噴完了。

*美媒體報導事故經過和警方說法*

相比之下,美國媒體報導這個事件的時候,把它作為一個孤立的,地方性新聞事件來處理。而且報導的角度,不但有趙燕被打的經歷,也報導了警方的說辭。

下面介紹美聯社的報導:

「一名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檢查人員使用暴力制服了一名中國旅遊者。他誤以為這名旅遊者和大麻走私有關。上星期五這名國土安全部的檢查人員被聯邦政府以違反民權罪起訴。

「事件發生在上星期三夜間尼亞拉加大瀑布的美國和加南大邊境。海關和邊檢官員從一名男性步行者身上發現大麻。檢察官羅伯特.洛德斯錯誤地認為旁邊的一名婦女是大麻走私者的同夥。羅迪斯被控對這名婦女使用了胡椒噴霧器,把她推到牆上,用膝蓋頂住這名婦女的頭部,並且抓住她的頭髮。這名婦女被送往當地醫院,並且已經出院。

「羅迪斯作為正常程序所寫的報告說,當他要求這名中國婦女和另外兩名婦女到檢查站來的時候,她們試圖逃跑。羅迪斯說,他抓住了最近的一名,並且在這名婦女向他揮舞手臂的時候使用胡椒噴射液制服了她。後來這名婦女扭住他的膀子,他們倆一起跌倒在地上。如果洛德斯被判違反這位婦女的民權罪行成立,他可能會面臨最長達10年徒刑的監禁。」

剛才介紹的是美聯社關於事件發生經過的報導。

接下來,我們請美國之音駐紐約記者方冰介紹一下這個案子的最新進展和背景。

*趙燕一切費用由美國負擔*

方冰:趙燕剛剛到律師樓簽署了有關文件。由於她是受害者,所以,所有醫療費用,訴訟費用,全部由美國聯邦政府負擔。沒有上限。另外,趙燕因為打官司無法工作方面的損失,每週最高賠償為600美元,一年最高為三萬美元。第一步是刑事訟訴。第二天就已經提起公訴,過堂。現在委託律師樓進行第二階段的訴訟。民事訴訟。民事訴訟賠償5百萬美元。現在可以請最好的眼科醫生,最好的牙醫,正在找心理醫生。

*中國官方媒體借題發揮*

儘管美國政府和司法部門對趙燕的案子進行了妥善的處理,但是縱觀中國官方媒體,仍然可以聞到一股濃烈的反美的火藥味。官方媒體在發表的評論和社論中,並沒有把這個事件當作是一個孤立的個案,而是藉著這個事件對美國的民主和人權進行了無情的鞭笞和攻擊。

*人民日報評論員嚴詞批美*

人民日報評論員發表的文章說:「歷史的經驗已經反覆證明,奉行強權和霸道的超級大國歷來追求狹隘的民族沙文主義和民族利己主義,總是把自己國家和公民的利益置於他國和他人之上。

「美國警察和執法人員隸屬國家機器,他們之所以敢藐視法理、藐視人權,顯然是受國家的帝國思想、強權政治、霸權意識和種族歧視的綜合餘孽的影響和驅使。從法律意義上說,美國當局對趙燕事件負有不可推卸和無可爭議的責任。」

*新華社火上澆油?*

新華社在採訪趙燕親屬的時候,不但沒有對美國政府,司法部門,以及律師,華僑華人在這個問題的處理表示感謝,反而藉著趙燕親屬的話,試圖把中國部分民眾中的反美火焰燃的更高:新華社在採訪趙燕母親劉文敏老人的時候引用她的話,把這個事件說成是美國如何對待中國人。

*趙燕一家把事件上綱到民族尊嚴*

趙燕母親劉文敏說:"美國都說自己民主,尊重人權,但通過我女兒這件事我就比較出來了,他們怎麼淨說瞎話呢?真是掛著羊頭賣狗肉。我想問問美國,他們這是什麼制度,竟然這樣對待中國人?」

新華社援引趙燕的嫂子張建瑩對記者的話提出了民族尊嚴的問題。張建瑩說: "趙燕事件"不僅是趙燕一個人的事,也不僅是趙家一家的事,而關係到整個中國人和中華民族的尊嚴。「

