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官員表示美國可能因盜版問題制裁中國

發表:2004-08-13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明顯,中國的盜版活動有地方官員參加,是有組織犯罪。」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威廉姆.拉什說。他指責中國的盜版活動給美國造成2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並警告說美國國會在準備對中國實施制裁。

  在12日上午的新聞發布會上,他在簡短讚揚了中國經濟取得的成就後,拿出了蒐集到的盜版證據--一堆DVD光碟、一個高爾夫球桿和浙江某水泵生產企業侵犯知識產權的證據。

  「我能確定這是盜版,因為它在世界任何地方都還沒有發行。」他舉起《12羅漢》的DVD光碟向在場人士做了展示。同時,他低價買到的光碟還有《特洛伊》、《華氏911》和10年前發行的《真實的謊言》。

  拉什認為,對這些違規者不應該僅僅罰款了事,而是應該送進監獄。「在美國,這很簡單。盜版者進監獄,罰款100萬美元。中國應該採取類似的行動,必須讓大家知道你是認真的。」他說。

  盜版產品不僅僅是CD、DVD,還包括威脅人們生命安全的藥品以及水泵等工業產品。拉什說,中國的盜版產品在世界範圍內造成500億美元的損失,給美國造成的損失達到240億美元,排在中國後面、名列第二的俄羅斯給美國造成的損失是10億美元。

  這位官員斷言,中國的盜版行為有地方官員參加,是有組織犯罪。「否則,怎麼能弄到還沒公開發行的DVD?」他拿著《12羅漢》說。

  「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四處蔓延,已經到了氾濫的程度,我們要採取行動。」他說,「美國國會沒有決定採取什麼措施,但正在準備行動,其中包括阻止某些中國產品進入美國市場,或者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他解釋說,知識產權保護不力是一個世界問題。「我在這裡,所以我談的是中國,而不是其他國家。」7月中旬,拉什曾經訪問俄羅斯,指責俄羅斯侵犯知識產權傷害了美國經濟。

  這位官員認為,中國的盜版影響著全世界,對此應該有全國性的政策。

  目前,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中國其實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中國不僅擁有完善的司法體系予以保障,並且還具備其他國家鮮有的嚴厲行政手段。

  在立法層面,已出臺的《專利法》、《商標法》、《版權法》、《商標法實施細則》、《版權法實施細則》、《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條例》及相關規定和司法解釋,在保持同世貿組織《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一致的同時,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在執法層面,中國各級法院也都已建立了專門的知識產權審判庭來應對訴訟。此外,中國《刑法》規定,對侵犯知識產權者最高可判處7年有期徒刑。

  就行政手段而言,近年來中國先後開展了「整頓規範文化市場秩序」等幾十項大型專項整治活動,對侵犯知識產權的違法行為予以沈重打擊。在去年8月的全國「銷毀走私盜版光碟大行動」中,中國共銷毀走私盜版光碟4200萬張;去年10月,北京工商執法人員一舉查獲假冒耐克、阿迪達斯名牌的服裝近6萬件,案值達1500萬元人民幣;從1996年到今年4月,中國在境內已查獲地下光碟生產線182條。

  拉什也承認,中國人多地廣,盜版是地方的行為。同時他表示,中國是美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雖然雙邊貿易額持續上升,但摩擦從未間斷。目前,中美貿易摩擦的焦點主要在農產品、紡織品、知識產權方面,美國對中國產品的反傾銷調查也越來越多。

  拉什8月9日抵達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的新聞公報稱,他此行目的是為鞏固、發展今年4月在華盛頓成功召開的美中商貿聯委會以及美國商務部長埃文斯6月訪華的成果。在京期間,他和包括商務部、全國人大、建設部在內的中國官員舉行了會晤。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