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蘋果體驗中心被搶砸」透視中關村涉黑狀況

發表:2004-08-13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日關於「蘋果體驗中心被搶砸」事件傳的沸沸揚揚,筆者試著在搜索攔輸入「蘋果體驗中心」幾個字,竟然搜索到200多條關於中關村蘋果體驗中心被搶砸的新聞或消息。光天化日下歹徒的猖獗,一百多萬的損失、員工無辜受到人身傷害,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作為被砸的事件中的受害著---北京仲達科技公司,也通過媒體向公眾表示目的複雜,「事情有經過精心策劃和組織的」。
  
  事件到底是誰所為?其破壞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有報導說是個人行為的報復,有報導稱屬於黑勢力團夥的打壓,也有報導中關村實際出發,指明這是渠道競爭而引發的惡性事件。而目前負責此案的海淀刑警部門沒有公布調查結果,因此事情原由何在現在誰也不能下結論。
  
  「蘋果店被搶砸」事件不但對中關村的經銷商觸動很大,也讓關注中關村的媒體和民眾為之震驚。在一向慣以最大IT產品集散地、中國高科技發展的象徵性場所的中關村,在一片繁榮美好的表面,竟然隱藏著黑色的罪惡,其中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
  
  一位健談的經銷商,經歷過中苑電子拆遷、海龍電子城興建。他說以前中關村特流行背後「扒貨」,後來個大電子市場建立起來,「扒貨」的情況沒有了,好多「轉行」在大街上賣D盤了。那時的做生意的人少,個個是能發財的主,到現在至少也開幾百萬資產的小公司。在中關村流淌的都是錢,在錢的作用下什麼人都會有。老商戶欺負新商戶呢,像那種職業「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人還是存在。
  
  去年矽谷電腦城附近的兩夥人喋血案,最後以一人身亡告終。還有海龍電子城某經理被刺傷的事情,表面上是經銷商與市場管理的衝突,暗地裡一定有人指示。一個生意人目的是賺錢,還不至於為了小事情就拿刀子捅人,估計是有人後面躥擁。
  
  他去年就親眼看到這麼一件事情:在太平洋電子市場二層,兩個數碼筆記本的經銷商為了「拉客」發生爭執。一家店的業務員拉客時不小心踏入到另一家的「地盤」,第二個店裡出來幾個人推搡過「界」的業務員。接著兩家的店長領人都出來,第一家由於人少店小,來回爭執中吃了虧。第一家店的人打了個電話,過了幾十分鐘後,來了幾個體格魁偉、戴墨鏡的人,先圍繞市場二層轉了一圈,然後來到第一家店裡跟他們的店長聊了幾句,顯得彼此很熟悉。稍後來到第二家店裡坐下,一言不發的盯著店裡的人,一副要打架的樣子,把店裡的顧客全嚇跑了。
  
  另一個混中關村較早的經銷商的話更是直接:「黑勢力存在是必然」,渠道商、經銷商為了競爭為了錢,什麼事情做不出來。作為中關村發展見證著之一,他的公司如今已經是中關村小有名氣的板卡代理商,代理多家品牌主板顯卡,並且是某顯卡的北京地區總代理。他說中關村表面上產品的競爭是看得到的,而背地裏的渠道、商家的勾心鬥角卻外人不為所知。近年來廠商們大稿渠道壓縮,逐漸縮減渠道利潤。而渠道商為了獲取最大利潤市場,搶佔更多市場資源達到獨佔市場的目的,許多不合法、不規範的手段都出現過。匿名威嚇、虛假舉報、以及武力打壓競爭對手,其中的貓膩村外人是不能感受到的。
  
  無法想像陽光下發展的中關村和諧環境裡,竟然掩藏著令人驚恐的黑勢力。不只是大街上地痞、混混的鬥毆,D盤、假證銷售的肆虐、自行車盜竊團夥的瘋狂等社會治安。還有IT渠道的混亂、信用體系缺乏、管理體制之不健全,使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機,讓諸多合法經營者蒙受了巨大經濟損失。聯想到以前發生的卷包、打人、喋血街頭一連串的事情背後,或許是在某一個或幾個團夥或公司的掌股上。蘋果店被砸只不過是冰山一角,或許通過這件事能夠扯出一大串惡性事件。
  
  「蘋果店打砸」事件無論是報復行為、惡性競爭等原因,其影響卻無比惡劣。事件如處理不夠徹底,難免會助長了黑勢力的囂張氣焰。今天你找人光天化日搶砸,明天他就敢花錢當街砍人。惡勢力的苗頭一旦出現,就要將其在萌芽狀態消滅,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受影響的不止是當事者,還關係到日後來中關村投資和發展商。現在許多到中關村經銷商心裏,徒然增加這樣的憂慮:被砸故事會不會,明天發生在我的身上呢?
  
  在仲達公司牆壁上有這樣幾個大字--「陽光IT」。陽光下的IT,太陽普照下的生意經。在溫暖陽光的普照下,中關村擁有和諧生態環境,有序的發展空間。而「蘋果店打砸」發生後,這片陽光上如今被蒙上了一層陰影,一層黑色的陰影。中關村貿易發展需要陽光,IT生存發展更得宜於陽光,相信風雨總會有盡時,陽光仍然照大地。

賽迪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