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浪人:中共封網徒勞無功!

作者:作者:瀟湘浪人 發表:2004-08-12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何一個國家獨裁者希望自己的統治萬萬歲,都巴不得老百姓變成瞎子聾子啞巴,好聽自己任意擺佈。自己說往東老百姓就不敢往西,說這是一匹馬老百姓決不敢說這是一頭驢。中共統治大陸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就是這樣的,最近則變本加厲,嚴密封網,清查網站,比如以保護未成年人為藉口,以封鎖色情網站為由頭,搞一個全國網站大清理,美其名曰打一場反色情網站的人民戰爭,其實就是把一切看不順眼的、不適合自己意思、不聽自己指揮的的國內網站不管是不是色情統統封掉了事。此外,七月十八號國家廣電總局和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辦公室、資訊產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和新聞出版總署還聯合發布通知「加強治理非法安裝使用衛星電視接收設施」(1),說是要取締一切私人安裝的衛星接收天線,禁止生產衛星電視接收設備。

先說私人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一事,在大陸私人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到底發展到了什麼地步?海外人士一般並不大清楚,據我所知,已成燎原之火,尤其在農村。春節我回家探親,家鄉農村裡,有彩電的農戶差不多80%都安裝有地面衛星電視接收設備,就是那種鍋狀衛星電視接收設備,小巧玲瓏。據鄉親們說,很便宜,470元連設備一起包安裝好,如果想多收幾個加密頻道,安裝解碼器,則貴一點,要600元,當然境外電視沒有加密的也可以收到。

鄉親們說,如今彩電很便宜,21寸的才800元不到,家裡只要有人外出打工的,一般都買得有彩電,但是接收電視成了問題,因為農村地勢複雜,尤其是山區,一般電視信號都不好,私人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便悄然興起,市場紅火得很。我曾經問過他們,不是說政府不讓私人安裝嗎?他們回答很簡單,至多給官員一點錢不就行了,何況從未有官員來村子裡說不准安裝,因為出賣和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的多半還是當地基層官員和廣電部門官員們的親朋好友,他們藉機發了大財!有官員們的配合,官員們欺上瞞下本事高強不怕嚴查私下發財,所以私人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市場熱鬧非凡。山高皇帝遠,北京官員能下到鄉村裡來?反正你越是嚴禁,地方基層官員越是發財!我想,老百姓的話也還是有一些道理。

和鄉親接觸聊天,我感覺並不像和大老粗談話一樣,啥事都不懂。他們對國內外發生的事件,一般清清楚楚,甚至很多事情是我從未聽到過的。起初我以為他們是從境外衛星電視知道的,後來發覺並非完全如此。有的消息是來自美國之音和臺灣的衛星電視,有的則不是。農村有農村一套傳遞資訊的方法,北京出現什麼事情,農村瞬間便知道了,傳播速度之快,匪夷所思,至今我還不甚明瞭何以如此。我想起當年諸葛亮隱居隆中,對天下大勢分析得頭頭是道,難道當時他有網際網路?有境外電視給他傳播封鎖的資訊?有報紙看?有美國之音天天喋喋不休的廣播?那個時候啥也沒有,可就是這樣,諸葛亮對天下大事的分析說的何其中肯?現在人能說清楚的他的資訊來源嗎?我想是不可能的。

有一年我到山東青州博物館去參觀至今唯一留下的狀元試卷,那是明朝青州趙秉忠1598年他25歲時根據萬曆皇帝出的殿試題目《問帝王之政與帝王之心》用一天時間答寫的。文中也談及當前天下大勢和帝王的對策。青州是一個小小地方,現在也不大,位於山東中部。在這窮鄉僻壤之地,趙秉忠從何處得到天下大事的資訊,而且分析得如此清晰以至於得到萬曆皇帝的青睞點中狀元?他的文章2408個字,不是歌功頌德,不是頌揚萬曆皇帝思想如何偉大,不是挖空心思吹捧萬曆皇帝英明領導下舉國如何歌舞昇平,用現代語言來說不是一篇唱響主旋律大作,而是一篇針砭時弊的策論,專門指出萬曆皇帝的缺點。這在四百多年後中共統治下,極力提倡唱響主旋律,禁絕一切逆耳之言,嚴禁給中共頭頭寫什麼針砭時弊的論文,以言治罪,成了極大的反差,中共頭頭連封建帝王萬曆皇帝的雅量都沒有,可悲也夫!

中共對網際網路是恨之入骨又無可奈何,極力封鎖是他們的本能,方法就是設立過濾詞和封鎖境外敏感網站。據2004年8月5日晚CCTV新聞聯播播放百度搜索引擎老闆說,百度搜索「通過設置更加嚴格過濾遮罩機制,百度公司擴大了對關鍵字型檔中涉及淫穢色情內容辭彙的監控範圍,並根據舉報,每天把新的色情辭彙納入過濾遮罩系統。

百度公司市場總監畢勝:到目前,百度已經遮罩了4萬多關鍵字,這4萬多個關鍵字就相當於幾十萬的黃色非法網頁都打不開了。」(2)

誰知道現代漢語中表達色情的辭彙有多少?有四萬多個嗎?我是不知道,也不相信有這麼多。現代漢語辭彙並不多,權威的中科院主編的《現代漢語詞典》一共收羅了現代漢語辭彙才五萬多條,百度搜索引擎過濾詞即達四萬多條,幾乎一網打盡。

實際上,中共封網是徒勞無功的,原因有三點,一是國外破網技術高明,比如現在的花園3.1,自由之門5.1,無界瀏覽6.2等等在國內都行之有效,並且廣為傳播,只有自由之門5.1被殺毒軟體判斷為有特洛伊木馬而被刪除。二是除了百度搜索外還有大名鼎鼎的 Google 搜索引擎,雖然中共遮罩了其網頁快照功能,但是用上述破網軟體可以很方便地看到網頁快照。再其次是中共人才體制的缺陷,國安部公安部封網技術部門留不住有真才實學的高科技人才。留不住人才,這是一個普遍現象,在中共國家機關內,等級森嚴,裙帶關係嚴重,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口號下,當官的為所欲為,不學有術的官員反而博士教授博導稱號滿天飛,變成了武大郎開店,無能者身居高位,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而有真才實學者不願意巴結領導,孤芳自賞,不合潮流,被排斥打擊,故而封網技術至今沒啥進展。

二○○四年八月七日


(1)http://hbrb.hebeidaily.com.cn/20030518/ca385925.htm

(2)http://www.cctv.com/news/xwlb/20040805/102037.shtml


(轉載自《議報》158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