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音樂視覺化導致華語音樂漸成荒漠 崔健開侃 無所不談(4)

發表:2004-08-12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崔健近期北美巡迴演出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次日和芝大大陸學子侃侃而談。學子對崔健的幽默,率真,自信和豪邁的談吐報以陣陣笑聲和掌聲。記者將採訪和座談內容合二為一,原汁原味作一系列報導。

崔健這樣評價當今的中國音樂:「中國很多的樂評人是看西方的試驗文化,靠西方試驗出來的音樂去滋養他們自己的聽覺,所以他們對中國音樂的批判都是一些西方的理想化的東西。他們沒有真正去研究中國的東西,他甚至遠離自己的社會,更遠離當今中國的社會。」

「中國的搖滾音樂要有娛樂姓,要接觸老百姓,要面對大眾體,同時你能夠找到娛樂,像這種娛樂不是那種茶於飯後邀請的娛樂,而是相對莊重的音樂,也是痛哭流涕的娛樂,有時候你會很高興很痛苦,但是你能夠感到是娛樂這種形式。」

崔健對樂視覺化持批判態度,他說:「全世界實際上都把音樂視覺化了。通過西方音樂對東方音樂的影響,我看到一個角度是很危險的,我批判東方的音樂,同時也批判西方音樂的現狀。音樂視覺化,音樂MTV,CHANNEL V,他的收視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十五,人們通過這個方法去銷售唱片。實際上通過這個去銷售唱片之後,帶來的是人們不相信唱片了。」

他斷言視覺化音樂降低音樂真正的本質:「真正做音樂的人是不相信MTV,不相信CHANNEL V,因為她是視覺化了,她是美術化,她是電影化的音樂,雖然做得很好,有很多的導演,但他們讓人把音樂視覺化了,把音樂真正的本質降低了。所以說因為所謂視覺化的優勢,首先要有很好的創意,同時要有很好的長像,音樂家要有很好的長像,這挺難的這個。」

崔健指出追捧電影明星的音樂會是音樂文化的災難:「現在電影演員在大陸的一場音樂會的出場費要比一個音樂家整體的音樂會的報酬要多出幾十倍,拿著伴奏帶一個電影明星出席一場音樂會的出場費在二十五萬到三十萬,可是一個音樂家搞的一個群體的音樂會是在比這個數字低得多的一個檔次上。全世界的音樂可能都會有這種現象,但是一個音樂修養高的,一個有良好音樂教育的國家裡是不接受這種東西的,但是一個沒有良好音樂教育的國度裡,他們不但是接受而且是追這些電影明星他們搞的音樂會,所以這些東西可以說是音樂文化的災難。」

崔健舉例警預中國和世界華語地區未來音樂文化的貧瘠:「有一個草是在高原長的,特別漂亮的一種草,這個草一旦出現了以後,它就標誌了一百年或若干年以後這個地區會變成荒漠,我覺得中國的、東南亞的音樂文化就是因為有這種草,中國的音樂文化,華語地區的音樂文化有可能在幾十年以後就是一片沙漠,就是中國人永遠不聽自己的音樂,都是聽西方的音樂,而且他們做出一種偽的自我音樂,不搞創作,流水線的製作音樂,有很好的包裝和製作,說這是我們的個性,實際上這種個性就是落後,就是一種沒有價值。」

崔健認為中國控制音樂電視節目播出大權的導演不懂音樂,就是找漂亮女孩上節目,他對此很氣憤。「你看那個音樂頻道,偶爾你看一下東方的音樂頻道電視,從視頻到音頻幾乎都沒法看,加上假唱。假唱的現象是什麼?就是不懂音樂的人去做導演,但他們有非常高的權威,音樂家不會拍他們馬屁的,不但不會拍他們馬屁,而且會罵他們,因為他們什麼都不懂,這些人在控制著音樂電視節目的播出大權,所以真正會拍他們馬屁的人是不懂音樂,沒有藝術水平的人,長得可能挺漂亮的。特別是比較色的導演,他們可能會找更漂亮的小女孩,所以這種關係怎麼可能對音樂文化做出有意義的事,情況現在就是這樣,而且一點都不比我說的要好,甚至比這個更惡劣。」

(大紀元記者鹿青霜,林沖芝加哥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