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大軍事機構-美軍「廬山真面目」揭秘

發表:2004-08-10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世紀初的美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機構,在武裝力量體制上,與世界其它國家軍隊有較大的區別。美國武裝力量由現役部隊、後備役部隊和文職人員組成,目前,現役美軍約140萬人,全部是職業軍人,根據全志願兵役制度招募而來,後備役部隊是美國武裝力量重要組成部分,國民警衛隊和一類後備役部隊現有 123萬人,大量使用文職人員是美軍組織體制中的一個顯著特點,目前約有80萬人。

 美國軍事領導體制實行無條件的、文官控制軍隊的制度,總統是武裝部隊總司令,是陸、海、空三軍最高統帥,通過文職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經兩套系統領導和指揮全軍:通過陸、海、空三軍種部對全軍實施行政領導,通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4星上將邁爾斯)和聯合司令部對全軍實施作戰指揮。國防部是最高軍事領導機關,下轄3個軍種部:陸、海、空軍種部,各軍種總司令(參謀長)為參聯會成員,進入參聯會的還有另外4個獨立兵種司令:聯合戰略司令部、海軍陸戰隊、特種作戰司令部、海岸警衛隊,參聯會主席歸國防部長管轄。

  美軍組織體制

  陸軍是美軍中人數最多的一個軍種,正規部隊有48.5萬名官兵,下轄8個步兵和坦克裝甲師,1個空降軍(兩個師),11個獨立旅,大量戰鬥保障部隊。2/3的部隊在美國本土部署,其餘在海外,主要部署在歐洲和亞洲。

  顯然,從美陸軍任務的多樣性來看,陸軍正規部隊規模相對不大,從世界各國陸軍數量上看,僅排在第9位。但是,陸軍後備隊作用較大,人數也多,一類後備役部隊共42萬人,其中國民警衛隊36.2萬人,下轄8個戰鬥師、12個訓練師、15個旅,分布在全國2700個獨立機構,結構上與正規軍類似,和平時期,國民警衛隊隸屬部隊駐地州長管轄。

  美陸軍裝備有7650輛坦克、6800輛步兵戰車、14300輛裝甲運輸車、1500門牽引和自行火炮、1000門多管火箭炮、3200套自行防空和反坦克導彈系統、5萬多枚攜帶型反坦克和防空導彈、300架飛機、4600架直升機、50艘兩棲戰艦。

  現任陸軍總司令(參謀長)為皮傑爾.舒梅伊克將軍。

  海軍在人數上僅次於陸軍,共有40萬名官兵,現有5個地區作戰艦隊:第2艦隊(大西洋艦隊)、第3、第7艦隊(太平洋艦隊)、第5艦隊(印度洋艦隊)、第6艦隊(地中海艦隊),共計500多艘水面戰艦和潛艇,其中有12艘航母、27艘導彈巡洋艦、57艘導彈驅逐艦、33艘護衛艦。

  所有地區艦隊的基礎是戰役攻擊集群,其核心是多用途航母,能在世界各大洋前沿水域保持戰略存在。美國海軍目前共有12個戰役攻擊集群(航母戰鬥群),每個航母戰鬥群除一艘航母外,還有16-18艘戰艦(巡洋艦、驅逐艦、潛艇)。12艘航母中有10艘核動力航母,2艘柴電動力航母,是世界上最大的戰艦。每個戰鬥群艦載航空兵聯隊約有100架飛機,其中包括70架轟炸機、強擊機、攔截機,另外還有一些反潛機、偵察機。

  美海軍柴電航母航程 12000多海裡,核動力航母無航程限制,艦載航空兵飛機攜載各種導彈和航空炸彈,裝配常規及核彈藥,能對敵方海岸2000公里縱深內的任何目標實施攻擊。海軍航空兵共有12個艦載飛行聯隊,9個基地飛行聯隊,1800架飛機,600架各種類型的直升機。

  美國海軍其它主要裝備是潛艇,根據作戰任務分為攻擊型導彈核潛艇、多用途潛艇、特種潛艇。攻擊型核潛艇(「俄亥俄」級)隸屬聯合戰略司令部管轄,多用途潛艇由地區作戰艦隊指揮,共57艘,主要是裝備巡航導彈、魚雷、水雷等各種武器的「洛杉磯」級潛艇。

