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大使就球迷行為向日表達歉意

發表:2004-08-09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日本大使武大偉星期一到訪日本外務省,向日本表達了中國政府對中國主辦的亞洲盃足球賽北京決賽前後中國球迷抵制日本隊行為的抱歉之意。不過日本一些分析家認為,中國球迷的反日行動包含對社會現狀的不滿。

中國駐日本大使武大偉星期一上午以任期屆滿辭行為由訪問了日本外務省,武大偉在與日本外相川口順子會談中說,部分中國球迷星期六在亞洲盃足球賽北京決賽過程中,奏日本國歌時拒絕起立和起鬨,賽後燒日本旗和打破日本駐中國公使的汽車玻璃等反日行動,令人非常不愉快,是中國政府不願看到的事情。武大偉解釋說,雖然中國出動了四萬七千名警察,但仍難以控制局面。對此川口表示了日本對部分中國球迷的行為不快,不過她說相信中國政府已盡了最大努力。川口說,著眼中長期的兩國國民感情,雙方徹底分析和討論這次事件非常重要。星期六深夜,日本外務省向中國外交部抗議球迷打破公使汽車玻璃的事件。星期天凌晨,北京公安局向日本道了歉。

*中國駐日新聞參贊稱日本也應反省*

不過在非外交場合,中國政府有另一種立場。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新聞參贊黃星原對美國之音記者說,日本應該反省。黃星原說:「小泉一而再、再而三地參拜靖國神社應該說毒化了中日政治關係。一個國家的國民對另一個國家的國民,特別是對球隊如果有一種牴觸、反感情緒的話,應該從根源上找原因,而不是單從球迷或者從國際反應上去找原因。這個根源就是中日政治關係必須要改善,是誰使中日關係壞到現在這種地步?原因在什麼地方?我想日本政府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兩天來,不少國際輿論批評部分中國球迷的行為,認為2008年北京奧運因此蒙上了陰影。但在日本,反應異常平靜。不但凱旋而歸的日本隊員三緘其口,而且日本輿論也罕見地跟隨政府低調反應。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天兒慧說,日本覺得中國球迷的反日情緒存在複雜的因素。他說:「95年後中國政府大搞愛國教育,雖然本來目的並非反日,但結果是給了民眾口實,反日團體也順勢而生。中國民眾找到了愛國前提下,相對有結社和抗議的自由。」

*民眾間接發泄對貪污腐敗不滿*

天兒慧說,當然中國民眾只能在歷史和領土糾紛問題上發泄不滿,但他們可能間接發泄對貧富懸殊不滿和對官僚貪污腐敗的憤怒。天兒慧說,他經常吃驚中國人對日本政治、社會的認識還陷於戰前的概念,他認為這也是中國政府的教育和封鎖外國新聞的結果。

儘管星期一在日本仍不見政府和主要傳媒評論中國球迷的反日行動,但朝日電視臺星期一發表直播亞洲盃決賽,得到平均32%的收視率,尤其在比賽結束後瞬間更高達46%,比上一屆亞洲盃決賽只有12%的收視率大幅上升,也只比世界盃收視率略低,也許可說明中國球迷反日問題受到了日本國民的關注。


VOA東京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