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認同的中國社會十大階層

發表:2004-08-09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6%的人認同中國社會分十大階層
  
  前不久,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社會階層結構研究」課題組推出了《當代中國社會流動》一書。在這本書中,中國社會被劃分為十大階層,由上至下分別是:國家與社會管理者、經理人員、私營企業主、專業技術人員、辦事人員、個體工商戶、商業服務業人員、產業工人、農業勞動者、城市無業或失業半失業者。
  
  此次調查表明,對於專家的這一社會分層結論,超過一半(56%)的公眾表示認同,只有16%的人對這一研究結論持質疑態度。
  
  社會資源分布與社會階層高低關係密切
  
  調查顯示,42%的公眾認為,國家與社會管理者佔有相對較多的社會資源,其次是私營企業主(23%)、經理人員(21%)。而這三個階層正是分別位於社會分層研究結論中第一、第三和第二的位置,是處於社會最上層的三個群體。
  
  同時,調查還發現,在公眾眼中,其他階層相比於這三個階層來說,在佔有社會資源方面處於劣勢。在回答「您認為哪些階層掌握的社會資源相對較多」的問題時,其他階層的獲選率均沒有超過5%。
  
  調查中,分別有27%、27%和18%的公眾認為,城鄉無業或失業半失業者、農業勞動者以及產業工人是最需要加強利益保護的群體。
  
  多數人認為自己屬於第四、第五階層
  
  總體上看,大多數參與調查的公眾自認為屬於專業技術人員和辦事人員這兩個階層。其中,38%的公眾認為自己屬於專業技術人員,即第四階層;23%的人認為自己是辦事人員,這在十個階層的劃分中處於第五的位置。而調查中其他八個階層的獲選率均沒有超過一成。只有18%的公眾認為自己處於社會上層(國家與社會管理者、經理人員以及私營企業主)。
  
  64%的人希望向上層流動
  
  調查結果表明,33%的人希望自己能夠加入國家與社會的管理者階層,28%的人員願意成為私營企業主群體中的一員,還有21%的公眾渴望成為經理人員。也就是說,82%的公眾希望自己成為這三個社會階層的群體的一員。此外,專業技術人員也獲得了公眾的青睞,有13%的回答者說他們希望躋身專業技術人士這個階層。
  
  相比於那些自認已經處於社會上層的18%的公眾,更多的人(64%)表達了向社會上層流動的意願。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