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中國是世界上最沒平等的國家

發表:2004-08-05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滅差別,人人平等」,共產黨當年用這個烏托邦口號,欺騙和煽動農民造反,用暴力在中國建立了共產政權。但今天,構成諷刺的是,中國卻成了全世界貧富差別最大、人與人之間最沒有平等的國家。

《紐約時報》 8 月 1 日用頭版頭條刊出長篇通訊,報導中國城鄉差別的這種嚴重性:七億五千萬農民在中國成了二等公民,在中國經濟增長的過程中,他們不僅沒有像城裡人那樣致富,反而很多更加貧困;他們沒有城裡人的醫療保險和社會福利,生活在因人為制度帶來的嚴重不平等之中。

該報導以四川省浦加鄉 18 歲的中學生鄭慶明因交不上學費,在老師逼壓下,最後臥軌自殺的悲劇開始,展示中國農民生活的悲慘現狀。鄭慶明這個節衣縮食、努力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因繳納不起拖欠的 80 美元學費,被老師逼迫:如交不上學費,就被取消報考大學的資格。

走投無路,實在交不上學費,又受到老師羞辱的鄭慶明,走上了輕生的道路,像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卡列尼娜那樣,迎著飛馳而來的火車,結束了自己的年輕生命。他不是像安娜那樣為愛殉情,而是用鮮血,對這種不公的現狀發出最後的抗議。

報上刊出鄭慶明的照片,一個很清秀帥氣的孩子;旁邊是他有精神殘障的養母和爺爺奶奶圍坐在一個極為簡陋、骯髒的木頭飯桌前。就在不久前的同一張報紙上,也是刊出照片,是北京一個暴發戶的二十多歲的孩子,購買了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推出的最豪華的、價值 96 萬美元的轎車。即使全世界最富有的美國,花 96 萬買一輛汽車都是不可思議的天文數字,即使全世界的首富、美國微軟計算機公司的總裁比爾.蓋茨也沒有開這麼貴的汽車。但中國的暴發戶則以此炫耀。

根據中國統計局的數字,自 1985 年以來,中國貧富差別歷年增大,前年城市人均收入 950 美元,而農民不到 300 美元,才是城裡人的三分之一。而且過去 25 年來,今年中國首次貧困人口大幅增長 80 萬,使年均收入 75 美元的農民增至八千五百萬人。

在中國的城市精英們爭相開奔馳、寶馬、凌志車的時候,像鄭慶明家這樣的農民,卻活在每年收入不到 75 美元的世界,但卻要每年繳學費 295 美元,這個數字超過了整個四川省農民的人均收入( 253 美元)。

在任何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尤其是在早期發展過程中,當然都會有貧富差別,但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像中國這樣,由制度人為地造成如此極端地不合理、不公平。佔人口 70 %的農民不僅收入遠低於城裡人、沒有任何醫療和社會福利保障,而且成為各種苛捐雜稅的壓榨對象。

今天,中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呼嘯著向前奔馳著,但卻是以碾碎了無數像鄭慶明這種毫無權勢的普通人的生命為代價的。這輛火車上的既得利益者,絕大部分是依靠政治權勢,用竊國大盜的方式,變相瓜分中國、哄搶國庫而暴富的,而且是用最大極限地發揮人性中最卑劣的部分而獲得的。

而中國現行這種極不合理的政治制度,是這種瓜分國庫,製造巨大社會不公的根本原因。只要這個制度不改變,這種不公和差別就將繼續擴大,不定哪天,中國這列不按正常規矩行駛的火車,就可能出軌翻車,不僅給中國,也給世界帶來災難。 ( caochangqing.com )

(原載香港《蘋果日報》 2004 年 8 月 4 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