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上訪是個什麼罪?

作者:二葉知冬 發表:2004-08-04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看到這樣一則報導,說是有的地方在「反上訪」運動中竟出現了這樣的標語:「嚴厲打擊無理上訪!」「堅決打擊越級上訪!」看罷報導,我不禁悚然而驚。

以我的理解能力,「嚴打」鬥爭,打的就是殺人越貨、稱王稱霸這類嚴重威脅社會安全穩定的刑事、經濟犯罪,當然也不妨順便打打賣淫嫖娼、偷雞摸狗之類素為 人所不齒的齷齪勾當,但「上訪」--即便冠之以「無理」、「越級」之類的修飾語,歸根結底還是人民內部矛盾--算是一條什麼樣的罪狀呢,竟也赫然在「嚴厲 打擊」、「堅決打擊」之列?人民政府不是姓「人民」嗎?各級政府部門不是都設有信訪辦以示對群眾上訪反映問題的支持鼓勵麼?

但後來我還是想通了這個問題,併發現了自己可笑的迂腐。雖然法律上並沒有什麼「上訪罪」,反倒對支持上訪作出了明確規定,但在一些人的眼中,上訪一直是一種不僅讓他們撓頭,簡直是讓他們深惡而痛絕的行為,對那些不屈不撓的上訪者,他們一向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在有些地方,權力對規則的闡釋還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據一位熟悉內情的朋友告訴我,每當有上級領導到下面檢查工作,某些地方官們第一個要擺平的對象就是上訪者,千方百計要防止發生「攔轎」喊冤的現象。對那些屢訪不改的人,他們有軟的和硬的兩手。軟的一手是調虎離山,讓單位把他們派出去出差、學習;硬的一手是分派警力直接把他們「管」起來,甚至乾脆找個理由把他們抓起來。有時候,他們還會一改往日的官僚主義面孔,對受了委屈的「子民們」異乎尋常地關心起來,讓他們感覺似乎問題有解決的希望,同時提出警告,叫他們不要亂說、亂動,否則的話,嘿嘿……

所以,我們若把上訪看成自己不可剝奪的權利,似乎有些一廂情願了。在某些掌權 者的眼中,上訪就是有罪,而且是犯上作亂的大罪,甚至比殺人放火、攔路搶劫還罪不可赦。我所驚訝的,不過是這些標語的直露,想不到他們竟敢把這一點點遮羞布扯下來,讓你看個赤裸裸。但他們說起來,可能仍是振振有詞:「我可沒不讓你上訪呀,我打擊的只是無理上訪、越級上訪呀。」哦,原來他們在關鍵部位,還蓋了塊透明的小紗巾。其實不蓋又怎麼樣?別拿那些勞什子法律條文來唬人,沒聽過某鄉長的名言嗎:「本鄉規民約若有與憲法不符之處,以本鄉規民約為準。」何況,人大又沒對「上訪罪」立法,還怕什麼呢?
  
只是,老百姓不免又要失望了。嚴打嚴打,治亂世之重典也,原指著它把黑惡勢力掃除殆盡,創出個太平世道來,可這樣執行「嚴打」的地方官,把自己把群眾置於什麼位置呢?就算他們打掉幾個街痞、村霸,就能保證老百姓一定會過上好日子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