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領事和中國申請人談赴美簽證

發表:2004-08-10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民要去美國之前必須去美國使領館辦理簽證,有很多人都如願申請到了,但是也有不少人簽了好幾次都沒簽下來,申請的人接受美國簽證官的面談是非常重要的一關。

*面談難不難?*

中國是赴美留學的第三大國。中國人去美國留學或是探親都必須辦理赴美的非移民簽證,簽證程序中的面談是所有申請人最為關注的一個環節。面談不通過就無法前往美國,有些人認為美國的簽證面談很嚴,要從簽證官手上拿到簽證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有的覺得很容易,而且現在通過簽證面談之後,立刻就能夠拿到簽證了。

*有人表示滿意*

剛拿到簽證,從使領館走出來的一位先生表示,他以前聽別人說,簽證面談是很難的,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困難,因為簽證官是用普通話說的,不需要用英文跟他交談。這位準備前往洛杉磯看女兒的先生承認,在面談的時候確實有點緊張,有些地方聽不清楚,心裏會發慌,不過他對簽證程序還是感到滿意的。

這位不透露姓名的父親說:現在簽證還挺好的,我年紀比較大,他有的時候說話也聽不清楚,我們的時代學的文語比較少,他們的聲音也和普通話有些距離,所以聽起來有點費事。再說第一次見,多少有點緊張,一緊張更聽不太清楚。反正你好好聽,聽不明白再問一下。

*有人盼放寬放鬆放行*

已經拿到簽證準備到美國愛奧華州深造的姓宋的女學生認為,想要出國留學或探親的人沒有獲得簽證是令人非常失望的事情。她說她知道有的學生都已經獲得美國大學簽發的I-20 入學證了,但是美國使領館卻不批簽證,真是太可惜了。

這名姓宋的學生說:我覺得美國對中國的簽證政策還是應該進一步改進吧,就是說,放鬆一些放寬一些。雖然今年形勢比較好,但還是有一些留學生或者是去探親的父母啊,基本上沒有什麼理由而被拒掉,我覺得這對他們在美國的親人還有他們自己來說都挺不幸的。

*領事:七成申請人能獲學生簽證*

美國駐華大使館領事包則文指出:拿到美國大學簽發的I-20 入學證不表示你就可以進入美國。美國大學並不能決定你是否符合到美國的條件。I-20 入學證只是表示美國大學邀請你去唸書。包則文還指出,不是所有來申請的人都能獲得簽證,大概有將近百分之七十的人都能得到學生簽證。

*赴美中國留學生近九成不歸*

包則文說:拒絕的理由是有歷史根據的,比如我們的研究顯示,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是不回中國。他們最後就留在美國找工作和做事。如果他們在面試的時候有這個意圖的話,而我們相信這是他們的意圖的話,我們就一定會拒絕給簽證。

包則文還表示,根據美國移民和國籍法中的第214條(B)款的規定,所有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必須證明他們會在美國短暫停留後離開美國,留學簽證申請人也必須證明他在美國完成學業後離開美國。如果簽證官相信他們留美的目的是念完書就回中國的話,那就會批准簽證。

*兩次申請探親被拒者的無奈*

並不是每一個赴美探親的申請人都能獲得簽證,據一名姓李的女士說,她四年來申請過兩次簽證,兩次都被拒絕了。她感到非常的無奈。她準備再申請一次,希望這次能夠順利通過,實現她到美國東北部的緬因州去看兒子的願望。

姓李的女士說:我去兩次,總共才問過5句話。第一次是一個黑人婦女,問我幾個小孩,我說一個,她就把我的那個東西扔出來了。我再問她什麼,她就給我一張表。第二次我又去簽,材料都準備好了,什麼都沒看,就給我扔出來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所以現在這次呢,我就特別緊張。

*誠實為上策 作假誤終身*

美國駐華大使館領事包則文指出:不管到美國留學還是探親,首先要符合非移民的規定,即使到美國探親的父母也必須證明他們是短暫停留然後會回到中國。他還指出,申請簽證,千萬不要編造文件和理由,這樣反而損害你申請到簽證的機會。

包則文說:在面談的時候要說實話,因為偽造你的工作或是婚姻狀況會對你的申請帶來很不好的影響,坦白的說,那可能會讓你永遠喪失拿到簽證的資格。如果你的真正目的就是去迪斯尼樂園玩一趟,或是探望親戚,那就不要編造什麼商業理由去美國。

*願去願回才能去*

美國駐華大使館的中文網頁上有關非移民簽證的欄目當中有一項規定,就是每位外國人在申請入境時,必須能使領事官員確信其申請人有非移民的資格,否則將視為移民。換句話說,只要是沒有移民的意圖而去美國,並且在事成之後按期離開美國,就算是非移民的資格。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