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你沒商量 醫托肆虐北京

發表:2004-08-03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鄉下,農民得了重病,這是不幸的。

  更不幸的是,懷揣著一點一點積攢的救命錢,來到首都北京,一心奔著大醫院、老專家而來,不料卻掉入了醫托們早已編好的「黑醫網」。

  這不,7月10日,為了給女兒治病,來自河北省的農民黃文和妻子陳素平第一次坐火車來到北京,在積水潭醫院附近被醫托「網」住了,積攢多年的6000元血汗錢幾乎被騙了個精光,四處求助無門。接到線索後,記者進行了艱苦的明查暗訪,終於揭開了北京醫托及「黑醫」的冰山一角。經調查發現,「醫托」慣用的招術是,先找目標---然後搭訕套取病情---介紹「黑醫」---「黑醫」看病---賣「藥」狂賺。

  對於北京醫托及「黑醫」,衛生、藥監、工商、派出所都曾介入調查,但稱苦於沒有執法依據,醫托及「黑醫」仍然猖獗……

  

  今年7月10日上午9時左右,河北承德圍場縣農民黃文和妻子陳素平第一次坐火車來到北京,懷揣著積攢了多年的6000元錢,領著女兒黃欣蕊一路打聽,終於來到積水潭醫院附近的小胡同。

  隨後,讓陳素平一家想不到的是,他們卻掉進了醫托及黑醫合夥編成的陷阱。

  來京落入醫托「連環網」

  談到遭遇醫托的經歷時,陳素平回憶說,「那天,我們走到積水潭醫院附近的小胡同時,從後面跟上來一男一女兩個中年人。他們主動上來問我們,是不是在找去積水潭醫院的路,還問我們要給誰瞧病,瞧什麼病……我一一說了。

  他們馬上說,『哎呀,現在去積水潭醫院看病根本挂不上號,即使是掛上號,你們也治不起病』。「

  接著,這兩個人開始熱心地向陳介紹一家「不對外營業,只看一些疑難病症患者的研究所」,並稱「你們一定要說是熟人介紹去找『劉教授』的,他是老中醫,醫術很高,保證花錢少,又給孩子看好病。」

  聽了這一席話,初到北京的黃文和陳素平說,他們「當時幾乎沒有想,就相信了」。一名穿襯衣的男子還拿出筆,給寫了一張「條子」:朝陽醫院對面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興華公寓603室,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找劉教授。

  陳素平說,拿到「條子」

  後一家三口高興地轉身往胡同外走,不到百步,迎面又走來兩個中年女人,領著一個小女孩兒。「她們主動上來問,是不是孩子病了,去積水潭醫院看病?」陳素平說,「我以為她們也是來給孩子看病的,就又說了孩子的病,並拿出『條子』。一個女人拿著紙條看了一眼,立即抱起小女孩說,『你們算是找對人了,和我們家孩子是一模一樣的病,瞧了很多大醫院都治不好,後來吃劉教授開的中藥,不到兩個月就好了!』」

  幾分鐘後,陳素平一家坐上了抱孩子的婦女「幫忙」攔的出租車。

  5180元買來廉價草藥

  陳素平說,當天,在朝陽醫院對面的興華公寓,人生地不熟的他們很快在保安指點下,找到了側樓上沒有任何研究中心標牌的603室。在出示「條子」、交了50元「健康諮詢費」後,一個中年男子把陳素平一家帶進裡邊一間屋子。

  「屋子裡放著兩張桌子,桌前坐著一個穿白大褂的老頭,他問我們是誰看病。我詳細跟他說,他就往病歷本上記。記完了,也沒做任何檢查,他就給我們開藥方,還說,『這個病我治過好些例,堅持吃我給你們開的中藥,一個月就能見效。』」

  7月16日,已是第二次來北京退藥的陳素平抱著兩大袋藥說,「我真後悔,當時連藥方也沒有留下,就糊糊塗塗地交了5180元……

  那個老頭還跟我說,拿了藥趕快坐火車回家。「

  聽著妻子的自責,黃文從旅行包裡扯出兩包草藥,黯然說,「我們鄉衛生所的醫生和縣城藥店的人看了這藥都搖頭,說裡面淨是枸杞、當歸等一些常見的中草藥,混著叫不上名的草根和樹皮,一服藥頂多值三五元錢,所有的藥加起來最多值六七百元……」