  海軍一類後備役部隊共19.6萬人,有300艘各種級別的潛艇和水面艦艇,其中包括3艘航母。

  現任海軍總司令(參謀長)為維龍.克拉克將軍。

  美國空軍共有36.7萬名正規部隊官兵,17.6萬名一類後備隊和國民警衛隊官兵,分戰術、偵察、運輸、國家防空等戰役司令部。戰術司令部規模最大,擁有5000多架戰機,半數部署在海外,主型戰機是F-15高空攔截機、F-16殲擊轟炸機、A-10強擊機。國家防空司令部在人數上位於第2位,在美國本土和海外共有3000多架殲擊機,主要是各型F-15戰機。偵察司令部擁有7種型號共700架飛機,主要是U-2和PC-135高空偵察機、E-2「鷹眼」和P-3C「獵戶星座」遠程雷達預警機。運輸司令部約有1000架重型運輸機。

  空軍總司令(參謀長)一職近5年來一直由羅納德.弗格爾曼將軍擔任。

  美國全球實力的基礎是聯合戰略司令部,由約翰.埃利斯將軍領導,總部設在內布拉斯加州奧弗特空軍基地,掌管美國戰略核力量。

  美國核「三位一體」中最強大的組成部分是海基核力量,共有兩支導彈核潛艇分艦隊,大西洋分艦隊有10艘核潛艇,基地在喬治亞州的京斯灣,太平洋分艦隊有 8艘核潛艇,基地在緬因州的班哥港。所有這些潛艇全部屬於「俄亥俄」級導彈核巡洋潛艇,能攜載24枚帶有10個主動制導分彈頭的「三叉戟-2」型潛射洲際彈道導彈,兩支分艦隊一次可發射428枚洲際彈道導彈,2784枚威力在100-475千噸的核彈頭,每枚導彈爆炸當量是當年在廣島上空投擲的原子彈的7 -25倍。陸基核力量納入了航天戰鬥司令部戰略導彈部隊,共550枚洲際彈道導彈,其中50枚「和平衛士」MX型、500枚「民兵-3」型,全部使用豎井式發射裝置,部署在3個發射區:北達科他州邁諾特空軍基地、蒙大拿州馬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懷俄明州沃倫空軍基地。日前再次完成實彈發射試驗任務的「和平衛士」洲際彈道導彈能攜載10枚分彈頭,「民兵-3」可攜載3枚分彈頭,所有陸基核力量一次能發射1300枚主動制導彈頭。空基核力量納入戰鬥航空司令部,共6支飛行聯隊,現有210架戰略轟炸機,其中約100架B-52H、93架B-1B、21架B-2A隱形戰略轟炸機,所有轟炸機一次飛行可發射 1600枚航空炸彈和巡航導彈。

  截止到2004年1月1日,美軍戰略核「三位一體」武器庫中共有6150枚導彈,根據2002年5月 14日美俄大幅裁減核彈頭戰役部署的協議,到2012年,雙方將分別保留1700枚核彈頭。美國在構建未來核力量面貌和體制的同時,正在對現役核彈藥進行大規模的現代化改進和重組。

  海軍陸戰隊是美軍最強大的獨立兵種,通常被視為一個軍種。海軍陸戰隊人員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精兵強將,配備最現代化的武器裝備,具有較高的機動性能,能在最遠的戰區執行戰略任務。

  美國海軍陸戰隊攻擊實力超過了大多數國家軍隊的整體實力,共17.1萬人,4個實驗型海軍陸戰隊師,4個特種飛行聯隊,400輛坦克,2000多輛登陸裝甲戰車,2200門火炮和迫擊炮,473架飛機,660架武裝攻擊直升機和運輸空降直升機,一類後備隊有1個陸戰師,1個飛行聯隊。

  美國海軍陸戰隊現由邁克.海策將軍指揮。

  特種作戰司令部也是美軍一個獨立兵種,由4星上將布賴恩.布朗指揮,他同時也是美軍中惟一一位能獨立制訂兵種預算的司令,其它軍兵種預算全部由財政部負責。

  特種作戰司令部共有4.7萬多名特種部隊官兵,由陸、海、空3個別動隊組成,此外還有一類後備隊和國民警衛隊。

  陸海空特種別動隊戰役使命非常廣泛,進行戰略和戰術偵察,實施突擊行動,組織暴亂、顛覆、游擊戰和恐怖主義行動,向盟國提供援助保障其內部安全,與恐怖主義行動和國際武裝分子組織作鬥爭,參與搜索救援行動。

