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他們綁架了良知和誠信!----蔣彥永醫生的捉和放

發表:2004-08-11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十二歲的蔣彥永醫生從家裡前往美國大使館簽證,在車水馬龍的北京大街上遭到綁架,下落不明,到今天被釋放的一個多月裡,誰也不知道他究竟被扣押在何處。除了他守在家中的妻子戰戰兢兢的呼籲,除了他遠隔大洋的女兒若斷若續的哭訴,除了海外華人一浪高過一浪的抗議,偌大一個中國,竟然沒有一點兒聲息(編按:中國不少人士參加海外簽名要求釋放蔣醫生。)

綁架說真話的老人:這個黨瘋了
讀了這條消息,我腦子裡的時間地點一下子都發生了混亂。這是無法無天的文革反右還是「以人為本」的二十一世紀?這是戰火紛飛的伊拉克沙漠還是盛世之下的中國首都?伊拉克的綁匪們三天兩頭挾持各國人質,公開叫囂野蠻斬首,嚇得人質的家屬哭求哀告。發生在中國的這一次綁架,則是一次明目張膽的政府行為。據透露出來的消息說,早在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就對蔣彥永的處理作了決定。可笑的是,這一集第四代須導集體智慧、經過認真討論深思熟慮的決定,竟然是在大街上進行綁架:讓派給蔣彥永的三O一醫院專車司機謊稱汽車壞了,請他改乘另一輛麵包車,結果沒開出多遠就停了下來,幾個不明身份的人一擁而上,把蔣彥永夫婦強行推進一輛裝有鐵欄杆的裝甲車……

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手中握有幾百萬軍警,對付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竟是這樣的心虛和下流,這個政黨難道真的瘋掉了,還是像伊拉克綁匪那樣不顧一切了?伊拉克的綁匪們在半島電視臺露面,無論氣候冷熱,一概布套蒙面,中共政治局常委們在電視上出鏡,不管年紀大小,個個頭髮染得漆黑。除去給人以冷血的恐怖,這兩夥專幹剪徑營生的傢伙們的確還有某些不同,準確地說,後者更像《水滸》裡那個死纏住楊志不放的潑皮無賴牛二:「面目依稀似鬼,身材彷彿如人」、「胸前一片錦頑皮,額上三條強拗皺」。他們說每一條強拗皺都代表一個「先進潮流」,合起來共是「三個代表」。他們還說這就是他們的「中國特色」。可是,你仔細地瞧瞧,那三條強拗皺上分明寫的是無知無恥和無賴!

許多人已經指出,蔣彥永醫生橫遭綁架,不是因為別的,就是因為他說了真話。在薩斯橫行的時期,他挺身而出,以真話震撼世界、挽救了中國的國際聲譽和多少人的性命。今年六四前夕,他再一次挺身而出,呼籲為六四正名。且不論甚麼是英雄,僅就他一次又一次地說出別人不敢講的真話,在今日的中國,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壯舉。講幾句真話,本來只是普通人的平凡之舉,是做人起碼要恪守的道德底線,何以到了中國就成了彌天大罪?讀一讀不久前北大教授焦國標討伐中宣部以及最近《中國青年報》記者盧耀剛痛斥團中央的長文,你就能知道今天的中國,說假話是日益普遍的社會風氣,而不說假話,則難之又難,實際上成了一批道德較高的理想主義者的勇敢追求。

「一個正直的普通人的底線──堅決不說假話;一個職業報人的底線──力求不說假話;一家黨報──中國青年報的底線──被迫說假話時,只轉述上面強迫說的假話」。

在這樣的中宣部團中央的眼裡,是非是顛倒的、真偽是混淆的、美醜是不分的、善惡是無謂的。說穿了,中共幾十年的歷史,那寫在紙上的輝煌,不也是這樣在謊言的污水裡面一遍又一遍地淌過來的嗎?

