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談公開抗議使中國社會動盪

發表:2004-08-03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過去十五年裡,中國的社會抗議事件出現大規模的增長。中國公安部門內部的研究人員也坦率承認,這些絕大部分非常和平的抗議行動是中國現存的政治經濟制度無法解決人民的迫切問題所造成的。但是,這些研究人員迴避談論中國政治制度改革問題。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持續不斷增長的社會抗議不但對中國政府構成挑戰,也對中國跟西方國家的關係造成影響。
*社會抗議數量增多規模擴大*

中國官方透露的資料顯示,中國社會抗議行動無論是數量規模還是組織規模都在增加,令中國公安部門難以對付。

中國抗議者現在藉助手機電話以及網際網路相互聯絡,組織抗議。同時,他們也越來越善於利用社會輿論和現行法律制度保護自己,伸張自己的訴求。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資深政治分析家譚睦瑞博士在最近發表的研究論文中引用中國警方的報告說,在很多地方,抗議者有「公共發言人」、「活動人士」以及「地下核心組織」。一名警官甚至抱怨說,當地的抗議者現在出來抗議的時候,已經募到申訴資金,而且聘請律師,並邀請記者前往抗議現場,讓警察難以對付。

中國領導人和中國公安部門長期以來一直把大規模群眾性抗議事件說成階級鬥爭的表現, 聲稱是壞人背後挑動的結果。雖然中國當局目前還沒有完全放棄這種陰謀論,但陰謀論在中國顯然已經不那麼盛行了。

*抗議事件大多源於制度*

譚睦瑞在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說,中國公安部門的研究人員在論文中承認,現在中國大部分的群眾性抗議事件是制度造成的,是由於中國現有的政治、司法制度不能為人們妥善解決司法不公、貪官橫行、欺壓民眾這一類的迫切問題。這些研究人員指出了制度問題,認為對大多數抗議活動,不能也不應當強行鎮壓。但是,譚睦瑞說,官方研究人員對制度問題只是點到為止,沒有提出中國是否應當改變一黨專制,建立多黨民主制,讓人民有制度性的機會表達自己訴求。

*政改仍是禁忌話題*

在今天的中國,政治制度改革依然是一個禁忌話題。中國最高領導人在這個問題上依然顧左右而言他。譚睦瑞博士說:「現在中國政府還非常非常不願意採取任何認真的政治改革。儘管他們面臨來自全社會的越來越大的動盪所造成的壓力,我們還沒有看到有任何跡象顯示政府領導層有任何詳細的計畫來進行政治改革,無論是現在依然控制著軍隊的前領導人江澤民,還是新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胡錦濤和溫家寶只是籠統地談到了開放政治體制,新聞媒介更加開放。胡錦濤還一度談到了中國的司法體制改革。但是,他們都沒有提出一個具體的改革計畫。」

譚睦瑞博士認為,為了避免社會抗議造成難以承受的巨大社會動盪,中國的出路在於實行專制的中共政府跟社會進行一場根本性的重新劃分權力的談判。但是,中國當局依然在抗拒重新談判。他說,現在不清楚中國當局到底能夠抗拒到什麼時候。

*社會抗議影響中國與西方關係*

在北京的社會評論家余傑認為,中國目前還看不到這種重新談判,而且在可見的將來也不會出現這樣的談判,因為中共政權依然有信心、有能力鎮壓大規模社會抗議,不需要談判。他說:「我覺得,89(六四事件)以後,(中共)官方的這種鎮壓機器有了一個改變,這就是中國武裝警察力量的急劇增加膨脹。最近十幾年來,已經膨脹到幾十萬人。」

無論如何,中國的社會抗議事件越來越多、令當局感到越來越難以對付,這是不爭的事實。譚睦瑞博士表示,這一事實對中國跟西方國家以及美國的關係必然產生影響。例如,在世界貿易組織關於開放市場的談判中,中國會出於對國內社會問題的考慮,不願意開放市場,造成更多的失業,加劇社會動盪。在跟美國進行的關於北韓核武器問題的談判中,中國也不願意採取強硬立場,擔心立場強硬導致北韓政權垮臺,大批難民湧入本來就失業問題十分嚴重的中國東北地區,使當局更加難以對付。


VOA(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