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美國選舉中越來越重要的力量

發表:2004-08-11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家輝曾是克里競選搭檔熱門人選之一,雖然最終沒有被提名,但華人被納入副總統候選人的「視野」,在美國總統大選史上還是第一次,具有「創記錄意義」。或許將來有一天,美國也會出現一位「華裔總統」

  本報華盛頓8月10日電

  華人在美國人口中所佔的比例不足1%,但駱家輝當選為華盛頓州州長、吳振偉當選為美國聯邦眾議員、克里推出中文競選網站等等,都是近年來美國大選中涉及到華人的大新聞。從中不難看出,華人在美國選舉生活中的重要性正日益凸現出來。駱家輝曾是克里競選搭檔熱門人選之一

  今年6月的時候,克里究竟會挑選誰作為他的競選搭檔,一時成為人們普遍關注的話題。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美國聯邦眾議員邁克爾.本田在一次競選聚會上透露,有關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人選,他將向克里提的建議是:「選擇既有州長工作經驗,又能廣泛聯合各方人士的傑出人士。」他認為,「駱家輝是副總統候選人的合適人選,克里應該選擇像駱家輝這樣的人」。

  駱家輝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雖沒有給予肯定回答,但也沒有否認這種可能性。此間有媒體一度猜測,駱家輝成為克里競選夥伴的可能性很大。直到在7月底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克里正式宣布愛德華茲為其競相搭檔,克里的「副總統候選人之爭」才正式畫上了句號。

  記者的一位在哥倫比亞特區大學教書多年的朋友孫凱教授說,駱家輝雖然沒有被挑選為克里的競選搭檔,失去了擔任美國副總統的機會,但他曾是這一職位「候選人之一」這一點,意義就特別重大。首先,華人被納入副總統候選人的視野,在美國總統大選史上還是第一次,這具有「創記錄意義」;其次,此事給華人從政樹立了榜樣,或許將來有一天,美國也會出現一位「華裔總統」;最後,這說明華人在美國選舉中的地位已大大提高。克里首創中文競選網站

   2004年3月,克里在其競選網站上推出了「中文版(www.johnkerry.com.cn)」,既有簡體漢字,又有繁體漢字。網站的內容也相當全面,除了克里過去的從政經歷外,還詳細列出了克里對所有競選議題的看法,希望講漢語的華裔選民能夠充分瞭解克里的政見。克里的這一決定,在美國總統選舉史上也是第一次。網站正式開通後,不僅美國的華文媒體作了大幅報導,而且美國英文主流媒體《洛杉磯時報》、英國的BBC、德國國際廣播電臺等,也對此進行了專門報導,在國際上引起了廣泛關注。

  其實,幫助克里創辦中文競選網站的也是一位華人,她是來自中國大陸、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的金贏女士。她在談到創辦該網站的動機時說,首先,美國華裔人口日益壯大,社會地位也不斷提高,應該擺脫過去默默無聞的做法,發出自己的政治聲音;其次,由於她作為中國人的身份,創辦中文網站是她的特長,其他人無法取代;第三,根據美國目前大選形勢,選舉雙方的差距越來越小,在這種情況下,少數族裔和中間人士的選票對大選結果就會起到前所未有的決定性作用,她覺得有義務向華裔宣傳他們作為少數族裔並非無足輕重,而應申明自己的主張,爭取自己的權利。華人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的重要途徑

  在北卡羅來納州首府的華人社區內,有一個頗有名氣的助選、籌款專家,他名叫衛高榮,當地華人稱他為「華裔非官方代言人」、「華人市長」等。記者近日再次與其談起美國選舉時,衛先生說,華人參與美國選舉,不管是聯邦級、州級,還是地方級,主要內容無非是籌款和拉選票兩種。

  籌款一般分為「三級動員」,第一級是組成一個五六人的「籌款小組」,專門為某一個候選人籌集競選資金。這個籌款小組一般要與數百人進行聯繫,籌集的數額在一萬美金左右。第二級是為某個候選人專門舉行各種「派對」,即「籌款會」。第三級是個人直接向競選人捐款50∼250美元左右,這種人一般多屬自己的崇拜者和關係良好者。至於拉選票,一般都要成立一個「非營利、非政治組織」來進行操作。衛先生1990年成立了「北卡中華商會」,以此為平臺進行了許多拉票活動。近年來,電子郵件也成為拉選票的重要手段。

  衛先生是「無黨派人士」,在北卡,他為民主、共和兩黨的競選候選人都出過力,因而與兩黨的政治人物都保持了良好的關係。當地華人津津樂道的有兩件事:一是今年4月,衛先生的千金完婚時,3對聯邦議員夫婦親自前來道賀,這在華人家庭中是罕見的;二是現任聯邦眾議員大衛.普萊斯1994年曾被共和黨打敗,但在衛先生和其他華裔的幫助下奪回了寶座。

  如果說助選是華人在美國融入主流社會的重要途徑的話,衛先生已經走出了一條成功的路。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