長期不說真話,給中華民族帶來的災難,是薰陶出一批不知真話為何物的國民,尤其是一群極端厚顏無恥的官員和文人。每次看央視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新聞發言人的講話,都不禁為他們擔心,生怕他們哪一句話上鬧出笑話來。每次聽某省組織部長或反貪局長的廉政報告,都如坐在雲裡霧中,不知道他們的哪一句話是真,哪一句話是假?就這樣仍有不爭氣的。前不久參加博樂亞洲論壇的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柳斌傑大言不慚:「中國已成為言論自由最充分的國家之一」。柳副署長這一發言剛好在綁架蔣彥永前夕,頓時就讓他成為網際網路上網民們捧腹不止的笑料活寶。

緊接以寫詩和罵美國國會議員而出名的紅衛兵外交部長李肇星,在斥責爭取民主的香港同胞時竟然問出「你爺爺奶奶的時候有過民主嗎?」(走筆至此,斗膽反問李部長一句:你祖爺爺祖奶奶的時候有過共產黨嗎?)這次釋放蔣彥永,參與綁架的調查人員「作出結論」,認定蔣醫生是一個好人、誠實的人,但「政治上很天真」,不過,「經過教育,思想水平有進步……」。明明攝於日益強大的輿論壓力,卻非要又一次打腫了自己的臉,煞有介事的自說自說,其讓人啼笑皆非。胡主席溫總理既然能為染上薩斯的民眾和拿不到工錢的民工「揪心」、「半夜睡不著覺流淚」,肯定也會為這些「胸前一片錦頑皮」的現代牛二們禍國殃民的假話昏話而「揪心」、「半夜睡不著覺流淚」,否則他們自己豈不也「面目依稀似鬼,身材彷彿如人」了嗎?

專制不倒良知和誠信仍自被綁架
儘管蔣彥永醫生獲得了釋放,但只要專制制度不倒,綁架良知和扣押誠信劣行就依然會繼續,這一點是沒有甚麼可以懷疑的。良知和誠信是一個人的根本,也是一個民族的根本。沒有誠信的智慧必然走向狡詐,丟失了良知和勇敢也只能是蠻橫。從這個意義上,中華民族又一次到最危急的時候。這就是為甚麼面對經濟起飛神五上天許多人並不能真正樂觀振奮起來的理由,也是為甚麼大家如此敬仰蔣醫生關注蔣醫生的原因。

二十一世紀的民主大潮下,依然看見中國荷戟獨行的孤影,國際大市場的喧嘩裡,依然匍伏著那個不敢挺胸說真話的民族。年輕焦國標盧躍剛的憤怒,不過僅僅是地下熾熱岩漿的一點點爆發。不是嗎?那個殺害張志新的黨,那個向天安門學生開槍的政權,在作了一番與時俱進、執政為民的表白以及以人為本、親民愛民的作秀時,仍然固執地關押著八十多歲白髮的趙紫陽老人,又卑鄙地綁架了蔣彥永……

大學生孫志剛因暫住證在收容所裡被打死的那個秋天,我陪一個國內來的朋友去尼亞加拉大瀑布遊覽。朋友從大陸來,對所謂「胡溫新政」頗有好感。說話間我們走上橫跨激流的彩虹橋,一直走到對岸的美國邊境檢查站才發現已經出了加拿大海關,忘記帶護照的朋友一下子驚慌起來。我告訴他不必緊張,儘管這裡沒有「三個代表」,卻有人心相通的信任理解和寬容。果然,當我們走回加拿大這邊時,我向邊境檢查官員說了不小心出境的經過,邊境檢查官員聽了,笑著聳了肩膀,輕鬆地說「這是人人都容易犯暈的事」,擺手讓我們進關。虛驚一場的朋友感嘆不已:天哪,這是怎樣的一個國家?

記得當時我是這樣回答他的:這裡不是中國。我說這話的時候,丹楓泣血,長空雁叫,一群大雁排成大大的人字呱呱地嗚叫著正從我們頭頂上自由地飛過。

二OO四年七月十七日渥太華

(載自開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