  黃文所說的一服藥其實分為三包,第一個紙包比較大,裡面摻混著褐色的草枝和片狀的樹皮;第二個紙包裡面是二三十根黃綠色的竹籤,凹面綁著一層「干蜈蚣」似的黑皮;第三個是一寸見方的小塑料包,裡面裝著一小撮灰白色的粉末。

  陳素平說,「就是這些藥,他們讓全部放在一起熬成汁給孩子喝。可我們縣醫院的醫生都說,這粉末叫不上名字,也不知道是啥成分,弄不好會給孩子吃出毛病!」

  證據不足退藥無門

  7月16日一整天,陳素平在北京工作的表弟就表姐一家「求醫受騙買到假藥」的遭遇,先後向有關部門投訴,但得到的答覆幾乎一樣---醫托和假藥的問題沒有確切證據,難以進行行政執法。

  在陳素平夫婦能提供的所有證據中,只有一個寫明是「醫藥健康諮詢」的本子記錄了黃欣蕊的大概病情;另有一張沒有標明金額的「健康諮詢」憑單,還有一張收據,上面寫著「今收款5080元」,但上面蓋的章卻顯示著「中國藥材公司營業部」。

  衛生監督和藥品監督執法部門後來告訴記者,憑這些證據,根本無法證明是「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在進行非法行醫和非法藥品經營。同時,朝陽區衛生監督所綜合監督科的賈紅武科長介紹說,今年5月份,他們第一次接到群眾舉報對「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進行調查時,其負責人出示了由朝陽工商分局審批的在有效期內的「營業執照」,審批的經營範圍就是「醫療諮詢」。

  後來,向多部門投訴均退藥不成的陳素平夫婦無奈向媒體求助。

  ■記者暗訪

  30包「自製藥」賣了1650元

  記者扮成患者深入調查,「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非法行醫遭查封

  接到陳素平一家的投訴後,7月17日下午,記者以其家屬身份拿著「條子」,帶黃欣蕊去「北京市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看病」。

  「我們的中藥最有效」

  在該研究中心,一位頭髮灰白、穿便裝,自稱姓常的「西苑醫院退休老醫生」

  收了50元「諮詢費」,在詢問病情後(沒有做任何檢查)很有把握地說,「這病是肌肉萎縮無力,我們研製的中藥治這個病最有效,我給她開一兩個療程的中藥內服,加上你們回家針灸、按摩,保證一個月見效,三個月到半年康復。」

  但之後,「常醫生」說,星期天藥廠不給送藥,只給了一個空白的「藥方」,並在醫師簽名處寫了「常守禮」三個字,讓記者週一再找其開藥。

  下樓後,興華公寓門口的保安介紹說,「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的生意很好,每天都有很多外地病人來看病、開藥。

  有人盯梢執法車

  7月21日上午9:30,記者和陳素平一家再次來到興華公寓,準備去「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找「常醫生」開藥。然而,事先與記者計畫一起暗訪的朝陽區衛生監督所的執法監督車,剛在興華公寓前出現,立即被一位中年男子「盯梢」。此男子向執法車裡看了兩眼,立即轉頭進入公寓。

  繞道與記者會合的朝陽區衛生監督所綜合監督科田鵬毅科長搖搖頭說,「在門口盯梢的男子是該研究中心的臨時負責人廖某。

  因為不斷有患者投訴,近兩個月來,我們已經先後四次對這家『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進行突擊查處,但每次去,只能找到一些醫療諮詢的單子,沒有藥方和藥品,即使他們拿不出行醫資格,我們依然無法認定該研究所是非法行醫;況且,他們還有進行醫療諮詢的工商營業執照,因此我們只能是請其法人到所裡協助調查……一來二往,這個研究中心的人倒跟我們執法人員成了熟人,所以廖某剛才老遠就認出了我。「