新華社記者在紐約採訪趙燕:「為了我自己的尊嚴,為了我們民族的尊嚴,一定把這場官司打到底,把打我的凶手繩之以法,嚴懲他們。感謝全國人民、同胞們、我的國家、中國駐美使領館對我的關心,感謝媒體對我的支援和聲援。如果沒有大家的支援,就不會有伸張正義的日子」。

*激進網民 聲討「美帝」*

至於中國網民在網際網路論壇上表達出來的反美情緒,有些就更加激進了。有的說:「美國是個充滿暴力的國家。是個極度沒有人性的國家。要打倒美帝國主義!」有的甚至說:「趙燕事件說明,美國是全球的邪惡軸心,美國人是披著人皮的恐怖份子。」

*泄憤止於文字 赴美長龍依舊*

還有網友挑動上街去毆打美國人。不過,這次反美情緒的發泄,似乎僅僅停留在網路論壇和媒體宣泄上。沒有關於美國人在北京街頭遭到騷擾的報導。也沒有反美示威遊行,甚至沖砸美國大使館的事件。北京秀水東街美國使館前排隊申請去美國簽證的隊伍長龍依舊。

*網上有反思 官方不介紹*

我們也注意到官方媒體不加報導的中國民眾發出的質疑,反思和清醒的聲音。其中貓眼論壇,就是一個比較客觀公正的園地。下面為大家介紹網友zhdcq1990發表在貓眼論壇上的一篇文章,題目是:「趙燕,飄到美國的一根幸運草」。

*一網友的反諷和聯想*

文章說:「看到中國媒體為趙燕申冤以及中國外長致電美國國務卿要求嚴懲肇事凶手云云,真是讓人感動,讓人豪氣衝天啊,我中華民族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要知道,我們面對的是美國呀。媒體終於自由了,就像瞎子獲得了光明、人們可以說話了,就像啞巴吃了靈丹妙藥,人們可以奔走相告了,就像瘸子扔掉了枴杖!

「可是,短暫的興奮過後,再一細想,便覺出味道不對了:趙燕是誰呀?在國內,不過是和孫志剛、呂海翔、李有生、麻旦旦(這個名錄可以列到多的令你窒息)一樣的隨時會被剝奪生命或受盡毒打侮辱的一棵草而已,這些草在自己的祖國被警察拔掉或遭到百般毒打受盡侮辱之後,可是異常寂寥淒慘的呀,媒體沒見老爺眼色之前也是不敢輕易舞刀的,就更沒見哪個官老爺像今天關心趙燕一樣?

「這幾天美國政府的處理趙燕事件的手法和我們的官老爺對比,簡直是弱智加低能,太沒水平了,美國警察沒有像對待李有生那樣讓他中了三槍後,倒在血泊中達近一個小時無人理睬,最終至其死亡,而是將趙燕送到了醫院治療!美國政府也沒有像錦鐵公檢那樣神速的得出結論,李有生之死不存在警察失誤!而是立刻就把警察拘起了,並且面臨十到十五年的監禁,哎,美國警察真是羨慕死了中國警察了,他們執行公務打了人判這麼重的刑,要知道,中國警察在派出所無故將人打死然後埋屍滅跡也不過才判幾年甚至緩刑啊!

「趙燕又是何其的不幸中的萬幸也,不是在自己的祖國遭此劫難,有美國政府主持公道,有美國媒體鼎力支持,有美國律師協討公道!更幸運的是,她也成了祖國某些人對抗美國抨擊他們的一棵救命草,價值便愈顯珍貴起來!難怪有女士在看完報紙後驚呼:『把我也送到美國挨頓打,我也索賠他500萬美金』!」

*北京警察曾打外國記者*

另一位網友在論壇上回顧了一個類似的事件。他說:「同樣挨打,但一位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被警察痛打的美國記者,又到哪裡去告狀申冤呢?大約在九十年代初,美國ABC駐北京記者(我忘了他姓名),到天安門廣場拍照,結果遭到警察「無緣無故」痛打,打得很重,以至於後來在美國一個有關新聞自由的研討會上,他上臺講話都是一瘸一拐的,平時老得躺下才覺得舒服.。這位可憐的記者,無法在中國起訴這些打人的警察,牙齒打掉和血吞,吃了啞巴虧,也就認倒霉認栽吧,這就是我們中國。」