  陸軍「綠色貝雷帽」特種部隊主要部署在布萊格堡,那裡有一個訓練中心、第75別動團、5個戰鬥小組及「三角洲」特種作戰部隊。海軍特種部隊主要部署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市附近的科羅拉羅島上,有兩個戰役小組、兩支特種運輸設備分艦隊、6支蛙人部隊,傳統名稱「海豹」突擊隊。科羅拉羅島上還有海獅和海豚訓練基地,海軍特種部隊在此訓練這些動物搜索並排除地雷、安放爆破裝置、與敵方水下破壞分子進行鬥爭。

  特種作戰司令部還下轄兩個戰役、3個戰術空中別動隊小組,快速反應能力較強,通常能在得到警報後3小時內準備就緒,並由3個飛行聯隊專門負責運送他們到達作戰區域。

  海岸警衛隊是美軍另外一個獨立兵種,儘管在行政體制上屬於運輸部,但一直被視為美國武裝力量的一個部分,約3.8萬名軍人,8000名文職人員,從組織體制上分大西洋和太平洋兩個區,共有45艘巡邏艦、100艘巡邏艇、2艘破冰船、50艘其它類型船隻、43架飛機、127架直升機。

  今日美軍女兵

  美軍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各軍兵種中有大量女軍人事實上在不受任何限制地服役。今日美軍女軍人的軍兵種分布情況是:陸軍6.2萬人、空軍6.6萬人、海軍 5.9萬人、海軍陸戰隊1萬人、聯合戰略司令部5000人、特種別動隊約1000人,共17.7萬人,佔美軍人數的14.5%。其中有3.35萬名女軍官,高級軍官(從少校到上校)比例佔15%,目前共有12名將軍,海軍將軍最多,有3名少將,1名中將(卡捷琳娜.拉弗頓)。1999年3月,克林頓總統簽署命令,授予陸軍情報局副局長克勞蒂婭.肯尼迪中將軍銜,她也因此成為美軍歷史上第一位3星將軍。日前,美國海軍情報局局長羅扎娜.列維特爾被布希總統授予2星少將軍銜。

  1991年,美國國會通過法律,正式廢除女性軍人參與地面戰役的禁令,允許她們擔任除與敵人進行直接身體接觸、搬運重物、潛艇部隊外的任何職務。在五角大樓女權主義組織壓力下,1994年,國會允許女軍人在戰鬥部隊中服役,甚至可以參加特種別動隊。

  由於女性生理、心理特點和人際關係因素,在擁有17.7萬女軍人的美軍中,特別是在男女共同服役的部隊中,湧現了一系列問題,特別是性騷擾和性暴力問題,一直困擾著美軍各級領導。

  美軍種族問題

  除女軍人頻繁遭受性騷擾問題外,最讓五角大樓擔心的還有軍隊中的種族問題。近5年來,美軍補充的人員中有1/3多是美國黑人、拉美及東南亞裔人,這些種族的人參軍目的與女軍人完全不同,對他們來說,雖然部隊工資相對較低,但對他們來說已經足夠了,另外,服兵役後社會地位提高,比較體面,還能保障獲得穩定的退休金和不少的社會福利,最重要的是,他們能在短時間內獲得美國國籍。

  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問題研究所統計,在2004年初,美軍中各種族官兵分布情況是:美國白人58.7%、黑人26.4%、拉美裔人8.1%、其他人種6.8%,其中有2萬名穆斯林。當然,這一比例與美國社會中的這些種族的相應比例並不完全相符。

  另外,美軍中約2%的士兵是外國人,即擁有綠卡,可以在美國常住,但還沒有獲得美國國籍的外國移民,共3.7萬多人,大部分是拉美人。從各方面情況來看,近期,這一數字將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對在美軍中服役的外國士兵來說,獲得美國國籍的時間縮減為3年,比標準時間減少了1倍。

  還有一個問題也讓美國防部頭痛不已,據統計,在2003年,美軍部隊中約有1.6萬名公民身份不詳的士兵,其中絕大部分在陸軍部隊中,共9000人,海軍陸戰隊中有6500多人,至今種族身份和宗教信仰尚未明確。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美軍白人官兵並沒顯示出對其他種族官兵的明顯優勢,反而暴露出一個致命問題:這些士兵如何在21世紀的其他戰鬥中表現自己。更要命的是,參軍的美國白人越來越少,原因是服兵役收入並不高,美國經濟狀況還能讓白人獲得更穩定的、高收入的工作,且不需要付出較強的體力勞動,更不用冒生命危險。


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