  傳真「藥方」要人送藥

  當天上午10時左右,記者拿著「常醫生」的空白「藥方」,順利地見到了正在給人「看病」的常醫生。記者哭訴稱「生病的小女孩家裡突遭變故,因此耽誤了拿藥的日期」。見此,「常醫生」和另一位「王醫生」給記者開了兩張「藥方」,一張密密麻麻寫著十幾味中草藥的藥名及藥量;另一張上則只寫了一種藥---靈芝蟲草壯骨散。

  「王醫生」告訴記者,「這『靈芝蟲草壯骨散』是我們研究所獨家研製的貴重藥品,有神奇療效。」記者以自己帶的錢不夠為由,開了一個月療程的30包「靈芝蟲草壯骨散」。

  拿到藥方後,記者問去哪兒劃價,「王醫生」說,「不用劃價了,一包55元,一共30包,1650元,從藥廠送貨要交2%的手續費,再加33元,一共是1683元。」

  記者希望給開張發票,這位「王醫生」有點不耐煩了,說「開張收據是一樣的,蓋的是中國藥材公司營業部的章,肯定不會錯。」

  經記者再三追問,「王醫生」只說藥是由「燕柏製藥廠」生產的,「是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的合作單位」。記者又問,「藥廠是不是就在附近?」王一聽便厲聲問,「你不是給親戚買藥嗎?問這麼多幹嗎?」

  記者拿出錢後,被「王醫生」引進靠近門口的一家大屋子,裡面有兩張沙發,已經坐滿了兩撥等候拿藥的人。

  此時,一位「王主任」正用一個簡易計算器負責收藥方和患者遞上來的錢。把錢塞進桌下一個抽屜後,「王主任」把患者安排到一旁等候,然後用旁邊的傳真電話撥通一個號碼,問「是藥廠吧,快點再送服藥過來」,隨即把藥方傳真過去。傳真好的藥方都壓在傳真電話下,「王主任」拒絕把藥方還給患者,稱「我們要留個底」。

  記者看到,每一張藥方右上角,都寫著「同意,不開發票」,下面有患者或家屬的簽名。

  送藥男孩趁亂消失

  當天上午11時40分,在門口收諮詢費的小姑娘提進來兩個旅行袋和一個黑塑料袋。「王主任」拉開旅行包看了一下,隨即向旁邊一位據稱來自重慶的駝背女子及其老父親叫道,「要趕車的!

  你們的藥來了!是交3550塊錢的吧?快來拿。「

  然後,「王主任」又從黑塑料袋裡掏出一個紙包,對記者說,「你的藥就這些了,自己裝吧。」記者上前打開紙包看到,裡面就是所謂的「靈芝蟲草壯骨散」,一堆小塑料袋裡包裝的灰白色粉末,與陳素平夫婦出示的第三種藥一模一樣。

  就在「王主任」為大家發藥時,接到記者暗號通知的衛生、藥品監督人員推開門,當場收繳了壓在傳真電話下的一沓藥方和剛剛送到的另一批藥品,扣留了正在為患者「看病開藥」的劉教授、常醫生、王醫生,以及臨時負責人廖某。

  但送藥者---一個十七八歲的男孩已趁混亂在患者間消失了。

  「劉教授」怒斥記者查證

  當記者問「劉教授」是否有醫師資格證時,這位白髮老頭氣呼呼地脫掉白大褂怒斥道:「我行醫多年,治好了多少病人,從沒碰上過這種情況!」但「劉教授」拒絕說出自己退休前供職於哪家醫院,並稱「自己的醫師資格證放在家裡了」。

  當問及「靈芝蟲草壯骨散」是一種什麼藥、能治什麼病時,同樣無法證明自己「醫師執業資格」的「常醫生」搖搖頭茫然說,「我是來幫忙諮詢的,藥是他們弄的,他們就告訴我是含有靈芝和蟲草的貴重中藥,讓我給病人開,我就開了,我想就是一種補藥吧……」

  令人奇怪的是,無論是「老中醫」還是負責收錢發藥的「王主任」,都說自己是剛來的,不超過1個星期,所以關於藥在哪裡生產、加工,一概不清楚。

  非法收入退還患者

  從7月21日上午10時左右記者進入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到11時40分左右執法人員趕到,短短兩個小時,先後有10位求醫者在家人的陪同下,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拿著「條子」,慕名找到這家隱藏在公寓樓裡的「醫藥研究所」,希望得到「老中醫」的診治。