*警方施暴時不知其身份*

一位自己給自己起名為「向偉大的美國人民致敬」的網友在中國的網際網路論壇上貼出了一篇文章,分析了這個案件的若干細節。並且對美國警察毆打天津女商人是否是對中國人的歧視提出質疑。

他在文章中說:據趙燕陳述,在她被美國警察毆打前及過程中,由於「英文不好」,一直無法說清自己的身份。直到後來一個警察發現手包裡有護照、簽證和機票,才發現是「一場誤會」。「後來看情況實在嚴重,他們才把醫生叫來,把我送到醫院」。 這說明瞭趙燕在被美國警察毆打前及過程中,始終沒能澄清自己的國籍身份,警方並不是因為她是華人而對她施暴。

「關於趙燕被美國警察毆打的原因,據趙燕的陳述,當時只看見有一名警察,地上還躺著一個黑人。警察擺手讓我們過去。另外兩位女團員很快地跑離現場,這在這一剎那間,幾名執法人員衝出屋外,但趙燕並沒有轉身跑走。

「不過,關於趙燕有沒有逃走,美國國土安全部警官羅迪斯的書面報告有不同的說法。羅迪斯在書面報告中說,他是在發現一名男子身上藏有大麻後,另外的警員告訴他,趙燕等三名女子是該男子的同夥,他想前往向趙燕等人問話時,她們轉身逃跑,所以他才使用胡椒噴霧劑強力將她制服。羅迪斯還指出,趙燕抓傷了他的手臂。儘管雙方對趙燕是否「逃跑」做了相反的陳述,但對另兩名女團員逃跑事實的說法是一致的。根據美國的法律,警察在遇緊急事態時,有權力動用戒具、槍械。」

在這裡要向聽眾朋友說明一下。警察使用的不是辣椒水,而是胡椒噴霧劑,噴霧劑可以讓嫌疑人短期內喪失抵抗能力,而不像警棍或者開槍,有可能會對嫌疑人造成永久性傷害。

中國大陸的這位網友在文章中分析說:「可以設想:羅迪斯警官是在「另外的警員告訴他,趙燕等三名女子是該走私大麻的男子的同夥,她們轉身逃跑」,趙燕始終沒能澄清自己的國籍身份的前提下,羅迪斯警官使用了暴力。他的暴力是針對一名「犯罪嫌疑人」,而非專指具有中國國籍的公民。 」

*美著名律師幫趙燕索賠*

現在,美國紐約的著名律師正在幫趙燕提起賠償金額高達500萬美元的民事訴訟,賠償趙燕肉體和精神上的損失,這也是美國法律界比較通行的做法。

*美國當局重視*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和中國外長通電話的時候保證要過問此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問題的時候表示關切。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國土安全部正在對中國公民趙燕在美加邊境遭到移民官員毆打一事展開調查。

美國的檢察機構也已經對毆打趙燕的涉案人提起公訴。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埃雷利星期一在國務院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說:「國土安全部正在對這起事件展開調查。我們期待著盡快把此事查個水落石出。」

*網民開玩笑:願被打成百萬富翁*

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一切都被中國民眾看在眼裡。無怪很多中國網民開玩笑說,趙燕是漂到美國的一根幸運草。很多民眾對趙燕有可能得到五百萬美元的民事訴訟經濟賠償感到羨慕。一位網友甚至說,我是下崗職工,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能夠被美國警察打一頓,從而成為百萬富翁。當然這是開開玩笑,並不能當真。

*事件處理體現美國價值觀*

不過趙燕事件表現出來的美國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察打人也能受到起訴,對公民權利一視同仁的尊重而不管其是外國人還是美國人,可以對政府提起民事訴訟以巨額賠償金來彌補當事人的精神和肉體的損失,這一切所表現出的美國的權力制衡,司法公正獨立等民主制度的精髓,都在趙燕案子上有典型的展現。

網友碧游一針見血地指出,「由此可見,中國人只有在美國才能享受這樣的民主,看樣子想維護自己的尊嚴和人格,就去美國吧!!!」

另一位網友對中國政府關注趙燕案發表評論說,關注此案起碼讓中國的各級公務員們知道:中央政府也認為虐待老百姓是錯誤的,是要給中國惹國際麻煩的。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