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瑞安: 耽誤作者 武俠小說淪陷網路是悲哀

發表:2004-08-05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梁古溫」四大武俠名家之一的溫瑞安,日前攜其新作《少年無情》與武俠迷「會京師」。在採訪中,他表示已經將該書賣給北京的一家出版商,電視版權也已賣出。

  他表示,這部《少年四大名捕》之《少年無情》還未正式出版,之前市場上的《少年無情》都是「冒牌」貨。溫瑞安說:「冒牌的人模仿我的筆法,寫的水平還蠻高!」溫瑞安說過去在創作之前,他總是老實地把篇名公布出來,但他發現只要一公布作品名稱,沒幾天市場上就能出現同名作品,並且打著他的招牌。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溫瑞安聰明地對他創作近況三緘其口。

  金庸筆下的郭靖是「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但溫瑞安說因為個人經歷,他寫的都是一些平頭老百姓,他戲稱他筆下的人物是「俠之小者為友為民」。溫瑞安說:「金庸筆下是大俠,古龍筆下是奇俠,我筆下則是小俠。由於我的經歷很輾轉,我對小人物的喜怒哀樂更加關注,所以我愛寫那些受生活所壓的普通人。金庸、古龍表現的是他們生活時代的價值觀,我表現現代人的價值觀,現代人如果能為朋友、為周圍的人,平等待人、量力而行做些事,就算是『俠』了。」

  有一種說法認為想成為武俠小說名家,必須「出口轉內銷」,在內地寫作的很多武俠迷,只有作品在港臺發表過,在內地才更容易有反響,因為港臺是武俠小說的「發源地」。對此溫瑞安說:「這種說法並不準確。其實現代讀者除了金庸、梁羽生、古龍三大家外,可能也就還知道個溫瑞安,誰能再舉出幾個在港臺知名的作者?」 溫瑞安說:「武俠小說根基還是在內地,這裡有很多人才。」對於當下武俠小說的蕭條現象,溫瑞安說:「很多武俠迷在網上寫作品,寫得相當好,但網路害了武俠,無法正規出版,不能有版權,創作風格不能堅持,這就耽誤了一批作者。武俠小說淪陷網路是一種悲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