  求醫者大多來自河北、山東、江蘇、四川等外省農村,絕大多數是為了治病第一次來到北京。

  現場的藥被一一啟封,所有的藥都是一服三包,與陳素平夫婦買到的藥一模一樣,但這個研究中心向求醫者承諾可以治療的疾病卻各不相同。

  幾位患者介紹,他們分別患著肌無力、骨質增生、骨瘤、尿頻、類風濕等各不相同的疾病,但無一例外地在積水潭、協和、宣武等醫院門前碰到了「熱心人」,那些「熱心人」告訴他們,自己或家人也得過同樣的病,看了很多大醫院,花錢多又看不好病,最後在朝陽醫院對面的「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看了老中醫,吃了中藥調理一兩個月病就全好了……

  通過患者檢舉,執法人員現場查證了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當天上午的3筆非法賣藥收入,包括重慶駝背女子的3550元、記者暗訪付出的1683元和另一位來自河北邯鄲骨質增生患者的960餘元。

  在執法人員的要求下,廖姓負責人無奈地將這些錢款退還「患者」。由於重慶女子和他的父親已經離開了研究中心,廖又從褲兜摸出一沓錢,加上3550元,退還了陳素平的5180元藥款。

  被認定「非法行醫」

  7月26日,朝陽區衛生監督所綜合監督科科長賈紅武表示,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的法人楊某和臨時負責人廖某已經接受了衛生監督部門的調查,由於該研究所沒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行醫醫生也不能出具「行醫資格」,可以認定是非法行醫,「我們現在已做出初步的處罰決定,對北京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進行1 萬元以下的行政處罰。」

  但對於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背後隱藏的藥品生產和供應地,朝陽區衛生監督所的人員仍找不到任何線索。另外,由於依據不足,且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出示了由工商部門核發的「醫療諮詢」營業執照。賈紅武說,「目前沒有法律規定可以將其依法取締。」

  「黑醫」點已遭查封

  7月26日,陳科長說,「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的負責人現在尚未到藥監局配合調查,上週從該研究中心收繳的藥品,目前只能暫時認定為無藥品生產經營資格,暫時罰沒封存,等待進一步調查。」

  然而,不到三天,朝陽區衛生監督所再次接到外地被騙求醫者的舉報,非法行醫地點還是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

  7月29日下午,三里屯工商所、朝陽區藥監局,朝陽區衛生監督所聯合出擊,查封了賣藥「行醫」生意依然興隆的「光明東方醫藥研究中心」,但藥品生產加工及儲藏地點依然不祥。

  ■記者調查

  「托兒」多聚大醫院門前

  原因是知名醫院求醫者眾多、掛號難

  7月24日晚,陳素平打電話告訴記者,「今天早上,我去積水潭醫院給孩子看病,又碰到了上次騙我的那個女人,她換了衣服和髮型,還戴了副眼鏡,但我還是一下子就認出她來了……她似乎沒有認出我,和上次一樣熱情地走上來問,『大姐,是不是給孩子看病啊,這孩子得的是什麼病啊?』我氣得一句話也說不上來,就狠狠地瞪著她,那女人愣了一下,轉身就走。」

  記者在各大醫院外追蹤發現,醫托一般會拎著積水潭醫院放射科拍片的袋子,或抱著小孩,假裝是來看病的,隨後就四處搭訕,尋找目標。來自農村的、操外地口音的人群往往成為他們的首選。套取病情後,「醫托」就見機行事,訴說在大醫院看病的種種不是,然後說自己或親戚得同樣的病在哪裡哪裡看好的。再者,天花亂墜地吹噓一番那家要去的醫院如何好、醫生技術有多高明……

  看到病人有些心動,「醫托」就會拿出紙和筆,寫好醫院名稱、地址及前去的路線,有的還會親自為病人攔好出租車,甚至陪患者去看病。

  據記者瞭解,北京市的「醫托」大多集中在協和醫院、積水潭醫院、301醫院、兒童醫院等平時求醫者眾多、掛號難的知名大醫院門前。這些大醫院因為專科特色知名,日門診量都在2000號以上,但還是不能滿足許多慕名而來的外地患者的需要。


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