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預知偷襲珍珠港計畫 未對美發出警告

發表:2004-08-11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1年12月67日是美國人心中永遠的痛。日本人在這天不宣而戰,偷襲了美國太平洋艦隊在珍珠港的基地,給美國海軍造成了嚴重的損失。

但是,就像人們已經瞭解的那樣,日軍的偷襲行動對於華盛頓來說,並不是特別出人意料。對於蘇聯領導人來說,更不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事實上,莫斯科方面在襲擊發生前兩週就已經知道了日本人的計畫。勿庸置疑,蘇聯的密碼破譯專家要強於美國人,他們截獲了日本外務省發給駐德國大使的密電,經過破譯之後得知了日本的進攻計畫。與此同時,蘇聯專家還破譯了東京與日本駐蘇聯大使館之間的秘密通訊。

蘇聯人民內務委員部的專家在1941年11月20日破譯了發給日本駐德國大使的電報。日本外務省要求大使秘密向德國元首希特勒和外長裡賓特洛甫通報將對美國發動襲擊的計畫。日本人認為,同這個北美國家的關係已經進入了死胡同,因此應該提前同英美兩國開戰。儘管提前得知了這一重要情報,但是斯大林沒有向美國人發出警告。

美國情報人員雖然比蘇聯同行的行動慢了些,但是還是在襲擊發生前一週,也就是12月1日破譯了情報。然而不知什麼原因,珍珠港基地只是在襲擊開始前幾分鐘才得到了華盛頓的通知。

日本海軍司令部將行動命名為「Z計畫」。11月26日,一支由2艘戰列艦、6艘航空母艦(353架飛機)、9艘驅逐艦、3艘潛艇組成的航母編隊從單冠灣起航,並在當地時間12月7日凌晨抵達美國夏威夷群島。3點20分,日軍發動突然襲擊。在2個小時的行動中,日本轟炸機編隊對美軍戰艦、機場和岸上設施展開了一輪又一輪的攻擊,結果擊沉、擊傷8艘戰列艦、2艘驅逐艦、2艘補給船和3艘輕型巡洋艦,同時摧毀了188架飛機。在整個行動過程中,日方僅損失了28 架轟炸機。

儘管當時蘇聯並沒有同日本發生正面衝突,但是密電的破譯還是給莫斯科帶來了巨大的幫助。蘇聯情報人員從給日本大使的密電中得知,日本準備將主要力量部署到東南亞和太平洋。這一情報的重要性在於,蘇聯由此確信自己不會面臨兩線作戰的危險。

同時應該指出的是,在獲得這份重要情報的一個月前,蘇聯失去了一位最具天才的情報員。1941年10月,日本警察逮捕了佐爾格,兩年後,這位功勛卓著的蘇聯間諜遭到殺害。由於佐爾格的出色工作,蘇聯瞭解了德軍1941年夏天在蘇聯邊界的部署情況,發動襲擊的時間和總體軍事行動計畫。


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