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費層層扒皮 百姓稱白衣天使為「白狼」

發表:2004-08-03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狼」,已經取代「白衣天使」成為人們對醫生的稱呼了。老百姓之所以這樣叫,主要原因就是進不起醫院,看不起病。雖然國家三令五申強調要降低患者的醫療費用,但醫院裡的醫療費用一直是居高不下。

醫療費為何居高不下?在這種現象背後還隱藏著什麼?從記者在山西太原鐵路中心醫院(下簡稱太鐵醫院)獲悉的一組賬單上,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上百萬元的苛捐雜稅讓醫院苦不堪言

太鐵醫院2002年每位患者的平均醫療費用為2626.45元;2003年是3963.63元;2004年(根據前6個月的統計)每位患者的平均醫療費用為7659.60元,是兩年前的3倍。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醫院是否有苦衷?太鐵醫院給記者提供了一個開支賬單:

鍋爐計壓監測費 942元(省)

鍋爐年檢費 514元(省)

鍋爐安全閥檢測費 180元(市)

車機鍋爐檢修費 8408元

五部電梯的年檢費 3688元(省)

排污費 6258元(市)

環境檢查罰款 10000元(市)

綠化費 25000元(鐵路系統)

滅火器 24699元(市)

特種垃圾焚燒費 56250元(市)

血壓計、身長體重秤檢定費用 27615元(省)

壓力表身長體重秤檢定費用 1960元(鐵路系統)

婦幼保健培訓費 1565元(區)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培訓費 480元

護理管理培訓費 520元

臨床用血培訓費 190元

電梯工培訓費 4100元(每年培訓)

性病規範化管理培訓費 50元

性病管理培訓費 100元

內鏡消毒培訓費 280元

愛嬰醫院培訓費 315元

鍋爐水質檢驗培訓費 1590元

質控費 2582元(省)

放射監測 7400元(省)

採樣檢測費 4115元

控煙法規及戒菸技能培訓 費用不明(省)

醫用氧檢測技術培訓 費用不明(省)

以上費用為該醫院今年1至6月共27項費用支出,合計18.8801萬元(上面費用為不完全統計)。

「這些費用中重複收費,不合理收費搞的我們實在是喘不過氣來,每年光收的各種費用就上百萬元。醫院每年都是入不敷出。我們真搞不懂,醫院是社會福利單位還是商業經營單位,向我們要錢的地方太多了。」疲憊不堪的孫院長長嘆了一口氣。

「面對不合理收費,醫院只能抬高醫療費用,要麼就等著倒閉」

在這些收費中,最令孫院長頭疼的是太原市特種垃圾管理處的收費,「這個收費最不合理」。

按山西省有關部門的規定,醫療垃圾屬於特種垃圾。醫療垃圾的處理費為每公斤0.5元。事實上,太鐵醫院只有兩個垃圾桶,裝滿了每天最多也就120 公斤,按規定每天最多交60元的特種垃圾處理費,一個月也就是1800元。可太原市處理特種垃圾的部門卻要按醫院的床位來計算。按這個,每個月太鐵醫院光特種垃圾處理費就要出10800元。而事實上,太鐵醫院目前病人最多時也只能住滿三分之一的床位。

醫院與太原市處理特種垃圾的部門交涉過多次,可對方堅決不按國家的標準來收。醫院只得每年多出十幾萬元的「冤枉錢」。

還有一些重複收費,省、市以及鐵路三級部門都要收。

例如,2004年1月,太原鐵路中心衛生防疫站到太鐵醫院進行採樣檢測,檢測了一些醫用消毒品和手術器具。

在這次採樣檢測之後,有關部門認為鐵路醫院的醫用消毒品和手術器具均合格,並出具了書面材料。

可是,4月中旬,山西省的相關部門和太原市的相關單位也來到醫院要求採樣檢驗,他們所要求採的樣品同太原鐵路中心衛生防疫站所採的一模一樣。「你問費用?少的也要幾千元。」孫院長說。

「三個部門都要來,因為他們都有權管我們,我們哪個都不敢惹。可這種重複收費我們實在是受不了,難道省裡的單位採樣檢驗了還不行,非得市裡,鐵路系統再對同樣的樣品重複檢測才算數?」孫院長說。

「還有一些不合理的培訓費,都是強加來的,我們又不得不去。總之,以各種名目要錢的人和單位越來越多。經常同樣的工作我們得重複3次,錢也得花3份。」

記者瞭解到,一臺血壓表的成本才90元,而每年的檢表費就是30元。3年就把一臺新表給檢走了。

對放射源的檢測同樣也是區裡不認市裡的,市裡不認省裡的。檢吧,又是3次重複的檢測,又得出3次錢。

還有綠化費,鐵路部門的剛收過沒幾天,區裡的又來了,錢是交了不少,門前的綠化效果卻沒見好起來。大量的錢就這樣花掉了。

由於沒有錢,醫院裡,大夫的一件白大褂得穿好幾年。病房的環境急需改造,醫院也無能為力,病人用的被子,褥子,以及穿的病號服,也只能消毒後繼續用。有的病人尿在了褥子上,褥子必須得洗,棉花也必須得重彈,這樣次數多了,棉花的絮短了,工商部門又會來查黑心棉……最後的結果還是罰款。

「事實上,像我們醫院的這種情況,其他各大醫院也都存在。面對這種情況,醫院只有兩種選擇,要麼抬高醫療費用,要麼就等著倒閉。」孫院長說。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